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声画与心理结合的佳作——《闪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声画与心理结合的佳作——《闪灵》

2021-12-28 10:52:11 作者:爱音乐的愚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声画与心理结合的佳作——《闪灵》

  一、影片介绍

  电影《闪灵》被恐怖电影爱好者奉为神作,电影由著名导演库布里克执导,讲述了杰克长时间失业,终于找到一份看守酒店的工作,一家人在酒店中居住,被酒店恶灵影响的杰克发狂要杀死母子两人的故事,作为经典恐怖片,电影的视觉效果,背景音效,故事情节令人印象深刻。

  关于《闪灵》的争议有很多,有人觉得这是一部男主人公在焦虑和长时间幽闭的环境下精神崩溃,最后精神失常想要谋杀妻与子的故事,故事的恐怖情节都是杰克一家三人的想象;有人觉得,这是一部借助了“闪灵”这一超自然现象,反映了中年男子精神焦虑的恶劣后果,讽刺了美国对印第安原居民的大屠杀的历史事实,是对精神,道德,时代,心理,社会,历史特征的另类解读。但无论哪个方面都足以印证《闪灵》是一部极为优秀的作品,哪怕是在许多年后依旧被广泛讨论。

  二、电影配乐

  配音可以说是恐怖片的灵魂,好的配乐能够使得画面的呈现更加深入人心,增强氛围和艺术感染力。《闪灵》的配乐也极为优秀,开头的背景音乐是来自于弥撒礼仪中的续抒咏,即弥撒曲中的《末日经》,是宗教场所的礼仪祭奠亡灵所用的曲子。其中穿插了类似于人的哨声和风的呼啸声相融合的一种音调,尖利,令人毛骨悚然,营造了恐怖阴冷的氛围感。这种背景音乐从片头到片尾一直出现,每当情节开始推进到下一个阶段,或者是展现“闪灵”时营造一种恐怖的氛围,因为声音像嘶吼声和尖叫声,能够让观众产生联想,产生共鸣。

  三、象征物品

  电影里有几个象征意义丰富的物品,例如多次出现的镜子,丹尼第一次使用“闪灵”时就是借助了镜子,镜子有个作用就是区分丹尼和“闪灵”托尼两种身份的互换;还有影片中段杰克快要失去理智时,抱着丹尼说话那个镜头,画面里有两个杰克,寓意杰克此时精神已经不正常,人格分裂,嘴里表达父亲对儿子的关爱,但内心的恶魔已经控制不住。

  另外的还有出现了多次的迷宫,迷宫是一种象征物品,不单指花园谜宫,还有杰克一家开车前往远望酒店,从天上往下面俯瞰的大广角镜头,弯曲盘延山路,茂密杂乱的森林,这也是一个迷宫,色调变化多样,线条笔直突出的走廊,一个个紧闭着门的房间,庞大的酒店内部也是一个迷宫。迷宫意味着迷失,错落,杰克便是在一层层迷宫当中迷失了自己的心智,最后心智被恶灵控制,做出暴行。

  四、镜头语言与心理艺术结合

  《闪灵》的镜头运用传达的视觉艺术效果显著。在电影中,镜头切换的时候渐隐时间比正常情况下要长,造成了画面之间的重叠,人物的行为在画面呈现上出现了新的变化,从杰克一家开车前往远望酒店穿梭在山林之间时的画面重叠,到酒店场景转换时,人物与自然,人物与建筑,建筑与自然,形成画面的凌乱感和违和感,运用在恐怖片中有独特的效果。

  闪灵电影里面出现了很多违和感的镜头,甚至出现了前后矛盾,逻辑解释不通的情况。例如一开始参观酒店时没有通往任何地方的电梯与楼梯,远望酒店上一任酒店看守的名字,在杰克的嘴里和酒店经理的嘴里是不同的名字,杰克在舞会大厅中喝酒的那个片段,明显的是20世纪20年代的风格,影片结尾那张写着1921年的照片也证明了时间确实发生在1921年,但在经理的嘴里酒店看守是在1970年左右,中间相隔的几十年造成了时间线上的混乱, 还有在那个年代根本不存在的无线电视,无处不在的违和感镜头不能单纯的用穿帮镜头来解释,更多的应该是导演刻意为之,在影片播出后对导演的采访里,库布里克也解释道:“这是一部鬼片,不需要哪里都解释的通。”,这些违和感镜头的存在没有成为影片的瑕疵,反而增强了影片画面和故事的恐怖感。

  酒店建筑背景色调,在一开始参观酒店的时候,以浅蓝色和淡粉色为主,此刻危险还没有发生,到后来杰克逐渐失去理智,丹尼母子俩遭遇危险的时候,建筑的主色调就转化为了鲜艳的大红色,寓意着杀戮和危险的降临。

  同理还有故事进入恐怖环节时镜头主色调的变换,当杰克一家人在酒店居住一个月后,温蒂推着小推车给杰克送餐时,从走廊走到大厅,镜头的主色调一下子从暖色调转换成了冷色调,解述了故事发生了转折点,铺垫的情节已经结束,危险通过镜头悄然而至。

  综上所述,《闪灵》无论是在背景音乐上,还是镜头语言上都运用的十分精妙,透过声画,心理结合,成功制造了恐惧感,在看完电影后给人细细品味的思考空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