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络综艺要倡导正确价值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网络综艺要倡导正确价值观

2022-01-12 11:47:44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网络综艺要倡导正确价值观

  网络综艺要倡导正确价值观

  7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做好暑期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工作的通知》,以年轻观众为主要收视群体的网络视听节目受到特别关注,《通知》特别对偶像养成和选秀类节目提出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的要求,坚决遏止节目过度娱乐化和宣扬拜金享乐、急功近利等错误倾向,努力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清朗的暑期网络视听环境。(7月14日《光明日报》)

  与电视综艺不同,网络综艺在当前面对的政策、管理都相对宽松,再上对于流量的天生依赖,使得网络综艺为了追求流量而更加没有原则,肤浅夸张、过度娱乐化甚至低俗化的表达成为网络综艺的普遍现象,这些浅表化、感观化的低层次文化严重影响了观众审美和社会风气。

  网络空间流量为本,网络综艺为了发展争夺流量并没错,但不能因此不讲操守和底线。有的网络综艺渲染和炒作八卦和不实信息;有的打法律擦边球,传播低俗和庸俗内容;有的专注于消费粉丝文化,采取诱导、捆绑等方式从观众手里“攫金”。这些偏差的观念对于整个网络综艺业态只会造成负面影响,即便带来短暂的繁荣也会像泡沫一样一触就破、无法持久。

  网络综艺虽然在模式上与电视综艺有所区别,但究其本质两者并无不同。电视综艺近些年在传承与创新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生产出了不少口碑上佳的爆款。网络综艺可以汲取经验,在内容上多做尝试,注重从传统文化中挖掘更丰富与生动的素材,在形式上要聚焦于观众的兴趣爱好,创作出立意深远、内容深刻的优秀作品,坚持走精品化之路,以此摆脱困境,重新凝聚观众的口碑,重塑网络综艺品牌。网络综艺作为节目内容和价值观念的输出者,对社会舆论和风气都会产生导向作用,需要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主动承担传播先进文化和健康精神态度的重任。

  仅2017年主流视频网站就上线159部网络综艺,播放量超500亿,这既预示着网络综艺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也意味着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网络综艺同样依靠品质才能立足,如果没有长远眼界,不能正确认清网络综艺的创新驱动和社会责任,很难在市场大潮中长久生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