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牛的请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水牛的请求

2022-01-12 09:53: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水牛的请求

  水牛的请求

  文/赵元波

  开春了,农夫牵着自家的水牛扛着犁到地里去耕田,时间一天紧似一天,布谷鸟叫得越来越欢了,得抓紧时间赶紧把田犁出来才是,季节不等人,一年之计在于春,田里在等着下种呢! 今年雨水好,得赶紧忙活,到了秋天,恐怕又是一个丰收年,到时候就粮米满仓了。农民嘛,不就是期盼有个好年景,人勤地不懒,得加油干才行。

  想到这,农夫迅速套好犁,把鞭子一挥,得意地喊了一声:“走嘞!”水牛像是听懂了主人的意思,迈开四蹄,迅速往前跑去,犁铧所过之处,土地被翻了起来,倒向一边,散发出一股清新的泥土味儿。

  一天下来,水牛早就累得气喘吁吁了,浑身都是汗渍,脖子上磨出了一道道的血痕。可是,主人呢,一点也不在乎,他扶犁扶不赢了,就让他的儿子换他,父子俩轮流换着,水牛了却一刻也不得休息,得到的仅仅是一篮子青草而已。就那么一天的工夫,水牛就犁出了三亩田来,一些人见了,啧啧称赞,都说主人养了头真是不赖,一头牛可以抵人家两头牛来使呢!

  听人夸赞这头牛,主人更是喜出望外,越发得意了,把鞭子高高举起,使劲地打在牛背上,生生打出一条鲜红的印迹来,厉声喝到:“驾!”水牛受不了这顿鞭打,只能忍痛往前跑去,两只前腿差点趴在了地上,喘得口吐白沫,汗如雨下。

  总算天黑了下来,该收工了,在回家的路上,水牛对主人说:“主人呀,我也知道时间不等人,得赶紧把田给犁出来才是,可是,我也是血肉之躯,我也够尽力了,我只是希望,在今后,你在指挥我犁田的时候,语气放缓一些,最好是把鞭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或是挥一挥就行了,你那么疾言厉色,鞭子挥得唰唰响,给我的感觉是,我就是一条牛,天生就应该默默无闻,只讲奉献,没有基本的索求 ,永远只配干重活,不配得到公正的待遇。”

  主人听了,低下了头,说起话来也变得和颜悦色多了,他呀,直到这时,才明白,即使是一头只会干活的牛,其实也有尊严,也渴望得到尊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水牛的请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