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丹顶鹤女孩》观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丹顶鹤女孩》观后感摘抄

2022-01-20 08:40:3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丹顶鹤女孩》观后感摘抄

  《丹顶鹤女孩》是一部由廖⼦豪执导,孙苏雅 / 郑晓甫 / 张明健主演的一部剧情 / 爱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丹顶鹤女孩》观后感(一):一个真实的故事,一腔火热的真爱

  真实人物:徐秀娟(1964年10月16日~1987年9月16日)

  最初知道这件事是因为听了《一个真实的故事》这首歌,歌曲婉转哀长,用平实甚至有些孩童般的口吻述说了一件常人无法相信和理解的不幸事--花季少女因救丹顶鹤殒命,好像天使般与仙鹤比翼齐飞。

  电影从细节上丰富了这件事的原委。最让我感动的是,最后一脸错愕、惶恐、悲伤的男孩全身哆嗦并呜咽着“我摸到她的手了”,可能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摸到他心中女孩的手,但却不再温暖。原本是朝气、灿烂、天真的青春如此终止,可以说是个意外,失去这样一个鲜活、执着、善良的生命是所有人的遗憾,也可以说不是个意外,她心中眼里全是热爱——为鹤,可以不吃不睡,可以在被深夜风雨裹挟的陋室中跳舞,可以踏入野兽出入的无人区,所以献出生命是这个女孩毫不犹豫会去做的。当你听到歌手吟唱“还有一只丹顶鹤,轻轻地,轻轻地飞过”,就不会如悲悯般惋惜,因为她那颗纯洁火热的心已经化成爱的执愿温暖着有生之灵。

  《丹顶鹤女孩》观后感(二):当年时代英雄,如今精神偶像,《丹顶鹤女孩》魅力永恒

  影片《丹顶鹤女孩》的叙事平实加蒙太奇式的抒情写意,堪称一篇激荡人心的散文诗,又像是一首动人心魄的情歌!书写和赞颂着一位年纪轻轻、人生短暂,却勇于将一切甚至生命都献给养鹤事业的美丽女孩儿!

  有些年纪的人相信都会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流传于大街小巷的一首抒情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正是传唱和赞颂着“我国第一位驯养丹顶鹤姑娘”徐秀娟的真实事迹。影片也正是基于这一段真人真事创作而来。而对于徐秀娟,也就是电影里的“琴子”梁秀琴的描写和刻画,从编剧到导演,都堪称是以最真诚和平实的视角以及最平淡和舒缓的节奏,向观众们娓娓道来。

  1981年,年仅17岁的徐秀娟因学校停办而不得不放弃学业,选择到刚成立不久的扎龙保护区工作。她从进入鹤场的第三天起,就能独立圈养小鹤,识别鹤的编号、记住每只鹤的出生年月,饲养幼鹤的成活率达到100%,创造了奇迹。经过她驯化的小鹤,能随她一起唱鸣,甚至在她的带动下跳舞、飞翔。

  1986年,徐秀娟接到盐城共同创建滩涂珍禽自然保护区的邀请,用体温暖着3枚丹顶鹤蛋,奔波了三天三夜,来到了远离家乡的黄海之滨。在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情感与辛劳,徐秀娟成功实现了世界首次在越冬地人工孵化丹顶鹤,被中外专家赞誉为“爱生奇迹”。

  1987年,有只幼鸟飞走未归。徐秀娟整整一天在芦苇荡中蹚水寻找,心力交瘁。第二天一早,她听到幼鸟的鸣叫,顾不上吃饭便再次出门寻找。谁也没想到,她终因疲劳过度,淹没在沼泽里,不幸遇难。这个美丽的养鹤女孩,终年23岁,被追认为我国环保战线第一位烈士。

  电影《丹顶鹤女孩》通过主人公梁秀琴艺术化地还原了徐秀娟的一生,开头和结尾处紧密呼应的长镜头桥段处理,将全片的情感宣泄推向顶端。同事和老乡们营救“琴子”站长未果后的苦痛与哀伤,深深地刻在那一口口饮酒吸烟和一声声叹息之中。赤裸上身的男二号小段一边丢了魂魄似得走向岸边,牙缝儿里一边叨咕出一句“我摸到她的手了!”瞬间轰出了压抑已久的爱和遗憾!更从侧面烘托出创作者们对于“丹顶鹤女孩”短暂而闪光的人生的赞与憾的复杂情感!

