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充分释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充分释放

2022-01-07 09:14:18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让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充分释放

  让文物历史文化价值充分释放

  “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完善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体系” “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中央全面部署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的指导性文件,该《意见》成为切实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总抓手。(10月9日光明网)

  我国的文物资源极其丰富,据统计,国内现有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还有众多民间收藏文物难以计数,这些宝贵的文物印刻着中华文明千百年传承发展的岁月,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珍贵的文物既要加以保护,但也不可敝帚自珍,只有加大合理利用,才能让文物的价值充分释放。

  文物保护利用的基础在于保护,必须充分保护好文物资源,避免文物被破坏、盗窃、遗失,守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才能无愧历史、无愧后人。保护文物要及时消除当前文物管理中的安全隐患,特别是消防安全隐患,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还要严厉打击文物盗窃、非法买卖等行为,坚决惩治文物犯罪,筑牢守护文物安全的篱笆。

  在保护文物安全的基础上,要进一步促进文物的合理利用。现如今文物的利用方式还略显陈旧和僵化,很多地方还停留在橱窗里、展柜里,文物尚缺少生机。新时代对文物的利用,要让文物能够活起来,要善于利用数字化传播方式,借助纪录片、综艺节目等视听载体,加大文博产品的研发,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文物的保护与利用,深入挖掘文物利用的潜能,构建文物利用的新格局。

  文物保护利用不能敝帚自珍,要加大文物的交流力度,推动国际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合作,在理念、模式、技术上相互交流与吸纳,共同提高与进步。同时将文物作为对外交往的有效载体,通过文物展示传递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让中国历史文化更广泛的传播。

  文物保护利用十分重要,是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支撑。文物保护不仅是文物保护部门一家之事,也不单单是党和政府的事,全社会都应该聚合起保护利用的合力,全民都能够参与到文物保护利用的重大使命中来,让人们从文物身上能够更加认清历史、读懂中国,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豪,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