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想与谁相伴一生?》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想与谁相伴一生?》读后感锦集

2022-01-05 00:1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想与谁相伴一生?》读后感锦集

  《你想与谁相伴一生?》是一本由[德] 海克·法勒 文 / [意] 瓦莱里奥·维达里 图著作,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18.00元,页数:18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你想与谁相伴一生?》读后感(一):被这本书破防了,敬所有的友谊

  刘禹锡21岁那年,在长安的大慈寺里和柳宗元相遇,便一见如故,相谈甚欢。

  从此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进士、同升迁、同流放……

  这是多么深的缘分呀,正应了那句话:“有些人,他们一见面,就注定了一辈子。”

  这是多么令人羡慕的友情呀,放在我们如今的现实生活当中真的有吗?

  想想我们生活中有多少人来了又走。

  有多少原本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已经多少年都没有联系了。

  当时说好要一辈子的,现在见面彼此却没什么可交谈的话了。

  友情究竟是什么呢?到底要不要刻意去联系,去维护友情呢?

  其实不仅你有这样的困惑,德国作家海克.法勒也同样对友情有着诸多疑惑之处。

  她在想:友情会在中途结束,还是会一直持续下去呢?”

  带着这些问题,海克.法勒请了很多朋友来讲述他们的故事。

  通过这些故事,海克.法勒和瓦莱里奥.维达里共同创作出了《你想与谁相伴一生》。

  这本书用一副画、一句话勾勒出了形形色色的情感历程。

  翻开这本书,我破防了。

  说起朋友,你会想起谁?又会想起哪一段时光呢?

  在《你想与谁相伴一生》中,我看到我们一起上课的场景,便想起少年时的美好时光。

  最初,我们还没有那么亲密,你我只是同学。

  慢慢的,我们熟悉起来,会一起玩耍,一起聊天,甚至是彻夜长谈。

  书上的画很逼真,让我们身临其境,仿佛我们又回到了上学的时光。

  你住在上床,我住在下床,你会把头探下来,和我分享生活的喜悦和感动。

  夜虽很深了,但窗外的月亮是明亮的,天空是蓝色的,和你身上穿的睡衣是一样的颜色,很暖心很治愈 。

  看到这里,我们能发现作者很用心,画的颜色搭配很巧妙,很应景。

  每一幅画只有一句简短的话,但却非常有力,非常能带动我们的情感,看着看着就令人热泪盈眶,不禁感慨:”少年时遇见你,那就是我最好的时光呀。“

  《山河故里》有一句特别戳心的台词:“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

  我们一路前行,发现同路的人越来越少了。年少时,说好一辈子是朋友的人却已经好久没有联系了。

  在《你想与谁相伴一生》中,用了这样一句话来表达出朋友间渐行渐远的遗憾和落寞:也许你找到了新朋友。

  一幅幅画也深切表达出我们失去朋友时的那种伤感。

  在《你想与谁相伴一生》中,看到只有一个人孤零零站着,望下远处,周围一片空白这幅画时,让人心中不免难受起来。再看看画中配着的一句话:”我们离对方越来越远。“真的破防了。

  不得不说作者太懂我们的心了,用一句话,一幅画就表达出了我们想要表达的情感。

  失去朋友,我们会难过,会落寞,可作者却不忘了给我们安慰和温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有自己的人生要过。

  有些人有幸成为一家人,有些人我们只能陪着走一程。这是人生必然会经历的过程。

  虽然一些人再也没有办法当朋友了,但在一起的那些时光,往后回忆依旧很甜很温暖。

  还有一些朋友,即使平时因为种种原因疏于联系,但依旧还是你很好的朋友。

  就如书中所说的:”你知道你还是可以凌晨4点给我打电话的,对吧?“

  敬所有的友谊,感谢那些陪伴过自己的那些人。

  《你想与谁相伴一生?》读后感(二):灵感来源

  参加完一个朋友的生日聚会后,我萌生了创作这本书的想法。那是一位我刚认识几个月的朋友。我们几十人一道,乘坐游船穿行在柏林的夜色中。此间,他在桌旁来回走动,介绍朋友们互相认识。有些是他的中学同学,失去联系后又重新相遇;有些是他太太的朋友,后来也成为了他的朋友;有些是他的同事,也是他的朋友;还有一些像我一样,是他人生中的新朋友。他将我们的相识称作一见钟情的友谊,那是一种瞬间萌发、无法解释的好感。

  我们就这样在施普雷河上缓缓前行。当小船第一次进站停靠时,我便上了岸。因为有个朋友要来家里过夜,我得提前回家。在回家路上,我开始了对友谊的思考:我和这位新朋友为何如此投缘,我们的友谊会在某个时刻结束,还是会一直持续下去?大千世界中,两个人认识彼此并成为朋友,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情。或许在原野上,或许在房间里,也或许是在聚会上;可能是清晨5点,也可能是下午5点……

  事情就是这样开始的。当天晚上,我就决定写一本关于友谊的书。来家过夜的朋友是我认识多年的好友。她的鼓励坚定了我写作的信心,而这也是我珍视这段友谊的原因之一。我20出头就认识她了。当时,我们一起作为自由记者在纽约工作。每天早上,我们都会在百老汇大街上的一个小房间里见面,那是我们租的办公室。小房间里还有另外一个女生,我们仨的关系都不错,但不知为何后来和那个女生极少见面,而我和来家过夜的这位朋友间的友谊一直维持了下来。

  你想与谁相伴一生?

