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许晓惠散文:火车来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许晓惠散文:火车来了!

2022-01-12 07:33:56 作者:许晓惠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许晓惠散文:火车来了!

  一天下午,我和儿子在花园里散步的时候,我们与一列火车不期而遇。听到远处火车拉响的汽笛声时,儿子顿时兴奋起来:“妈妈,妈妈,火车来了,火车来了!”

  今年刚满三岁的儿子有一个爱好,喜欢看火车。每次听到火车的轰鸣声都特别激动地跳起来,然后会急不可耐地催着我带他去看火车。如果带他看到火车了,他就会兴奋得边跳边用手指着火车对我说:“妈妈,妈妈,火车,火车,我看到火车了!”;如果跑慢了没赶上的话,他就会嘟着小嘴并且眉头皱得紧紧地说:“这个火车不听话,都不等我来。”在儿子的眼里,火车是神秘而神奇的:火车那未见其身,先闻其音的气势吸引着他;有时明明听着那声音仿佛还在很远的地方响起,转瞬间就到了眼前的速度吸引着他;像变戏法式的时长时短吸引着他;火车只在铁路上走,从不下到马路上来也吸引着他。不过最让他感兴趣的还是拉着我一起数火车车厢。瞧,这会又拉着我的手让我和他一起数火车车厢。

  数着,数着,我不禁对火车心生感激。因为,我们白山坪煤矿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生产出来的煤,都是由火车运出去的。算算我们白山坪煤矿建矿有30多年了,而火车也为我们跑了30多年了。正是因为有了火车源源不断地把我们的原煤运出去,才换来我们现在的幸福的生活。昔有雄鸡一唱天下白,今有火车一响财富来。

  数着,数着,慢慢地我发现,这火车俨然是我们矿山效益好坏的晴雨表。火车来的多并且长,效益就好;反之则效益不好。

  在去年9~11月份时,我经常数到的火车车厢数达到了3~40节。也正是在去年,国际油价也创出了历史最高的每桶147.27美元。如此高的油价让人们不得不青睐其他能源,如原煤,所以这时期的原煤大受追捧。因此火车的车厢数就多了。

  在今年3~4月份时,我经常数到的火车车厢数为8~9节。而这时,恰是全球金融风暴来袭,国际油价曾一度跌至每桶36.22美元的历史新低;我国电力、钢铁、冶金行业普遍不景气,人们对原煤的需求相对下降。因此火车的车厢数就少了。

  而在5月底的时候,我欣喜地发现火车车厢数已上升到10多节了。而这时,国际油价已上升至每桶60多美元。并且,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于5月26日在与日本签订的铁矿石采购合同里,调低了单价,这是该公司在连续上涨铁矿石单价达八年之久后首次将价格调低。铁矿石降价,有利于钢铁业的回暖。而在我国,从去年底中央就相际出台多项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国家将于2009-2010年,分批投入总值4万亿资金用于扩内需、保增长上。经过数月努力,据5月底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呈现回暖迹象。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回暖,人们对原煤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到时火车拉的车厢也一定会越来越多……

  “妈妈,妈妈,火车走了,火车走了。”儿子的话语声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看着渐渐远去的火车,儿子问道:“火车明天还会来吗?明天的火车会比今天的长吗?”“会的,会的,明天火车还会来,而且一定会比今天的长。”我大声地回答儿子。

  在回家的路上,儿子嘴里还在喃喃地念着:“火车,明天要快点来哦。”我笑了,儿子现在还小,他还不知道火车与煤矿跟自己的关系,但是我会慢慢地告诉他,关于火车、煤矿、还有我们矿山人之间的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