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杀生吃鳖立即致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杀生吃鳖立即致死

2022-01-03 13:46:3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杀生吃鳖立即致死

  杀生吃鳖立即致死

  举人张其光,是苏州葑门人,一向好吃甲鱼。崇祯丙子年乡试考中后,夜里梦见一黑衣人请求活命说:“明天我到你家,请必定救我,不救有灾祸。”张醒来把梦话告诉妻子。妻子说:“等等看。”正好有一佃户捕到一只巨大甲鱼,形状如锅盖,送来祝贺。张见了狂喜,妻子劝阻说:“夜里梦到的,或许就是这个甲鱼呢?”劝张放了它。

  张说:“物类有灵性才能托梦,这是蠢东西,哪有托梦的事呢?”马上叫人烹煮,盛了三大碗,张一下子都吃完了。当晚就坏肚子拉稀,不到三天就拉死了。

  罢翁说:“张与我的书画好友张鸿一兄是同年考生,亲眼见到亲耳听到,正是茂盛年华的举人竟然因贪吃丧命,很令人叹惜。”

  敬慢关帝,荣辱异报

  大仓卫的指挥(军职)汪某,最善长射箭。百户(军职)施某,最不懂射箭。某长官素来凶暴,出巡四方到州府。施某很害怕他,就备好酒食祭品请求关帝赐给神力,只求射中二箭能免受斥责羞辱就可以了。正在祷告时,汪某突然来到,大笑说:“为什么白天见鬼呢?只要把酒肉请我,我教你射箭,就百发百中了。”说完就在神前乱吃乱喝祭祀的酒食,然后傲慢而去,施非常厌恶他的行为。到了长官下操场看表演时,汪某首先出场射击,三箭连发都因为风吹斜了没射中,心里就大乱,结果全都脱靶。施某轻松随意地射击,九箭都射中了,受到上级奖赏。汪某被捆打六十棒,几乎打死。

  罢翁说:“这就是大仓现在发生的事,父老相传最确切。”

  【附原文】违梦烹鳖,贪饕致死

  孝廉张其光,苏州葑门人,素好食甲鱼。

  崇祯丙子(一六三六年),登贤书,夜梦一黑衣人,乞命曰:「明日吾到汝家,必祈救我,不捄有祸。」醒以语妻。

  妻曰:「姑俟之」。

  适一佃户捕得一巨鳖,状如锅盖,缚以称贺,其光见而狂喜,妻谏曰:「夜来所梦,或此是乎!」劝放之。

  其光曰:「物灵则能托梦,此蠢物也,焉有是乎?」

  立命烹之,盛三大碗,其光一口悉餔之。当夕遂破腹发泻,不三日,泻死。

  罢翁曰:伊与余砚友鸿一张兄,同年亲见、亲闻者。茂年孝廉,竟以朵颐丧命,良可叹惜!

  敬慢关帝,荣辱异报

  太仓卫汪指挥最善射,施百户最不谙射。某宪台素严暴,巡方至州,施君惮之,乃具牲牷酒醴,乞神力于关帝,止求中二箭,以免责辱。方祷告,汪指挥猝至,大笑曰:「为甚白日见鬼乎?但以酒肉请我,我教汝射,百发百中矣!」言讫,即乱取神前酒肴大噉,侮慢而出,施大恶之。

  及宪司下操场,汪首出射,三连发,皆风吹斜,不中,方寸遂乱,全围皆脱;施信手射九矢,皆中。施受上赏,汪捆责六十棒,几毙。

  罢翁曰:此今娄事也,父老传之最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杀生吃鳖立即致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