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地吃一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幸福地吃一口

2022-01-04 17:02:49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幸福地吃一口

  12月31日晚上,我吃了一口米饭,感觉满心都是幸福。在此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我没有吃过一口饭,一筷头面条,更不用说蛋糕面包和各种烘焙小点。但是当我看见面前那一大盘羊排果仁饭,看着晶莹剔透的饭粒,看着它们略微烤焦的边缘,看着深埋在饭粒里的干果仁,闻着一阵阵羊肉和羊油的香气,我感到一阵阵眩晕,于是鬼使神差地来了一勺子。一勺子下去,幸福感如同一罐牛乳一般从我的头顶倾倒而下,一直缓缓流淌到脚底。我当时想要说点什么,喉咙里却只能发出毫无意义的呻吟声。

  碳水加上脂肪,当然是美好的味道。但是作为一名低碳饮食爱好者,这一口饭等同于背叛甚至是犯罪,阴影在我心头徘徊不去好几天。不止是我这样,我见过鸡蛋爱好者的良心受到胆固醇的指责,红烧肉爱好者的良心受到脂肪的谴责。而最应该受到糖分谴责的人,却在肆无惮忌地狂饮碳酸饮料,并且公然打出响亮的水嗝。

  这个世界不公平。

  我翻了一下过去一年的订餐记录,大约有接近300单希腊沙拉。考虑到我大多数时候每日一餐,这意味着我几乎每天一份希腊沙拉,就是各种草加上腌橄榄和奶酪,最后淋上油醋汁。我的博客,我的微信公众号都叫做《槽边往事》,那是一种自谦的表述。但是,当我每天在餐桌前大嚼各种草叶时,我的确感觉到自己是在食槽里吃草料,耳朵在慢慢变长。

  天天吃草对我没多少影响,因为在草的另外一边是大量的蛋白和脂肪。吃草可以暂时忍受,因为还有肉和蛋可以享受。只是没有碳水这件事情就变得很微妙,我认为我不会馋碳水,我也的确可以长时间不吃,但是当有一份好碳水放在我面前,比如说羊排果仁饭,内心还是会产生剧烈的波动。非常罪恶,也非常美味,世间就是有这样的存在,让人着实为难。

  我因此醒悟了一个道理:平常可以长期不吃碳水,只是因为碳水做得不怎么样。再好的米,也只是一碗白饭,人们总是在吃到可口的菜时,会想着加一碗饭,重点还是菜,饭是用来填缝的。还有拉面,每次看到面条上覆盖的那几片薄如蝉翼的牛肉,我的心情就会变得很糟糕,觉得那就是驴子脑袋前吊着的萝卜。但是我几乎不会反对任何炒饭,除了水汽太重的那一种。因为炒饭很用心,需要加很多额外的料,对米饭有极大的提升。就像是现在,我一回想起深圳来,就记得沙河的那一盘咸鱼鸡粒瑶柱炒饭。一回想起昆明,就记得高山铺那一碗干巴菌皱皮辣椒肉沫炒饭。

  想明白这一点,我突然如释重负,顿时感觉跨年夜的那一口米饭也没什么。人不能活在表格数据和论文里,活得对不等于活得好。所有的健康饮食加在一起,或许可以让一个人活得更长更健康,或许不能,但肯定让人活得没多少乐趣。一口浸满羊油,夹杂着果仁,慢火烘焙出来的米饭应该不算是正确选择,但是它的确让人感觉到幸福。而且那种幸福感是我赢来的,因为我已经吃了一年草,换来这一口才会让人有流泪的冲动。

  我认为一个人无论活得多么健康,或者说自以为多么健康,也应该不时幸福地吃一口。不能感受到幸福,不能感受到自己在吃饭的人,才需要注意膳食平衡和营养均衡。因为幸福感在他们那里已经被稀释得太多,变成一种日常行为,而这种日常行为可能远远超出他们身体所能承受的量。但像我这样活在草绿色世界里的人,一口饭都能让全身神经系统爆发出璀璨的电光,感觉到有风从脸上吹拂,那就应该不时感受一下这种幸福。不需要那么多,每次一点点就好。

  也正因为这样,世界上才有我这样的人,会为了一勺米饭唱赞歌。真正在吃饭时感到幸福的人,可以在舌头上感受每一颗饭粒的存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幸福地吃一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