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镇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镇故事

2021-12-29 16:00:01 作者:一点飞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镇故事

  一点飞鸿

小镇故事

  “他”与“她”的相识要从二十二年前的那个冬季说起。那时他二十三岁,她二十岁,分别从商校和师范毕业,分配到南片一个山清水秀的古老小镇。他在供销社上班,她在镇中心小学教语文。那年的冬天特别冷,被皑皑白雪素裹着的小镇,显得格外寂寥。一个星期天的下午,他去学校找熟人,没找到,路过教工寝室,只见房间内一位俊秀的女孩正专心地在编织毛衣,于是上前去打听朋友的去向。就这样,他们相识了。女孩叫小红,披肩的长发乌溜溜的,梳着当时最时髦的“反翘”,红彤彤的脸上,一双大大的眼睛一眨一眨的,笑起来酒窝特别深。宝蓝色的毛上衣和脖子上挂着的白色羊毛围巾,显得尤为淑女。总之,初次相见,她留给了他一个非常美好印记。

  自此的工作之余,他跑学校变得更勤了。与其说是去找朋友,不如说是想去多看她一眼,与她说上几句话。就这样,他与她也成了熟人。她喜欢音乐,他想法设法去朋友那里弄来录音机借给她听;她爱看琼瑶的小说,席慕容的诗,他也说爱看(其实他根本不喜欢),去书店买来,送到她手里。镇政府举办歌咏舞蹈比赛,因为有她的参加,他也报了名。年轻朋友们一起组织的活动,总能看到他与她在一起的欢快身影。他们成了非常谈得来的好朋友。一日不见她,似乎总有些惦记和不安。朦胧的爱意正在他的心头燃起。

  一次,他又去学校看她,正巧碰上她寝室内坐着一位黑黑瘦瘦的陌生男子。之后在他人口中得知是她的男朋友,只是很少来看她。男友的父亲据说是位领导,在当地很有些名气。他还是与她照常地往来,谁也不提那天的事。只是他的笑容背后多了一份失落与惆怅。他也曾私下问过朋友,想与她男朋友PK,可知情的朋友劝他放弃,因为不可能赢得胜利。

  他渐渐地减少了与她的往来,为的是不想让自己陷得更深。日子就这样平淡无奇地过着。一年后,他有了离开小镇的打算,并为此奔波起来。

  一个雨天的早晨,他与她不期而遇在小镇的汽车站。她是回家去探望父母的。她问他为何很少去学校了。他说,他想离开小镇,已联系好了市区的工作,正忙于调动的事。她听了似乎很有些伤感。幽幽地对他说,不要调动了,可以吗?大家一起在小镇扎根吧,这里山青水秀的没啥不好。他只是沉默,同时不经意地打听起她与男朋友的事,她说,那是父母作的主,自己并不很乐意……

  他终究还是办妥了调往城里的手续。离开了小镇的那一天,他向她去道别。她送了他礼物,其中有一盒梁雁翎《像雾像雨又像风》的磁带,他明了她的用意。而他送给她的礼物,则被她轻轻地丢在了风里……

  再后来,他又去了更大的城市上海发展。彼此再也没有音讯。

  弹指一瞬间,二十二年过去。他与她又相遇了。地点是在箫山中学的大门前。他是来接晚自习的女儿的,她是来接儿子的(原来早些年她也调回了城区的学校工作)。虽有惊喜,但更多的是中年后的从容。除了相互的问候,聊得最多是各自孩子的学业。岁月的流逝,也许早已冲淡了光阴的故事。虽然彼此留下了电话号码,但此后谁也没有主动去按那几个键。

  是的,谁没有青春年少时那些值得回味的人或者事呢。无论是快乐的,痛苦的,亦或是遗憾的,庆幸的,都把它当作财富好好珍藏吧。而人生要面对的却是更多的责任与向前走的勇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镇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