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梁保生:砂墩子杂记(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梁保生:砂墩子杂记(一)

2021-12-31 08:19:24 作者:梁保生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梁保生:砂墩子杂记(一)

  4月中旬,我陪同领导去砂墩子进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砂墩子项目部位于新疆哈密市。哈密市是哈密瓜的故乡。它位于新疆东部,是内地通往新疆的门户,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新疆大部分地区人烟稀少,偏僻荒凉,但哈密市既然能产出那么香甜可口的哈密瓜,一定是山清水秀,景色宜人。

  我们坐的列车晚点了。到哈密市后天色已经大亮。新疆的天气早晨有点凉。来接我们的项目部王书记介绍说,哈密是新疆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地区之一。砂墩子项目部位于哈密市三道岭矿区,处在天山褶皱带的南缘和哈密盆地的西北边缘地带。越往矿区走,越感到荒凉偏僻。茫茫的戈壁滩一望无际,到处都是黑灰色的石块。偶尔可见一簇簇枯黄的骆驼草,有一些刚刚冒出青芽,点缀着荒凉的戈壁滩有了一点生机。

  离开哈密市一个多小时,在空旷辽阔的戈壁滩上,突然看到了一株粗大的叫不上名字的大树,枝繁叶茂。大树的旁边还有一株桃树,桃花开得正艳。大树的旁边有一些残垣断壁。王书记告诉我们,树下原有两户人家,现在已经搬走了。

  我们63处砂墩子项目部就座落在这片“积雪寒无路,飞沙夜有声”的亘古戈壁。它背靠天山山脉巴尔库山,与百里风区为邻。年降雨量仅40毫米,而蒸发量高达4000多毫米。工地上,依然是没有树木,只有一些零零星星的骆驼草。东南西三个方向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北边就是有名的天山。放眼望去,可以清楚地看到天山上的皑皑白雪。时值中午,虽然是三月天,但太阳已经有点烤人了。新疆的昼夜温差很大,正应了那句“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谚语。砂墩子项目部的工友告诉我,7月份项目筹备时,气温高达40摄氏度,烤的地表简直要冒烟了。冷峻的天山,苍茫的戈壁,毒辣的阳光,会使那些软弱者退却,同样又会锤炼创业者的意志。职工们在处副总工程师、项目部经理杜具成和支部书记王永海的带领下,按期完成了项目前期筹备工作。我难以想象,酷暑盛夏,烈日炎炎,在没有任何一个可以遮光的戈壁滩上,工友们是怎样地度过了那段时光?是靠什么精神实现了处党政进军新疆的决心?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讲奉献,那就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

  晚上起了风。住在工地简易招待所里,房子都有些晃动。顶着风走路感到很吃力。第二天见到在新疆工作了几十年的筹备处的一位老同志。“这两年风小多了。”他亲身经历了三次大风。一次,学生放学时,赶上大风,刮跑了八个学生。还有一次,在矿区开一个重要会议,来了好多高级轿车,一场风过后,轿车朝北的一面全都成了白色。刮起的沙石把漆打磨掉了。最让他惊心动魄的一次是眼看着大风把几十吨的大卡车吹翻。新疆风大,我早有耳闻。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岑参在《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一诗中对新疆的大风有这样的描述:“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斗大的石头都能被风吹得满地乱走,那该是多大的风啊。我也清楚地记得,2007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在与哈密相连的吐鲁番,大风竟然吹翻了火车,造成数十人伤亡。

  项目部领导告诉我们,他们非常关注天气预报。注重做好天气和灾害预报预警工作。只要有大风预报,他们就会逐个通知职工不得外出行走。一次大风来后,他们看到广场上一个屋子有些异样,项目部的领导命令工人不得出屋,而他们却冒着危险前去查看、处理。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中,63处的职工干劲不减,士气旺盛,他们用青春、用灵魂、用身躯、用精神在茫茫戈壁滩上创造着奇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