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改变人生,从不抱怨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改变人生,从不抱怨开始

2022-01-22 20:24:06 作者:沐心 来源:念念沐心 阅读:载入中…

改变人生,从不抱怨开始

  1

  朋友跟我讲了她的一段见闻。

  前不久,她在一家麦当劳用餐,碰到一位妈妈也带着女儿来吃东西。

  女孩看起来应该是第一次吃西式快餐,很是高兴,指着餐牌上的食物,点了很多。

  这时,妈妈站在孩子的身边显得有些紧张,小声地制止女儿,说带的钱不够,只能先给她买两样最喜欢的尝尝,其它的等下次补上。

  妈妈的安排显然让女孩有些失望,脸上也没有了刚进店时的喜悦之情。

  后来,妈妈走到餐厅门口去接电话,朋友刚好坐在她们隔壁位置上,便趁着空闲跟女孩聊了起来。

  聊天中,朋友得知,女孩的父母都是进城务工人员,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困难。这次是因为考试得了第一名,妈妈答应给她奖励,才有机会来吃外食。

  咬着鸡翅,女孩忍不住心里的委屈,开始对她抱怨起来。说自己很羡慕她的同学们,每天可以在外面吃好吃的,不像她,平时只有想的份。

  “你不知道,阿姨因为工作原因离开家,经常在外面吃,都吃怕了,最羡慕别人有妈妈做饭了。”

  听完朋友的话,女孩有些好奇,问她,真的是这样吗?

  “当然了。你能考第一名,同学们肯定也在羡慕你呢。认真学习,将来有本领了,想吃什么都会有,可妈妈做的饭,永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饭。”

  女孩点点头,脸上终于重新露出了笑容。

  跟我讲起这件事的时候,朋友感慨道,那天她本想请女孩再吃点东西,但认真考虑完后,还是觉得,帮助女孩改变想法,不再怀有抱怨之心,更重要。

  很认同朋友的做法。

  许多烦恼,皆来自与他人的比较。长此以往,人只会变得越来越失衡,在怨叹中错失本该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

  要想找回快乐,关键在于懂得调整心态。明白与其抱怨不如努力的道理,才是让人生变好的开始。

  图片

  2

  图片

  其实不管是看待问题,还是为人处世,都离不开一份好心态。

  正如有句话所说:远离麻烦的最佳方式,就是不抱怨。

  生活纷繁琐碎,每天都有可能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只有杜绝抱怨的习惯,才能保持好有序的节奏和步调,而不是被种种意外牵着鼻子走。

  前不久,我在早上送孩子上学的途中,碰到了一场小事故。

  在一个十字路口等红绿灯时,一位骑自行车的行人撞上了一辆正在右转中的小桥车,引发虚惊一场。

  发生这个事故,是因为小轿车前面有行人未过完斑马线,于是放慢了车速。

  在它侧后方的自行车并不了解情况,按正常速度想要从车尾侧面绕过去,结果不小心就蹭到了小车的车尾上,连人带车摔倒在地。

  当时看到这一幕,我心里就在想,估计一时半会这路是通不了了。

  出人意料的是,小车司机的处理方式十分妥当。他先是迅速下车扶起自行车车主,在确认对方无大碍后,虽然责任不在自己,还是诚恳地道了歉。

  看到小车司机的态度,自行车车主也选择了干脆了事,催促小车司机赶紧上车离开,免得造成高峰期堵车。

  总之,短短几分钟时间,这场纠纷就顺利得到了化解。

  试想一下,如果当时两人只知互相指责,先不说谁的过错,结局都必然是把小事故演变成大麻烦。

  不仅会造成路口的交通瘫痪,影响到他人的出行,自己的生活计划也会因此而被打乱。

  人与人之间,少一句怨言,就多一份友好。

  学会把心态放平和一点,遇事不抱怨,只付诸行动,是为了让自己活成生活的主人。

  3

  图片

  看过一句话:人生的问题,你要么选择解决它,要么就选择解决自己。

  解决问题,是在理性思考现状之后,尽己所能去面对困难,寻找对应之策;

  解决自己,则是要接受那些无法改变的部分,继而改变心态,让自己得以更好地去接纳和面对问题。

  而无论是前者和还是后者,都需要建立在一个前提上,那就是:不抱怨。

  减少抱怨的生活,有多好?

  它意味着,你开始认得清现实,摆得正位置,不会再盲目羡慕他人;

  你慢慢拥有了乐观积极的心态,能凡事多往好处想,不会再为小事而计较伤神;

  你会更懂得换位思考,在尊重包容别人的同时,也接纳自己,相互成全。

  换而言之,不抱怨,就是从认知根本上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的思维和格局。这即是成年人最好的修养,也是顶级的智慧。

  无论现状好坏,愿我们都能提醒自己:

  不要抱怨环境,而是要在最差的境遇里活出最好的自己;不要抱怨工作,而是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最大的价值。

  直到把怨气,都变成生活的底气。

  共勉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