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8 油菜花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38 油菜花海

2022-01-15 07:00:54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38 油菜花

  江南的春雨淅沥沥的,如烟云似雾气的已经下了一天一夜,现在,依然的还是没有停下来。我是来看油菜花海的,竟然的被困在了水乡小宅的阁楼上,也有一天一夜的时间了。清晨,我依偎在阁楼上的窗棂前,看得烟云清雾如蝉翼薄纱般的轻轻地笼罩着远处的青山,田野,还有近处的村庄,眼前的门庭宅落虽然看得见,依然也是淹埋在清雾薄云中的,看不清楚的远处,却一阵阵的微风吹拂带来一层层的烟云清雾,感觉自己此时此刻在这烟云清雾的面前,仿佛就是置身在梦幻之中,真的有一些要缥缈的意思喽!

38 油菜花海

  风声,雨声是透过木板窗户的窗棂口缝隙那儿一起的拥挤了进来,风声,雨声不停的响在耳边,听起来真的像一位絮絮叨叨的老年人,啰哩啰嗦起来没完没了似的,弄得我坐也不是的,站也不是的,走也不是的,心里有些厌烦了。不过,在微风细雨中不但送来了烟云清雾,还时不时地也送来了一股淡淡的油菜花香的味道,这淡淡的香气多少的能够缓解一下我这厌烦的心情。

  这里是一个群山四周环抱的江南水乡,村子不大,它叫什么名字来的我倒是给忘记了,只是知道它的一半平地种的是稻谷的水田,它的另一半丘陵山坡种的是油菜花田,此刻,这一水一山,这一绿一黄,想起来就是特有诗情画意的那一幅青山绿水黄花遍地香气的韵意。

  雨雾中的江南水乡倒是清静了许多,巷子里的小路上,偶尔间的才能见到一两个打着雨伞或者顶着斗笠穿着雨衣来往走过的人影。

  一天的时间过得真快,已经是傍晚了,各处白墙青瓦的门庭小院里,渐渐地升起了一缕缕的晚炊青烟,这些晚炊的青烟是顺着空气逐渐地升去了空中没有散去,竟然的是轻描淡抹的又给烟云清雾缭绕的江南水乡的天空中涂上了一笔浓重的墨迹。慢慢的天黑了,雨点是小了些,但是,还是有些烟云清雾的,我仍然的还是有些惆怅的,我希望雨水马上就停下来,烟云清雾立刻的散去,更希望明天的太阳会露出一个笑脸来的。

  第二天的早上,雨水是停下来了,可是太阳依旧不肯露面的,烟云清雾依然的是很大,自己不能总是困在阁楼上熬着,我真的不习惯这里的梅雨季节绵绵的阴天,无奈的我还是得像江南的人一样,无论是在雨天里,还是在晴天的时候,手里是备有着一把雨伞的,一为的是防雨水,二为的是防阳光晒,一切准备好了,我走出了寄宿人家的小门宅院,走在了村庄的青石板小路上,来到小路上后,我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牧牛的老人,他头顶着斗笠,身披着一块雨布,一只手掐着水烟袋,一只手握着一根藤条,黑色的老水牛走在了前面,老人走在了牛的后边,他一边抽着水烟袋,一边鞭策着老水牛,他们不紧不慢的悠闲自在的走着,我左顾右看的在烟云清薄雾中漫步的走过了村旁的门楼宅院,看得猫儿狗儿许多是静卧在门前的石阶上,它们眯着眼睛在瞧着过往的路人。鸡鸭鹅三三两两的在院子里闲逛的游荡,追赶着小虫米粒享受美味佳肴,我真的欣赏着这里的乡村小景,接着我还是跟着放牧的老人,还有那一头老水牛踏着青石板的小路,走过了白墙青瓦门前的小道小巷,一步一步的向着村外那柳丝飘荡的荷塘走去,我们相距的不远不近,我是能清楚的看到老人和水牛的背影,尽管他们的身后荡起的那一股股的烟云清雾。

  都说雾大天气必是晴好的,这一点是不假的,过了八九点钟之后,躲避几天的太阳终于钻了出来,是在烟云清雾的缝隙中终于的露出来了它的笑脸,而却还是十足强烈的一张笑脸,好像它把攒了几天的阳光一下子,全都送给了今天似的,阳光深情的把一道道耀眼的带有金黄色的光芒,也全部的都给了这一片片油菜花海,沉淀的这一朵朵的油菜花金黄色的更加是艳丽,更加是香气。

