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很多事,其实你心里早有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很多事,其实你心里早有答案

2022-01-11 10:23:18 作者:念念 来源: 念念沐心 阅读:载入中…

很多事,其实你心里早有答案

  1

  图片

  几个月前,好友小妮遇到感情上的烦恼,特地来找我聊天。

  小妮说,她最近结识了一位追求者。单从人品的角度看,对方确实是自己所欣赏的类型,在行动上也表现得很有诚意。

  但两个人之间有个大问题,工作不在同一个城市。如果接受了对方,这就意味着她需要开启一段异地恋。

  小妮说,在她曾经的择偶标准中,其实是十分排斥异地恋情的。毕竟要经营好这样的感情,过程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然而现在,因为那个人,她动摇了。

  她想过改变原则,勇敢地为爱做一次冒险,却又害怕,到最后仍要面对感情敌不过距离的荒凉结局。

  记得那天,听完小妮的讲诉后,我有帮她从客观层面做一些分析。

  但我知道,我回复了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她心里,一定早有属于自己的答案

  就在上周末,小妮告诉我,她和对方正式恋爱了。

  “好不容易碰到心动的人,如果真的就这样错过了,我怕我会遗憾终生。所以,决定不管怎么样,也要给自己一个机会试试看。”

  说这句话的时候,小妮的脸上有着羞涩却坚定的笑容。

  说来,从她第一次提问时,我就已经可以猜到这个结果了。

  原因很简单,那些你明知难为或不可为的事,当某天,你忽然想把它放进人生的选项时,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你已经做出了选择

  而选择本身没有对错,只有取舍。

  从下决定的那一刻起,它便是冥冥之中的安排,是你人生必须要去经历去体验的一段路途。

  图片

  2

  图片

  看过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对书中浪矢杂货店的主人浪矢雄治所说的一段话印象至深。

  他说:“这么多年咨询信看下来,让我逐渐明白一件事。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确实如此。

  大千世界,茫茫人海,每个人都在出于各种原因做着各式各样的选择,虽然有些决定在外人看来未必正确。

  但对于做选择的人而言,这其实就是ta在当下能力和认知范围内必然会做出的选择。

  开口说出疑问,想要的也并不是答案,只是一份认同和鼓励罢了。

  是希望有人有人能照见自己内心的想法,告诉自己,就按照你所选择的那条路,坚定走下去吧,你终会得偿所愿。

  可惜的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够替你预测未来。

  长路漫漫,最终我们仍要独自迎着未知走下去,带着惶恐,也带着孤勇。

  而曾让我们深深忧虑与不安的结局,等到它真正来临时,你会发现,不管是喜是悲,其实都可以面对。

  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已经尽了力,你无愧于自己。

  就像席慕容所说的那样:我终于相信,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

  所有选择,都有因果。

  我们无法掌控结局,唯一能做的,就是使自己不要忘记,不要忘了当初为何而出发。

  3

  图片

  每至年末,又到了盘点收获的时候。

  在网上看到一个话题:你是否问过自己,为什么要过得这么辛苦?

  是啊,在那些脆弱疲惫的瞬间,我想很多人应该都忍不住有过类似的质疑。

  可冷静下来再回想,你心里其实比谁都清楚,就算有机会重来一次,自己还是会做相同选择。

  同样,也正是这些独特的选择,才造就了今天独一无二的你。

  如果非要找个理由,或许正应了北野武的那句话:

  “虽然辛苦,但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

  人的行动,永远比内心更诚实。

  所以,与其纠结于选择的对错,不如坦然接受命运的安排,然后努力去承担自己所做的每个选择。

  人生的难题,从来不是说服别人,而是说服自己;人生的不幸,也不是做错选择,而是后悔当初。

  很喜欢董卿的一句话:

  “每个人都会面临很多的选择,那么,是遵从自己的内心,还是随波逐流;是直面挑战,还是落荒而逃;是选择喧嚣一时的功利,还是恒久平静的善良。

  无论如何,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做出一个在日后回想不让自己后悔的选择。”

  其实,后不后悔,本身也是一种选择。

  真正成熟的人,会把每段经历都当做加法,直到在经历所沉淀的财富中获得智慧和养分。

  请永远相信,所有的疑惑,答案都在自己心里。

  新的一年,愿你忠于内心,坚定信念,无惧选择。

  能够为自己所想要的人生而全力以赴,就是最好的活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