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无用之事,修自在之心(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无用之事,修自在之心(好文)

2022-01-16 22:56:58 作者:幽兰公主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有用未必是宝,无用未必是糟,很多时候,无用之用,是生命瑰宝,值得我们一生追寻和守护。

  正如庄子所言“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以无用之事,修自在之心(好文)

  现实中,人们为了追寻美好生活,处处寻找有用之物,用来改善生活,提高幸福指数,只是在寻找有用事物时,却往往忽略了很多看似无用之物,才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宝贝。

  烟火人生中,一缕清风,一帘烟雨,一本闲书,这些看似云淡风轻的无用之物,往往能给我们最深的抚慰,最安逸的享受,最放松的惬意。

  日子瞬息万变,很多无用之物,眼下无用,可是放一段时间,再去审视,就会发现,它不仅有用,而且是宝。

  与人交往,八面玲珑,工于心计之人,看似有用,可是一旦落难,这些人跑得比谁都快。而那些平日里看似无用之人,却能在我们遭遇困境时,施以援手,拉我们走出泥淖。因为真正的朋友都是无用的,他们不以有用来衡量友谊的深浅,只以知心的程度,来决定心灵的方向。做人,就要学做无用之人,交友,就要学交无用之友。

  真正的无用之人,大智若愚,大肚能容,一身浩然正气,视名利如浮云,视金钱如粪土。生活中,与谁交往,和谁深交,不是利益说了算,而是心说了算,他们长着洞穿事物本质的眼睛,看人看事,注重的不是表面,而是内里。

  这样的人,比谁都通透,却往往揣着明白装糊涂。这样的人,比谁都聪明,却往往藏着智慧当愚人。这样的人,比谁都擅言辞,却往往三缄其口,保持做人的涵养和度量。人们当他无用,殊不知,他们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

  真正的无用之事,往往看似无用,却隐藏大用。周国平曾说,“世上有味之事,包括诗、酒、哲学、爱情,往往无用。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道、终于成为一无用之人,却因此活得有滋有味。

  烟火人生中,让人生过得惬意舒适,过得恣意烂漫的,往往是一些看似无用的事情。只有舍弃功利心,舍得在无用的事物上下功夫,花时间,才有机会在无用的事物上,找寻到生命的意义和美丽。总有一日,那些做过的无用之事,结交的无用之友,会无心插柳柳成荫,惠及自己,更惠及别人。

  人生如画,画面上需要浓墨重彩的渲染,可更需要无用的留白点缀和陪衬,倘若没有无用的留白,画面就失去了诗情画意,失去了灵动和含蓄。

  思念如风,看似无用,我们却须臾离不开它的抚慰和柔情,寸寸思念,暖了人的心扉,壮了人的筋骨。

  漫长的一生,我们都是寻觅风景的人,很多看似无用的事情和经历,却是生命画卷上不可或缺的东西,愿我们都能用心捡拾到属于我们的无用瑰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