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买房子还是投股票?人生发财靠周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买房子还是投股票?人生发财靠周期

2022-01-13 08:33:24 作者:我再试试周大夫 来源:我再试试周大夫 阅读:载入中…

买房子还是投股票?人生发财靠周期

  买股票和基金的朋友今天应该回血不少。前两天大家都在挨打。辛苦了……

  其实近十年,如果你投资美股,那么大概率是赚钱的。因为他们处在顺周期

  图片

  同样,如果你近几年在国内买了房子,那么大概率也是赚钱的,因为中国的地产周期上行20年。

  前几天看到一条信息,说上海静安区的一套房子现在价值2000万元,一年收租19万,各种税费支出后只剩9万。问,应不应该把房子卖掉?

  应该持有房产还是货币资产,取决于房产在什么周期。

  在房产的顺周期,收益是房子的增值,哪怕每年只上涨5%,一年的资产也有100万的涨幅;如果是在房产的下降周期,预期是房产不涨甚至下跌,那么如果把房子卖掉,和银行谈一个4.5%,2000万一年利息就有90万,远比持有房子划算。

  所以卖房还是收租,取决于房产处在什么周期。上升周期时持有房产划算,下降周期时应该换成货币资产。

  图片

  同样道理。当经济处在不同周期,市场会有不同反应。《定位》说:市场会一直细分下去。其实并不一定是这样的,细分与否,取决于经济在什么周期。

  宝洁的经典品牌象牙皂在2000年后萎靡不振,因为人们认为它就是一种没有特色的普通香皂,随着经济水平的稳步提升,人们更喜欢专用香皂,也就是市场细分。比如从性别上,细分出了女士专用香皂,从人群上细分出儿童专用和老年专用,从功能上细分了洗脸专用,洗手专用,沐浴专用,甚至在特殊用途上也细分出了生发专用等。

  此时的顺周期行为是:经济发展——品类细分。你做一个没有特色的香皂就容易过时,做一个细分的香皂就可能流行。

  但如果经济倒退会怎么样呢?

  2008年,金融危机来了。宝洁的调研表明,绝大多数家庭开始变得节俭,他们不愿意为每个家庭成员购买专用的、不同的香皂了。象牙皂营销总经理赫斯曼向《福布斯》杂志解释说:根据我们的消费者调研,人们希望用回原先大家都能用的产品了。

  象牙皂抓住了这个机会,因为它适合所有人,同时知名度高,结果很快在美国就卖出了上百万块。

  此时的顺周期行为是:经济萎缩——品类归一。此时你做一个专用香皂就会失败,因为周期变了。

  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各行业的周期变化,然后做顺周期的事,这才可能事半功倍。

  以前有小朋友找工作,过来问我,广告行业赚钱吗?

  这种问题的答案要看广告处在什么周期。

  奥格威说,在所有人都生意兴隆时,广告公司无需有特殊的本事就能揽到客户,“你只要系紧安全带,等着被上升的经济带到最高处就行了。”这时你如果在广告公司里,升职加薪的机会就来了。

  但如果经济下滑,很多客户第一个砍掉的就是广告的预算。没了预算,公司的日子就不好过,那你个人也难有好的发展。

  个人是没法对抗趋势的。

  我们这一代人,生活在一个经济高速增长30年的奇迹里,导致我们经常忽略周期下行的风险和压力。前两天上边开会:

  图片

  关键词是“以工代赈”,希望你能明白这几个字的份量。

  投资界有一句话:万物皆周期。意思是,万物都有规律,四季更迭,日升月落,循环罔替,潮水褪去还会涨,树也不会长到天上去。

  但大多数人怎么想的呢?看着股市连红一个月,大家就纷纷冲进去,认为自己买的股票会永远永远一直涨。

  这种想法是你投资和经营人生的大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