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评《艰难爱情》主人公郝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评《艰难爱情》主人公郝良

2022-01-24 09:47:37 作者:常艳强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评《艰难爱情》主人公郝良

  郝良这个角色到底是可怜呢、还是可悲,看完电视剧《艰难爱情》后,我在心里深深地思考。

  他是一个农村出来的研究生,艰苦的生活磨炼了不怕艰苦的意志和质朴的本性,诗性的气质与横溢的才华以及不甘平庸的理想构成了他"欲上青天揽明月"的张扬个性。他好强而自立,清醒而理智,脆弱而坚强,执着、坚定而热烈。

  雨馨,一个如同她的名字那样散发着花的芬芳的女孩,有着沉鱼落雁之荣,闭月羞花之貌,如花的宁静,水的温柔。她,才情卓著,人见人爱,而又况乎孟皓、穆白!她是异性眼中的天使如同梅里美笔下的吉普赛姑娘。她不是尤物,有自己的个性和嗜好。

  他们的结合本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如同我曾经感动于高君宇对石平梅在北大陶然亭留下的诗行:"满山秋色关不住,一片红叶寄相思";赞叹于徐志摩因为林徽音的离去忿然写出的:"吾欲于茫茫人海寻吾之所爱,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如果爱情自然发展,相信他们会有很好的结局。两个相亲相爱的人甚至在计划将来。只是命途多舛。郝良的意外毁容与孟皓的突然出现巧合的暗示着事件的转折。孟皓,这个坚定、果敢、成熟、高深的小伙,有着成功男人所有的优点,他似乎更有权力来占有这一切。我不是说自己是一个"强力意志"的人,但对于他的欣赏与对郝良的失望,足以让我把评价的天平倾向他。他的出现似乎在预言:"既生瑜,何生亮"……

  比起郝良的脆弱迷失、气极败坏,孟皓的君子风度透出的是一种成熟的魅力,也许,这正是为何他追求与雨馨"一年婚姻期限"的资本。

  郝良最终是在较量中败下阵来。应该说,这是一种必然的结果。金钱社会的现实注定爱情不能独存,生性的脆弱难掩外表的坚强,与孟皓比,他地位不够、城府不够,在有礼有节的对峙中脆弱得不堪一击,甚至说从来都是偷偷摸摸。他很可怜。而最终却采取敲诈、欺骗等方式进行困兽之斗,更叫他可悲。

  "天下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不必说海枯石烂,不必说信誓旦旦,我只能说郝良是一个卑鄙、龌龊、又不明事理的人。他的悲剧更多在自己,而不再社会和他人,他可以选择离开,也可以去祝福所爱的人幸福,可他却采取的是另一种极端的方式。俗言:"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他应该是寇,但我们同样应该像同情于连那样,对他卑微的出身与骄傲的理想一拘同情之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