  评价人数不足

  [德] 海克·法勒 文 [意] 瓦莱里奥·维达里 图 / 2021 / 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为了更好地了解友谊,我建立了一条友谊链:我请一位朋友向我讲述他的一位朋友,然后再去请那个人讲述另一位朋友的故事…… 以此类推。就这样,我在我慕尼黑室友的厨房里认识了乌塔;通过乌塔,我认识了与她一道参加过纽约一个互惠生交流活动的萨宾娜;萨宾娜后来因为工作需要,和一位名叫斯蒂芬的同事走遍美国,不知何时,他们俩之间的友谊升华成了爱情;他俩要结婚时,斯蒂芬又认识了萨宾娜的前男友,两个男人某一次在啤酒花园餐厅会面,然后他们也成为了朋友,不过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让我们回到萨宾娜这里。几年前,她参加慕尼黑机场的一场地勤人员培训,在吃饭时正好坐在一位名叫约翰娜的女孩对面。两人相视一笑,一段持续数十年的友谊就此诞生。约翰娜贴在口译学院的一则广告,帮助她认识了来自塔吉克斯坦、当时正在养鹅的奥尔加。许多年后,奥尔加搬去了美国,她的侄子拉斐尔每个夏天都会去那里看她。有一天,她突然发现拉斐尔就像她的朋友,他们可以无话不谈。拉斐尔14岁时在巴塞尔的狂欢节上与一个叫赛琳娜的女孩一见如故。赛琳娜有许多朋友,但只有一个是……

  如此往复,这个友谊链不知不觉已经串起了二十几人,很快就能绕地球三圈了。我从这些关于友谊的谈话中学会了什么呢?

  有的人确实有一些上小学就认识的朋友,后来他们依然维系着友谊。但我所知晓的大部分友谊都产生于二三十岁之间。在这个年龄段,一个来自偏远地区的人也许第一次有机会认识那些和他志同道合的人。同时,这个阶段的人各方面都已基本成形,不会像两个有着不同人生轨迹的儿时玩伴一样,随着年岁的增长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几乎所有人都提到了一种下意识的感觉,这种感觉就像一开始就存在于两人之间的化学反应。这种现象也被神经科学所证实:大脑对同一事物作出的反应越相似,两个人就越可能成为朋友。

  但我也发现,最初的化学反应并不能决定两个人的友谊究竟会持续20年还是30年。我和认识最久的那些朋友每隔几年就会跨越一个障碍。两个人结交需要化学反应—这是一种混杂着相似和陌生的感觉,但是要想维系一段友情,就需要花时间共处并具备解决各类争端的能力。或者正如我友谊链中的一个人所说:“就算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友谊也必须不时得到浇灌。”

  所有这些友谊的特点都已经被研究过,唯有一件事是我从这些朋友的对话中发现、却至今未能得到实证材料肯定的。他们在谈论友谊时,总会提到这样一点:自己身上有些容易招致他人不满、给自己带来困惑的特质,却能在友谊中获得认同。

  一位女大学生在开学第一天被一个同学爽朗的笑声所感染,对她表现出来的自信产生了深刻印象,后来两人成为了好朋友,而她也变得更加自信起来;还有一个女孩一直觉得自己遭人排斥,但在参加计算机职业培训时遇到一群和她一样的技术怪咖后,从此改变了想法。又比如:玛利亚在带婴儿游泳时认识了瑞贝卡,从此找到了聆听自己古怪想法的人;安德烈亚斯和米尔塔都曾在国外生活,有着无法适应家乡的共同经历;拉斐尔总觉得自己不善言辞,而他所认识的赛琳娜恰恰善于聆听;赛琳娜总是快言快语,这曾令许多人感到困惑,但梅雷特是个例外,因为她也是一个直肠子。

  《诺丁山》是我最喜爱的电影之一,它其实是一个爱情故事,但同时也关乎友谊。片子讲述了一群老友陪伴在男主角身边,支持他追求疯狂的爱情。在其中一个场景中,休·格兰特将她的明星女友朱莉娅·罗伯茨带去朋友家参加一场生日聚会。食物烤焦了,而且女明星的在场让所有人都感到拘束。

