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 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 奈

2022-01-05 15:00:32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无 奈

  来到宜川后,杨定国凭经验看出,民团没受过啥训练,也不像经常参加守城战斗。与此同时他又发现,城外的庄稼长势良好。这说明团丁们一直在干农活,否则宜川的田地会因缺少五千壮劳力而荒芜。

  既然民团毫无战斗力,那梁荣靠什么保卫宜川城呢?经过暗访杨定国得知:土匪很少来攻城,来的时候都是在夜里,人数也不多,胡乱叫喊一阵就退走……由此可见,土匪在跟梁荣演双簧。为何要演双簧呢?杨定国一时没想明白。

  去莽头山搜山时,杨定国觉得土匪们在装神弄鬼,沿途见到的刀枪和新鲜马粪,也像是他们故意留下的。为了弄清猎狗退缩的原因,杨定国从地上抓了一把泥土仔细闻,凭借早年当猎户的经验,他断定泥土里洒了老虎尿。猎狗是害怕兽中之王,所以不肯继续往前追。

  把种种怪象凑到一起,杨定国怀疑梁荣在贼喊捉贼,那支神出鬼没的土匪,很可能是他故意派人伪装的。为证实自己的猜测,回城后杨定国让军士牵着猎狗去搜索,果然发现丢弃战刀的那个“土匪”就住在宜川城。晚宴时听到虎啸,杨定国借故去虎笼前查看,见笼内的干草上没有任何虎尿的痕迹。随后杨定国又提审养虎人,得知虎尿全被梁荣悄悄弄走了……至此,杨定国断定梁荣在背后捣鬼,莽头山上根本就没有土匪!

  讲到这儿,杨定国冲梁荣挖苦道:“若牛黑子真有其人,那定是梁大人无疑,因为你才是这支土匪真正的首领。”

  见秘密被识破,梁荣长叹一声说:“哎,下官这么做,全是为了救宜川百姓啊!”

  杨定国没搭腔,示意梁荣继续往下讲。梁荣又叹了口气,解释道:“事情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三年前宜川大旱,庄稼十成只收了两成,但朝廷不管这些,仍像往常一样征粮征税。宜川百姓苦不堪言,卖儿卖女、上吊投井的不计其数。梁荣忧心如焚,挖空心思琢磨拯救百姓的办法,最后他终于想出一条妙计。

  梁荣悄悄找来一些人,让他们到莽头山扮演土匪。为了把戏唱足,梁知县还杜撰了一个会妖术的牛黑子,作为土匪首领。没过多久,土匪们开始频频“劫掠”宜川城。梁荣不断向朝廷告急,说匪患十分严重。朝廷对旱灾无动于衷,但对匪患非常重视,当即命延安府出兵围剿。可是,官兵在莽头山折腾了小半年,始终没找到土匪主力。在这种情况下,梁荣组建了民团。根据明朝法律,团丁可免交钱粮,战区亦可解除徭役,这么一来,宜川百姓的税赋大大减轻。

  讲完这些,梁荣扑通一声跪到地上,向杨定国恳求道:“假冒土匪系我一人策划,我愿承担全部罪责,请杨将军饶过宜川百姓!”

  告 捷

  杨定国一把扶起梁荣,亲自为他松绑。随后,杨定国动情地说:“梁知县舍身为民,令人敬佩,为此杨某愿竭尽所能,和你一起把这场剿匪大戏演完!”

  梁荣又惊又喜,抱拳说道:“请将军明示,下一步戏该怎么演?”

  杨定国道出了下一步打算:继续去莽头山剿匪,把“牛黑子”一伙彻底肃清,这样自己可以胜利班师,梁荣等人也能全身而退。梁荣听了连连叫好。

  这时,杨定国忽然话锋一转说:“瞒上不瞒下,要想计划圆满成功,还得花些银子堵住将士们的嘴,这笔银子请梁知县想想办法。”

  梁荣试探着问:“需要多少银两?”

  杨定国伸出两根指头晃了晃:“至少二万两。”

  梁荣急得直搓手,哀叹道:“宜川百姓刚从旱灾中缓过劲来,眼下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银子。”

  见梁荣为难,杨定国爽快地说:“好事做到底,送佛送到西,既然宜川百姓如此穷苦,这笔银子就由我来想办法。不过,到时需要梁知县配合一下……”

  说着,杨定国凑近梁荣耳语了一番。

  当天晚上,杨定国给万历皇帝写了一道奏章,说莽头山土匪人数众多,彻底肃清需要半年时间。目前军中粮草只够维持两个月,请朝廷增拨补给。

  不久,大批粮草陆续运到了宜川城。梁荣设法把这些粮草悄悄卖掉,所得银两悉数犒赏杨定国的军队。

  一天深夜,剿匪大军的粮仓突然起火,转眼烧成了熊熊火海。经过追查,火灾系老鼠碰翻灯盏引发,就这样,上万担子虚乌有的粮草化成了灰烬。杨定国一边上表向朝廷请罪,一边率兵再次进入莽头山。

  费尽周折,官军终于发现了土匪主力,将他们彻底剿灭。“牛黑子”走投无路,最后跳崖自杀,摔得面目全非。

  杨定国凯旋还朝,梁荣率百姓送了一程又一程。莽头山大捷,皇帝非常高兴,他不仅没追究军粮被焚的责任,还重赏了杨定国。

  梁荣和宜川百姓躲过劫难,大家长舒了一口气。只是,若下次再遇上干旱,又该拿什么去交皇粮国税呢?哎,天灾固然可怕,但暴政更令人恐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 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