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桂阳楼,有缘相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桂阳楼,有缘相遇

2022-01-19 21:28:48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推荐 阅读:载入中…

桂阳楼,有缘相遇

  桂阳楼,有缘相遇

  蔡汉以

  2022-01-19

  2022年1月14日,本人随友人来到平和县崎岭乡桂竹村参加“隆兴庙三朝大醮庆典”活动。期间,听说该村有一座古代大厝楼---桂阳楼。听后,很高兴……在当地友人的引领下,我们前往探寻。

  桂阳楼,位于漳州市平和县崎岭乡桂竹村后斜角社,门牌57号。建造时间,乾隆元年1736年,至今有286年历史。

  有关桂阳楼的历史资料,“功德牌”记载:“……先祖赞臣公,生于公元1717年(即康熙丁酉年)传五房子孙,乾隆初年(即乾隆元年1736年)建造桂阳楼---俗称大厝;分金坐北朝南,年代己久。本房系庆繁祥令裔孙,在庚子年春,倡修复彩。裔孙、出闺燕女、房外贤士、慷慨捐资,铭刻芳名,永存纪念。二0二0年(庚子)秋立。”

  桂竹村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山村”。由闻名的古庙宇“天湖堂”的后面村路,约走15公里路程,就到达桂竹村了。路上,高高的山峰,迎面而来。山回路转,主峰以外的配峰相呼应,山势脉络连贯。

  但桂竹村所在地,却是一处大坪地,村里还有几条小河沟,村民的房子建在“小河沟”附近,开门可以看到“小河沟”高低起伏的波浪。远处有山峰,白云飘动;近处有河水,清澈欢腾。

  那天,我来到桂阳楼,大门虚掩着,我见处优美环境,仿佛听到有琴音和着曲声,隐约传来……,这是穿越时空的一种感觉!抬头望去,门上黑色匾额上书“桂阳楼”三个大字。

  桂阳楼,古香古色。有水井,有天井,有存银子(财房)……等等。要说桂阳楼,是那样地舒服,那样地既符合自然规律又可人心意。在那里,几块石头,就够人流连一番。如天井的小石头排列,还有屋顶上飞檐……等,都是“探究”的看点。

  我此时展开了想象,当年桂阳楼应是绿柳周垂,三间垂花门楼,四面抄手游廊。院中甬路相衔,山石点缀,五间抱厦上悬。整个院落富丽堂皇,雍容华贵,花园锦簇,剔透玲珑,后院满架蔷薇、宝相,一带水池……

  是的!如今的“小河沟”在这里流淌,河水流向那“山不转,水转”的弯曲山河里!

  河水奔流不息,桂阳楼历经数百年风雨而不倒!我与桂阳楼有缘来相遇,此一路游览,足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桂阳楼,有缘相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