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跌价的兰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跌价的兰花

2022-01-07 10:30:0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跌价的兰花

  跌价的兰花

  文/赵元波

  小李是刘局长的司机。他知道刘局长有个爱好,喜欢在家里养点花花草草,特别是对兰花情有独钟,为此还专门在房顶搭了一格小房子来养兰花呢。

  刘局长为官低调,虽然手上握有权力,却从不公权私用,他的那些兰花呀,都是自己上山挖的,或是在花草市场买的,也不值多少钱。大伙都知道刘局长喜欢兰花,于是就有一些人隔三差五就找小李帮忙牵线搭桥,说是要买刘局长养的兰花,价钱随刘局长说。

  这倒也不奇怪,兰花盛行的时候,一盆兰花据说能买上一栋别墅呢!小李呢,初不更事,经不住人家的一再请托,有几次还真的跟刘局长说起了这事:多好的事呀,你那么多的兰花,就买个人家一盆两盆的,也去买上栋别墅住住,比在这儿强多了。

  刘局长只是笑笑:“不买,坚决不买,我养花,只是为了陶冶性情,不是为了赚钱,再说了,我养的兰花也值不了几个钱。”

  这事儿就此为止。

  不久,刘局长退居二线,小李呢,也给别的领导开车去了。

  一天,刘局长让小李帮问问,他那盆开花的素心兰能卖多少钱,他家的房子太小了,养不了那么多花,想处理掉一些。小李打电话给对方,人家没好气地说:“你问问别人吧,现在呀,这兰花不值钱了,掉价了,跟根草一样。”

  小李紧追不舍:“那你给出个价吧!”

  人家告诉他:“现在呀,很多东西就是这样,几年前差不多天价,如今啥都不是了。”

  小李蒙了:这世界变化真是大呀,咋说变就变了呢!

  就掀了一下盖子

  文/赵元波

  老李就是大字不识一箩筐的人,除了能蒸出一笼屉人人叫绝的小笼包子,也讲不出什么大道理来。

  这不,在读五年级的孙女练字已经一年多了,她就想歇上一天再练,就一天,老李那个着急呀,他始终认为,一件事情,只有天天坚持去做,持之以恒,才能做好,就像他做的小笼包子一样,都做了近五十年了,才做出个名堂来,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吃。

  这天,老李对孙女说:“要做一笼小笼包子给她吃。”

  孙女一听,甭提多高兴了,吃了这么多爷爷做的小笼包子,这小笼包子怎么做,怎么蒸,她倒是还真的没有好好看过呢,正好放假,她要把整个过程都要看看。

  很快,包子就做好了,上笼屉蒸是最后一道工序。

  锅里的水开了,蒸汽直往上冒,再过五分钟,包子就可以出锅了。孙女迫不及待地踮起了脚尖,伸长了脖子去看,把笼屉的盖子就那么掀了一下,热气就跑了出来。爷爷见了,摇了摇头说:“坏了,这包子要不成了。”

  孙女只是有点奇怪,就那么掀了一下盖子,怎么就要不成了呢?不大可能吧。

  十分钟过去了,包子出锅了。

  孙女拿了一个,咬了一口,不对呀,这面黏黏的,根本不像经常一样松软可口,不由地嘟哝了一句:“这包子怎么那么难吃呢!”

  爷爷说:“蒸包子最为紧要的一点就是,中途不能掀盖子,一掀盖子,热气就散了,得重新开始蒸,面就饧了,吃不成了,跟你练字一样,得一直坚持下去才能练好字。”

  这下子,孙女算是明白了:只要那么一下,就会把前面的坚持给断了,就会给自己找出更多不练的理由来,这字,哪能练得好呢?

  看着笼屉里吃不成的包子,她呀,明白了爷爷的一片良苦用心,拿起笔,练起了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跌价的兰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