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火的热情,产生于如水的寻常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火的热情,产生于如水的寻常日子

2022-01-03 12:28:06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如火的热情,产生于如水的寻常日子

  这个新年没有什么味道,感觉大家都很冷静。没有那种日子翻过这一篇,生活正式重启的感觉,更像是换了个差不多的App打开。也能理解,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疫情持续超过2年,新年也就失去了新年的味道,仅只是下一年而已。

  摇滚歌手崔健曾经在歌词中指出: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网络严肃文学家大咕咕咕鸡也曾经呼吁:热情起来,都热情起来!我觉得这日子越是像胶水一样,人就越是需要对生活激发一点热情,好去抵御这种胶着状态,多少获得一点轻安。

  以往会在新年推荐书和电影,今年我感觉读书和观影所提供的生活热情可能热度不足,容易把假期变成闭关。幸好,我在演员兼DJ黄觉那里受到了很大启发---他昨天发布了一条视频,内容是搜索自己朋友圈发言的屏录。他输入的关键词是“第一次”,返回的结果有好几屏。比如:

  ---第一次穿抓绒,没想到会那么暖。

  ---第一次在手机上看到5G信号,怎么会那么卡。

  ---第一次想拥有一双直男鞋。

  ---第一次吃火龙果,起床发现尿都是粉红色的,吓得不轻。

  ……

  看起来,他在朋友圈记录了自己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在新年的时候回顾一遍,能回想起自己去年前年里的各种人生初体验。虽然都是非常小的事情,但是这些小事加在一起,却会让人产生一种不断进账,拥有大量人生盈余的感觉。我想,昨晚黄觉翻看着所有这些第一次,自我感觉和一个土老财躲在家里数自己窖藏的元宝应该没有多大区别。

  当我们年纪尚小,每天都有生命中的第一次,因此会让人对第二天的到来充满期待。我还记得第一次去春游,第一次上手工课,第一次学跳鞍马,都让我既紧张又期待,战栗得像一匹第一次准备离开马圈准备撒开四蹄狂奔的小马。随着年纪增长,这种期待和欣喜的心情慢慢变淡了。记得我第一次看到大海的时候已经接近三十岁,在番禺的珠江入海口。完全不符合我的期待,防波堤下是黄浊的江水奔流而去,奔向前方一线淡淡的蓝色。在那条蓝线上,停泊着一艘海轮,日光下一动不动,如果不是烟囱里淡淡的烟气,我会以为着那是一张贴图。

  但它依然是生命中的第一次,我在电视上见过大海,在电影里见过大海,那些大海都很美,漂亮的沙滩上摇曳着椰子树,树影下摇曳着S型的身姿。没有,我所见到的大海没有这些,它在乡村土路的尽头,混凝土防波堤延伸的方向,周围都是野草、泥土和岩石,土狗仰着头好奇地从路的另一边弹跳着跑过,不明白我为什么在防波堤上把脑袋伸出去那么长,就像是一头无壳的龟。

  后续我去过许多次海边,星级酒店,木质长廊连接的私家海滩,本地或者外地运来的雪白细沙,椰树下的太阳椅上面都是喁喁私语。都一样,大家都差不多,等去过一家两家三家,我突然开始怀念我第一次见到的大海。它一点都不美,甚至都没有便利可言,日光曝晒下没有冰镇饮料,只有农家乐里晒得温热的珠江啤酒。因为那样的大海,和那样大海的记忆唯独属于我自己。

  因此在这个新年假期里,我建议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人,试着在新的一年里记录下自己的第一次。这应该比读完几本书,减掉几斤体重,考取几本证书来得简单。它只需要你在生活中保持着一份警醒,随时提醒自己正在经历的,是不是生命中的第一次。就像是我家猫第一次跑到我的膝盖上趴下,在极为微小的事件里,我强烈地感受到自己正在鲜活地活着,感受着猫咪肚皮每一次呼吸带来的起伏。也可能像是我第一次看小语种的电视剧,每一段都在纠正我因为好莱坞作品培养起来的期待,告诉我世界上还有别的导演有不一样的想法。

  这样在2022年结束的时候,大家跑来留言的时候可能不需要那么沮丧,说些自己又浪费了一年的话。可以像黄觉一样,打开自己的微信,搜索一下朋友圈里所有的“第一次”。也许届时你会发现自己很陌生,存在着两个自己。一个自己失陷在年终的茫然情绪里,两手空空;而另一个自己曾经在过去的一年中去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人,体验过许多个第一次,生命如此丰盈。

  作为作者,如果在新年里需要对读者提出什么新年希望,那么我的希望就是这一个。此刻你就可以写下:第一次有作者对我提出要求。如火的热情,产生于如水的寻常日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