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随笔 歧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随笔 歧义

2022-01-16 18:49:31 作者:九方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随笔 歧义

  到底有多少词不达意?

  语言,人与人沟通的媒介,连接在两个人之间,虽说交谈时面对面,但任隔着一条沟壑,沟壑间或是轻而易举就可跨越的门栏,或是横额一座山脉。一字一句,在翻越这条或大或小的沟壑时,往往会出现,丢失,缺漏,错误,此处不指文字,指的是文字中所蕴含的情感。当最初的理解与事实相悖时,会感叹一句误解,或是感叹一句两面三刀,或有错怪的后悔,或有被引导的错误。

  于是,想理一理言语的引导性。话语间,语气和词义一组,往往以模棱两可的话语,将听众引向一条演说者所想的路,这是厉害的一种;而另一种,言语确实是表达不清楚,将听众不知所以然的引向歧路,而这往往会造成许多不尽人意的后果,毕竟很多时候,仅三言两语,就可以将人在某一方面,无论是对事还是对人引向不好的一面,尤其是本身便对事或人有一定看法时,许多偏见由此产生。或许,这偏见背后是真相,或许是随意评判而带来的伤害。

  又想思考一下偏见,其实我并不知道我的认知是否是偏见,只是自己觉得应当是这样。偏见往往产生于一次事件的发生,加深于之后的每一次事件,由于第一次所历而带上有色眼镜,此后颜色只会愈发加深;或是起源于一次所闻,之后不论是事还是闻,都会一次又一次的加深颜色。所以,想问,我现在的认为,真的不是偏见吗?换一个问法,我对其的认知,存在偏驳吗?

  还是感性,帮情不帮理。故而有些拎不清,如今我所持的观点,究竟正确吗?我好像违背自己的原则,做了些事情;可我又好像坚守自己的本心,维护了一些事情。

  有些难受,但不得不再提一遍“未知全貌,不予置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随笔 歧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