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给女儿十八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写给女儿十八岁

2022-01-16 19:56:13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亲爱的小语:

  生日快乐!

写给女儿十八岁

  面对你18岁的生日,我既喜悦又有点感伤。喜悦的是,女儿长大了,她已有成年人的担当与独立;感伤的是那个可爱的小女孩终将离我越来越远,再也回不到每晚黏着我讲故事的童年了,她将肩负逐渐加重的责任与压力。欣慰的是,你一直是个有责任心和明确目标的孩子,你的努力终将让你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在你18岁的成年礼上,爸送你一套全英文版《哈利波特全集》,我希望你的生活能充满瑰丽的想象,你会用神奇的“魔法”解决生活中的一切“妖魔鬼怪”。还记得杨红樱给你的签名和赠言吧,坚定的信仰是运气的一部分,坚持、努力就会让你成为幸运女神的宠儿,坚信你会一直是幸运女神的宠儿。

  不过在人生的旅途中,总有波涛起伏,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要认清生活的真相,然后依然热爱它。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所以我们要随时保持一种幸福的心态,微笑着面对生活。如何才能保持幸福的心态?一是身在福中而知福。因为知福才能有福,知福才能享福。二是懂得感恩,并表达出你的感恩。经常感恩的人会发现周围的人对我这么好,这个世界对我们这么好。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发现世界的美妙,不去计较生活中的些许不公。一个斤斤计较,认为谁都欠他的人是不可能感受到幸福的。三是把困苦的经历当做人生的财富。面对困难时,我们一定要明白这是种经历,这是一笔财富。想想才过去的高中生涯以及高考曾是我们眼前多么巍峨的高山,多少次感到坚持不下去了,现在不也都过去了吗?当我们走过困难回首往事时就会发现,不论多大的困苦,它只是人生路上的一处风景。“而过去了的,都将成为亲切的怀恋”。感受幸福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门功课,我相信你能学好它,终身幸福。

  爸要叮嘱你的第二点是,坚信付出一定有回报,坚持认真做事的习惯。你的优点之一就是认真、踏实,这将是你学习进步,事业有成的关键。在我见到的人当中,绝大多数成功的人士都是这样一步步认真踏实地走过来的。个别靠投机取巧的人虽会一时得意,终究走不太远。当然,认真踏实不等于不问世事地埋头苦干,我们还是要“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如果方向都错了,走得越远离成功就越远。在认真踏实的过程中,我们还需找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个人虽然可能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可能走得更远。

  爸一直很欣赏你的乐观、善良、宽容和坚强,希望你继续保持下去,这是我们必备的四种品质。乐观让生活充满阳光,善良与宽容让人际关系融洽,坚强是不断前进的基石。

  爸要提醒你第三个方面:“学会规划,让学习和生活张弛有度”。生活、学习要有目标及为实现目标而不懈的努力,但人生是一条无尽的跑道,我们不可能一直冲刺。适当的休息是为了精力更充沛地前进,就像适当地收回拳头,是为了更好地出拳一样。“欲速则不达”,“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月满则亏,水满则溢”这些成语无不说明合理安排,科学生活的道理。萧伯纳说过:“人生有两出悲剧:一是万念俱灰,一是踌躇满志。”这其实也符合儒家的中庸之道吧,凡事不能过,过犹不及。

  最后再次祝十八岁生日快乐!希望小语老师年年均十八,岁岁有快乐!

  爱你的爸爸

  2022年1月9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写给女儿十八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