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抓泥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抓泥鳅

2021-12-29 11:55:00 作者:万水九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冬天里抓泥鳅主要是在冬水田里。

  符老二所在的乡村里,冬水田里有很多的泥鳅。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特产。当然,小溪里也有很多泥鳅。不过,两者还是有区别的。

抓泥鳅

  那就是小溪里的泥鳅干净些,灵活些,味道清淡些。冬水田里的泥鳅有一股泥腥的味道,因为它们通常躲在泥土里一动也不动。

  小时候,村子里的家家户户都比较清贫。社会上的物质供应也不是太充足,一般一个月都难以吃到一餐肉。为此,河里的小鱼、小虾、泥鳅等成了农家餐桌上的美食了。

  当时的农活儿也比较多,很少有哪家专门从事鱼类养殖的,所以餐桌上的水产品基本上是原生态的食品。

  水份较少的冬水田里,泥鳅是最好抓的。因为,田里的泥土是湿的,如果没有明显的水则是最理想的抓泥鳅的地方。这样,方便下田,也不会弄湿衣服。

  记得一次暖阳高照的日子,符老二与小伙伴们到寨子前面的冬水田里抓泥鳅。堂弟山是比较会在田里抓泥鳅的伙伴。只见他挽起裢子,直到大腿根部。然后,把鱼竹笼挎在腰间,就小心的走下了田。

  选定的这丘田没有水,但泥土很湿润。山仔细的向田里查找着,当迈出第四步的时候,停了下来。面前的谷兜边上的泥面上有一个黄豆大小的孔。

  只见山轻轻的伸出右手食指,慢慢的沿着小孔摸了下去。一会儿,就刨开了一大块泥土。然后,就看到了一个灰黑色的尾巴露了出来。

  山嘴里笑了笑,然后双手一起把泥土翻开了一大片,整条泥鳅就跳了出来。山让其跳了几下,因为没有水,不怕它逃走。然后,山用右手忽的一下就抓住它,接着丢进了鱼竹笼,随即栓好盖子。

  旁边看的小伙伴们兴奋的叫着:“好大的泥鳅啊!”

  如此反复寻找目标,然后翻出泥鳅。符老二的水平也不低,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就已经抓了10余条了,但是没有山抓的多。

  抓了前后约一个小时,大伙儿就回家了。回家后,在锅里用菜籽油,最好是茶油炸泥鳅。当两面焦黄时,再把干辣椒剁细放进去,散上一些盐,就是一餐美味了。

  现在随着年纪的增大,这些儿时的趣事只能是想一想了。但总也忘不了那抓泥鳅的过程,还有那淡淡的香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抓泥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