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话说家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话说家风

2021-12-30 08:47:23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话说家风

  话说家风

  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明传承至今,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个国人的心中。无论是孟母三迁还是岳母刻字,无论是“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亦或是“侈而惰者贫,而力而俭者富”,自古以来,人们对于家,有太多的情感积淀和挚爱情怀。而家风,是影响家道的重要因素。不得不说,家风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有着深远的影响。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是严格的,它有助于培育孩子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和行为准则。宋代学者王应麟编写的蒙学教材《三字经》说:“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窦燕山教子成才的事迹,不仅在当时被人们景仰,而且传颂至今,家喻户晓。窦燕山生有五个儿子,在他的教育培养下,都考中进士,成为国家栋梁。侍郎冯道赋诗一首称赞道:“燕山窦十郎,教子以义方。灵椿一株老,仙桂五枝芳。”从出生之日开始,我们便在家庭这所学校中学习成长,可是要顺利毕业,却是遥不可及。“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只有在良好家风的沐浴、熏陶中,我们才能上好人生的第一堂课,才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才能迈出走好人生路的第一步。

  “中国古代历来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齐治平。”家风是睿智的,它有助于培养人的个性品质和高尚情操。之所以会有“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是因为“苟求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候”。诸葛亮生在一个学识渊深的家庭。其远祖诸葛丰在汉元帝时任司隶校尉,是诸葛家族中最早的一位显赫人物,他做事认真,忠于职守,以法为准,不计个人得失,最终以“特立刚直”为社会赞誉。作为诸葛丰的后人,诸葛亮在辅佐刘备父子期间,继承了其祖传家风,执法从严。他治蜀期间,出现了“吏不容奸、人怀自厉、道不拾遗、强不侵弱、风化肃然”的清平景象。足以可见,睿智的家风,扬帆助航,推波导向,培养人成长成才而至功成名就。

  “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家风是深刻的,它有助于培养人的大局观念和全局思想。钱学森这个响彻中外的名字,他的家庭,就是如此。优良的家学家教奠定了钱学森文理兼通、博专相成的发展基础,终使钱学森成为了振兴中华、造福人类的一代伟人、科学大师。《钱氏家训》中“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就是钱学森的做人准则和人生写照。

  时间不紧不慢地流逝,家风每时每刻沐浴着我们。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家风陪伴我们从懵懂无知走向成熟。在人生的每一步脚印中,在每一层阶梯中,我们都会受到家风的影响。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家就是一座菜园子,而我们就是园中的菜苗。没有家风似雨露般的滋润,很难想象如今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虽说家风对于家庭来说是一个无形的概念,但它却是每一个家庭无尽的资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话说家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