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改变心态(深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改变心态(深刻)

2022-01-13 08:32:26 作者:念念 来源: 念念沐心 阅读:载入中…

改变心态(深刻)

  人一辈子,活得就是一个心态

  正如作家狄更斯所说: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

  心态好了,艰难险险亦可化做坦途,心态不对,则身处平地也会生起波澜。

  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过什么样的人生

  要想改变自己,先从改变心态开始。

  1

  图片

  降低依赖心态,建立成长心态

  生活中,我们想必都挺怕遇到这样的人:

  他们喜欢光动嘴皮子不动手,有点小事就习惯性地找人帮忙,并且通常还觉得理所当然。

  在外人看来,有些事他们自己完全可以做到,根本没必要拿来麻烦别人。

  但对于他们自身而言,受限于长期养成的依赖心理,遇事后的第一反应,就是只会想到依靠他人,而非自己。

  一个人用这样的心态生活,看似总占人便宜,实则,最吃亏的还是自己。

  因为长此以往,自己就失去了独立自主的机会,成为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亦舒有句话说得很直白:生活上依赖别人,又希望得到别人尊重,那是没有可能的事。

  对他人的过分依赖本质上是对自己的过度否定,不相信自己有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

  事实上,人是有无限潜能的。只要自己愿意去成长去改变,任何时候都不晚。

  从现在起,遇事停止找退缩的理由,学会说“我可以”,然后动手去做。

  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多想办法,做决定,等你找到了自信,自然就能养成自主性。

  人生是一场独自的修行。不依赖任何人,只靠自己,才会有真正的安全感。

  2

  图片

  化解封闭心态,建立空杯心态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我的世界我做主。

  这本身是一种很酷的生活态度,但凡事需有度,一个人总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反而容易陷入自我封闭的状态。

  封闭心态典型的特征,有两点:一是不愿意听取他人的意见,二是不愿意尝试新事物。

  总之,对超出自己认知以外的一切,表现出的都只会是拒绝的态度。

  而这种心态对人的影响,往往是难以自知的。

  这也正是为什么,井底之蛙可以做到那么坦然。就算你告诉它,这个世界其实很大,它也只会选择捂起耳朵,闭上眼睛,不听不看。

  说到底,一个人太封闭,往往是源于自尊心太强的结果。

  以为这样就可以守住自己的阵地,不被人所看轻。殊不知,在盲目拒绝同时,也杜绝了更多机遇和可能性。

  要想让生活不断得到优化升级,正确的做法,是保持空杯心态。

  及时清理过往的认知,才能让心灵腾出余地去接纳新事物,拥抱新生活。

  不要总是固步自封,更不要作茧自缚。

  有句话说得好:

  “人生如茶,当空杯以对,把每一天醒来,都看作是一种新生,空杯、归零,重启。”

  打开自己,正是为了超越自己。做一个心态开放的人,你会发现,人生可以无限绽放。

  图片

  3

  图片

  抛弃消极心态,建立乐观心态

  做人要牢记一个道理:抱怨是最消耗能量的事。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受了点挫折,遇到点烦恼,就只知悲观抱怨的话,注定会把日子越过越糟。

  甚至到最后,还会把自己弄成满身负能量的样子,让人敬而远之。

  如果说消极的心态是腐蚀自我的毒药,那积极的心态就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乐观的人,即使遭遇委屈或不幸,也能从容一笑,与生活握手言和。

  高尔基说过:我相信,如果怀着愉快的心情谈起悲伤的事情,悲伤就会烟消云散。

  人生就是这样,你相信什么,就会得到什么。

  因为每个人所能吸引到的,必然都是与自己能量场相一致的东西。

  世事起落无常,有很多境遇,非人力所能掌控,无论你有多不想面对,都无法改变事实的发生。

  我们唯一能调整的,只有自身的心态。

  别和往事过不去,因为它已经过去;别和现实过不去,因为过要过下去。

  即使身处黑暗,也要看到温暖的底色,永远心存希望与美好。

  要相信自己,一定能穿越暗夜,迎来柳暗花明处的曙光。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每一处风景都是生命的驿站,用乐观的心看待万物,心则如山花般烂漫。

  难过时,就做那个哄自己开心的人吧。

  凡事多看积极的一面,多对生活微笑以待,活成明亮的姿态,才不负这人间艳阳。

  4

  图片

  消除比较心态,建立平常心态

  不知道何时起,身边越多越多的人,都在感叹自己活得很累。

  成年人的生活,辛苦本是常态。

  但静下心来审视,就要承认,有些压力,其实是因自己而来。

  是自己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一直活在种种攀比与计较中。

  人固然要懂得进取,可能力与欲望并不匹配时,所求太多,只会适得其反。

  正如有句话所说:有时候我们活得很累,并非是因为生活太过刻薄,只是我们想高攀的东西太多。

  人最怕的,是不知足。眼光总盯着别人的生活,羡慕别人的所得,却错过了真正属于自己的风景。

  长久的处世之道,在于练就平常心态,学会对过程全力以赴,对结果顺其自然。

  只有这样,你才能做好自己,不攀不比,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为自己守住一方净土;

  也只有这样,你才能看淡成败,荣辱不惊,在跌宕起伏的人生中,为自己活出一份坦然。

  安妮宝贝在《素年锦时》中写道:生活的根基,是一颗自然的平常心。

  无论想要追求什么目标,都需要建立在敢于接受结果的前提上,该想开的要想开,该看淡的要看淡。

  不如所愿时,就让自己沉住气,好好学习提升,用脚踏实的努力一步步锻造未来。

  无需与人比,做最好的自己,就是人生至高的境界。

  ▽

  正所谓,物随心转,境由心态。

  心态决定生活的一切。

  有良好的心态,才会有幸福的常态。

  余生,愿我们都能保持好心情,修得好心态,从此独立、自由、乐观、平和地过好每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改变心态(深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