  与当今的网络时代相比而言,三十多年前的年轻人,特别是深受家庭与父辈影响的她,有着更加纯粹的追求和理想,有着更加果敢的追求步伐,也有着最值得现代人借鉴和学习的上进心。电影里的天空是那么蓝,故事里的人是那么简单,以前的我们是多么的有心有爱。并且,这份爱不仅有来自亲情的勇气注入,更有同事间的单纯互助。

  说到情感方面,对于“丹顶鹤女孩”的成长,如山一般的父爱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从无奈辍学、迷失的青春,到养鹤场里一次成功的记录数据的简单成长经历,小女孩儿对于父亲乃至全家都投入其中的事业,终于慢慢有了最直接和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而在一向严厉的父亲眼里,女儿琴子的成长其实也像极了丹顶鹤学习飞翔一样,用莫大的动力和勇气去推动她长大。一次次不近人情的“驱赶式”的父爱背后,其实都有老梁望女成凤喜悦和成就感!那一次女儿再次南下送行时的深深拥抱里,父女情可比碧蓝高远的天空!

  《丹顶鹤女孩》的镜头里除了写实的讲述,还有恰如其分的赞颂、写意!从扎龙的芦苇荡到盐城的沼泽湿地,淡淡地黄、菁菁的绿,柔和的风,蓝蓝的天,还有那一张张憔悴却带着希望的微笑的脸。自信的琴子、稳重的王师傅、热情的小段和活泼的夏兰,还有那三只被精心呵护孵化出来的小丹顶鹤和他们普通又伟大的养鹤事业,让丹顶鹤女孩的精神穿越时空,从当年的时代英雄,变作如今的精神偶像。

  《丹顶鹤女孩》观后感(三):《丹顶鹤女孩》:伟大事业背后的个人坚持

  文/满囤儿

  1975年,丹顶鹤成为濒危物种,全国只余百来只;如今,丹顶鹤已存活达八百多只,更于2003年被票选为中国国鸟。以结果论,这30年间,保护&繁育丹顶鹤,显然是一项取得了巨大成功的伟大事业。就像很多伟大的事业里都有极具代表性的个体一样,在繁育丹顶鹤这项事业中,一个女孩的坚持凝聚了整个行业的精神。她就是徐秀娟,人称“丹顶鹤女孩”。4月29日全国上映的公益电影《丹顶鹤女孩》便是以徐秀娟的真实经历为素材而创作出的传记片。

  影片主人公梁秀琴(孙苏雅 饰)便是徐秀娟的银幕还原。其父亲是齐齐哈尔市扎龙自然保护区的鹤类保护工程师。虽然梁秀琴从小就会接触到丹顶鹤,但她对丹顶鹤的感情却并不是父母强塞给她的。她并不是简单的女承父业,而是在一次帮助父亲同事测量丹顶鹤鸟蛋尺寸数据的时候,被丹顶鹤的姿态给迷住了。影片把梁秀琴回望的镜头和丹顶鹤振翅高飞的镜头剪辑在一起,浪漫化地预示了女孩与丹顶鹤结缘的一生。

  年仅17岁的小梁成为了保护区的临时工,正式开始负责养鹤、驯鹤⼯作。纯真善良的少女和仙气十足的丹顶鹤,形成了很多唯美的构图。此时开始,梁秀琴就展现出了一点儿与众不同的特质,那就是对繁育丹顶鹤的一种堪比固执般的坚持。她心中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概念,那就是把丹顶鹤的繁育放在自己所有选择里的最优先。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很坚定的信念,所以在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系进修的经历虽然让她见识到了外边的世界,却并未被花花世界所吸引。她的优秀品质既是父母教育出来的,也是在她与鹤的长期相处中培养出来的。我们可以说是梁秀琴拯救了濒危的丹顶鹤物种,同样也可以说是丹顶鹤拯救了这位曾经看不到自己未来的少女。

  结业后,梁秀琴毅然奔赴远离故乡的盐城自然保护区,负责新鹤场的建设。新鹤场的三枚鹤卵便是她从父亲手里接过,并用自己的体温暖着三天三夜护送而来的。在鹤卵孵化的过程中,梁秀琴亲力亲为,投注的感情甚至可以和一个妈妈相媲美。她为了保护雏鹤,甚至敢于得罪省领导。这种无微不至的爱护之心,和人类的母爱异曲同工。现实中的徐秀娟也确实把繁育出的每一只雏鹤都视作自己的孩子,于是她才会说出:“我宁可把这一辈子的青春贡献给鹤场。我可以不要舒服,不要金钱,甚至命也不要了。”这种坚持带来了怎样的成绩呢?徐秀娟的雏鹤存活率达到了100%。她繁育的丹顶鹤每年都会从扎龙成群结队地飞往江苏盐城越冬。

  可能有人会说,传记片是在拔高,是在塑造英雄。其实不然,很多伟大的事业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往往就是因为某个人“轴”在那里。科学领域里这样的例子一抓一大把。《丹顶鹤女孩》没有对徐秀娟的事迹进行任何的美化和拔高,而是将其还原为淳朴真挚的梁秀琴。影片甚至都没有拿出段落去“显摆”她的成绩。导演抓住的,是徐秀娟对丹顶鹤的爱,以及这份爱投射在工作中所表现出的坚持、严谨、付出。这种娓娓道来的讲述,带来的是最具真实质感的震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