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平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平凡

2022-01-01 13:02:01 作者:万水九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五奶奶一直在村子里住着。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当年她嫁过来的时候,村子里还没有修公路。前几年修了路,现在还铺成了水泥路。

人生平凡

  五爷爷可怜了,十年前就去世了。没有看到村子里的公路。一辈子肩挑背负,艰辛地扛起了他的时代和人生。

  “五奶奶,坡上没有水了,我担桶水。”符老二提着水桶来到五奶奶的院子里抬着头对着二楼说。“老二啊,回来了,有水有水,你尽管挑。”

  伴着声音,五奶奶却从一楼的灶房里走了出来。“好呢,谢谢五奶奶,我刚从城里回来。坡上家里自来水没得水。也不知道是咋回事?”

  “哦,那是公家的自来水,天干旱了,用水的人又多,所以没有水了。”五奶奶走到跟前来说,并且还拿了一个木瓢瓜,递给符老二盛水。

  “我们家的水是从老后山的坡上接下来的,这股水只有三家人出钱共同接的。”五奶奶高兴的说:“所以,现在都还能有水。”

  原来是这样。五奶奶从灶房里拉了一个塑料管子出来,在院子的西北角倚着灶房的前面放了一个桶和一个石盆。

  平时,灶房里的大缸装满水后,就把多余的水引到外面的桶里,方便洗手、洗脸、洗菜什么的。

  五奶奶家建在村子里的最下面,紧倚着前面的小河。平时,到小河里洗衣服是最方便的。公路从院子南边穿过,院子比公路高出近一米来。

  从院子南头修了一段小坡直接公路。平时,外面开车回来的村民是可以把车停在五奶奶的院子里的,因为院子很大。

  五奶奶有四个子女,两儿和两女。大女儿嫁在同村的另外一个组,但没有生育,只是抱养了一个女儿。二女儿嫁在外村,生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家庭还较为富裕。

  大儿子生了一个儿子,现在也结婚了。也生了一个女儿和儿子,也即五奶奶有了两个内重孙。还有一个儿子,身体残疾终身未娶。

  现在五奶奶就与残疾儿子、孙媳妇、两个重孙子在村子里生活。儿子和儿媳妇和孙子都在南方务工。现在五奶奶家是四世同堂。

  符老二装满水后说:“五奶奶,我走了,谢谢。”

  “不要紧,没有水了,尽管来担。”五奶奶热情的说。

  五奶奶一辈子没有出过远门,最远的外出也就是在镇上赶集。平时,在家里做家务。五爷爷还在的时候,就负责做重的一些农活儿,比如耕田土,种收稻谷、玉米,砍柴等农活,五奶奶主要负责做饭、洗衣、喂猪、鸡、鸭什么的较轻农活儿。

  现在年纪大了很少做农活了,五爷爷也不在了,孩子们在外面务工经常寄钱。目前,就做做饭,在近处的土里栽些平时吃的菜。

  五奶奶平静的生活在村子里,陪伴着残疾的二儿子、孙媳妇和重孙子。每天看日出日落,风来雨去。

  偶尔符老二母亲回到村子里,五奶奶非常高兴,主动走到半坡符老二家里与母亲聊天。这个时候,五奶奶的生活好似出现了云彩,美轮美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平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