  最后他们决定玩一个游戏,谁的境况最惨就能得到最后一块布朗尼蛋糕:已经截瘫一段时间的女主人告诉大家她和丈夫没法生育孩子;在场的一位股票经纪人说自己刚刚被炒了鱿鱼,而且从青春期开始就没有过约会;休·格兰特在电影里的妹妹有着严重的脱发和感情问题;而身为超级明星的朱莉娅·罗伯茨则告诉大家,她是因为多次整容才获得演出机会,而且之前所交往的一群男友都对她不好。

  这是我最喜欢的描绘友谊的场景之一,因为剧中人物做了我们在大多数人面前不但不会做,还要加以掩饰的事情,即袒露自己的困境和古怪之处。而这其实是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的东西。然后,他们看向对方的脸庞,发现自己依旧,甚至正因如此被喜爱着——这便是友谊。

  来源:《你想与谁相伴一生》后记 作者:海克·法勒

  你想与谁相伴一生_哔哩哔哩_bilibili

  《你想与谁相伴一生?》读后感(三):你想与谁相伴一生?

  如果爱情是这世间说不明,也理不清的混沌存在。常伴随其左右的“友情”会是世界上最为纯粹、无杂念的真实所在吗?

  每段情感中的相遇、相知、争吵、嫉妒、疏远、想念、重逢、再度建立信任……

  《你想与谁相伴一生?》

  样样都是普通人都可能会经历的磋磨。倘若将其中的情感变数比作一粒沙,我们每个人,每天,肩头早已被沙砾掩埋。

  这个世界的善与恶,若没有人共同分享、共同面对会是一件多么压抑和乏味的事情。

  支撑我们过好这一生的,不只有我们自己。

  《你想与谁相伴一生?》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一段长久的亲密关系,总是开始于“友情”,它可以存在于任何人之间。

  《你想过怎样的一生?》姐妹篇《你想与谁相伴一生?》中,作者这样描述友情 ——

  大脑对同一事物作出的反应越相似,两个人就越可能成为朋友。两个人结交需要化学反应——这是一种混杂着相似和陌生的感觉,但是要想维系一段友情,就需要花时间共处并具备解决各类争端的能力。

  你想与谁相伴一生?

  评价人数不足

  [德] 海克·法勒 文 [意] 瓦莱里奥·维达里 图 / 2021 / 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你想过怎样的一生?

  8.5

  [德] 海克·法勒 文 [意] 瓦莱里奥·维达里 图 / 2020 / 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如果你想起那些留在记忆深处,却无法经常见面的朋友,想给自己一次再度思考机会:想与谁为友?想与怎样的人一起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

  如果有些话你还一直没能说出口,不妨把《你想与谁相伴一生?》中的这首诗送给TA吧!

  你想与谁相伴一生_哔哩哔哩_bilibili

  不知何时,

  在一个被称为银河的星系中,

  在群星闪耀下,

  在芸芸众生中,

  我和你以某种方式相遇;

  最初,我们并没有那么亲密。

  我们的时间仿佛无穷无尽。

  我们彻夜长谈,

  玩尽一切可能的游戏,

  探索——

  我们能走多远。

  我们半夜去游泳,

  一起寻找自我,

  一起遗忘时间。

  一起认识世界,

  然后,尝试改变世界,

  把它变成自己的家。

  我承认,有一阵子我觉得你很无聊。

  不知道你是怎么评价我的。

  也许,我们只是太不一样了。

  为什么你从来不过问我的生活?

  也许你找到了新朋友,

  或者已经搬家离开,

  或者对见面失去了兴趣,

  又或者只是刚巧不在。

  我们离对方越来越远,

  虽然我时常会想起你。

  其他人闯入了我们的生活。

  也许我们正面临相似的处境。

  而逝去的几年光阴,

  已经拉开了光年般的距离,

  地址也已发生改变。

  直到有一天,我们再次相遇,

  一次,

  又一次。

  我喜欢你观察他人的样子,

  喜欢看到生活带给你的改变,

  尽管有时我会萌生嫉妒。

  也许我们会以相似的方式处理问题,

  并且都懂得把握时机。

  你知道你还是可以凌晨4点给我打电话的,对吧?

  每次和你相见,我都会放松一些。

  有时我们甚至说着相似的话。

  多少次,你替我铺好床,

  而我则为我们再斟上一杯:

  敬所有的友谊!

  也许是点头之交,

  也许是一生挚友,

  也许升华成爱情,

  也许相忘于江湖。

  有时,从某个角度看去,我惊觉我们都已老去,

  尽管我们还是我们。

  你曾说过,有爱的我们永远都是少年。

  虽然你性子很急却又总是迟到,

  但我知道你迟早会找到我。

  时光流逝,你在我心中愈发重要。

  希望,我们还可以一起

  结伴同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