  走到油菜花海的跟前,才知道自己是来晚了,比我先到油菜花海里面的是一群群的蜜蜂们,它们是踏着露珠,迎着香气而来的,我赞叹着蜜蜂挺够勤劳的,也挺够辛苦的,我也是更加赞叹着蜜蜂采得百花成蜜后,是在为人们的辛苦,是在为人们的甜蜜。看着蜜蜂们飞来飞去,吸吮着油菜花心中那一口口甜甜的花汁,我不好意思的再去打扰着蜜蜂的劳动,而是,把最好的花海让给了蜜蜂,我独自的走向了花海的深处,去追逐着花海的波浪,欣喜着被花浪一浪涌着一浪的感觉。

  别看微风这样的轻拂,终究还是厉害的,经过它这么一拂,不但送来了一阵阵的爽意,还吹走了一阵阵的烟云清雾,迎来了太阳的一个满堂彩,当然,微风中也吹来一阵阵的花香迷恋着我温馨的情感,站在清晨油菜花海绵延不断的山间田野中,此刻,我没有了那些落日荒台岂梦思的杂思乱想。

  为了防止太阳的暴晒,我撑开了身上带来的这一把竹编油花的小雨伞儿,雨伞下,我悠然自得的漫步在金黄色一片的油菜花海之中,是去东边?还是去西边?我迷惑了,哪里都是金黄灿灿的一层,哪里都是香喷喷的一片。春景,春山,春水,春田一片的盎然,到处都是芬芳醉人心肠的景色。

  在一簇的花瓣前我凝立了脚步,仔细得端详着花瓣上一颗颗小小的露珠儿,它们还没有消失,露珠儿圆圆的依附在娇嫩的小花瓣上,在阳光的照耀下露珠儿竟然的是这样的晶莹剔透的,依附着露珠儿的油菜花儿,也是显得花儿更加的水灵灵,真的是多了几分迷人的姿艳姿色。

  我独揽风骚的站在高坡向下望去,千亩良田万顷的黄花波浪,感慨着这些油菜花,它们不悲冬日的苦寒,不贫春天的细雨,守住今日,一直的在等待着春暖花开的此时,等待着心花绽放如此的旺盛!

  波浪起伏中荡起来了油菜花更浓的芳香,是这般的湿润裹着迷人的感受,深深的吸上一口,便会如痴如醉慢慢的,慢慢的闭上了眼睛,好久好久的之后才肯睁开眼睛,顺着香气荡起来的地方,环视着周围的望去,自己在这金黄色的花海中好似一位花神,捏着魔力般的手指来造化着,油菜花海金黄的一层衬着金黄一层,接着又挥动着神杖奋力的卷起了,这一片又一片潋滟的金黄色的波浪,绵延着,翻卷着,绵延着,翻卷着,一直涌向山岚的尽头,天空的边缘。

  得意中我轻轻的走进了一簇花朵的跟前,在仔细的端详着这一簇花蕊中依然还在炫舞着的一只小蜜蜂。此时,我才真真的感觉到这个世界是真的迷恋,感觉到眼前这里的金黄色的花海是真真的甜蜜,看着这娇嫩的金黄艳色,闻着这四溢的香气芳菲,不但,迷惑着小蜜蜂,也迷惑着我自己,弄得我毫不犹豫的把一切都装进了自己的心里,想到这里自己是多么的心满意足了,是多么的吉祥如意。 心旷的思索着这满目金黄色的花海,神怡的感受着这金黄色田园的迷恋,若水三千的聚合,不弃不离。

  在这美丽与静谧之中,没有一点点的瑕疵,是尽情的享受,可是,我却这般的有些混沌了,心里质问起来了:

  “ 美丽的油菜花,你是为了喜爱花朵的人们而艳丽的奉献?还是为春天一次的到来而美丽的绽放?美丽的油菜花,你是否永久的鲜艳,你不会悄悄地的离去吧?”

  一阵微风吹来,油菜花儿笑了,她轻轻地说道:

  “今日的绽放,是为了春天的美丽,也是为了您的高兴!”

  听到这里,我欣然的蹲下去,在花海中摘下了一朵油菜花儿,送给了情缘,彼此之间,编织着甜甜的美梦。喜悦的我蹲了下去,在花海中摘下一朵油菜花儿,享受着缘分,彼此之间,凝固着深深的爱情。

  夕阳下,微风中,终是看到了那纷纷落下的油菜花瓣儿,我坚强的告诉自己,不要悲伤,想到那是微风儿带着花瓣去那远方的旅行。

  这个时候,我把那手中的这一朵油菜黄花儿,高高的戴在了自己的头上,万花丛中,不好意思的试问着阳光,谁是最美丽?红脸忐忑的试问着春风,谁是最芬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38 油菜花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