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闲说聊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闲说聊斋

2022-01-24 09:48:52 作者:范月孔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闲说聊斋

  蒲松龄老先生的聊斋我读了很多遍,那真是百读不厌,越读越有味!鬼怪精灵、妖狐艳媚、奇闻异事,无不令人惊讶其神来之笔。难怪郭沫若先生称之为“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我小时候就爱听人们讲聊斋,但只是被里面的鬼故事所吸引,虽然很害怕,却又喜欢听。记得有一次与几个哥们夜里在野外地里看庄稼,他们讲聊斋里的《画皮》的故事,吓得我一晚上用被子蒙着头,等长大了才知道,这世界上哪有什么鬼呢?

  但我从此喜欢上了聊斋故事。在读小学5年级时,我从在县城上高中的堂哥家“偷”到一本原文聊斋,因为那时正闹“文革”,这书属“封资修”正遭批判。但我如获至宝,连续5个晚上在煤油灯下读了一遍。当时我想,蒲松龄怎么收集到这么多妖狐鬼怪故事呢?他怎么不写人呢?随着年龄和知识的增长,我明白了老先生并非纯粹写鬼写妖编故事,而是借鬼妖喻世讽世的贪婪与黑暗。古人以读书入仕为光宗耀祖的唯一途径,而蒲松龄怀才不遇,一生求仕无成,心中压抑、苦闷、愤慨、无奈。读书读不来“黄金屋”,读不来“颜如玉”,读不来入仕高官,而读书人的面子又放不下,绝不能“摆摊设点”谋生,只好去“做梦了”。梦中都是美貌的狐仙,多情的女鬼,即达到了自我慰藉的目的又可以谋生,还保住了读书人的面子,可谓一举多得。如果不去借鬼妖“做梦”,而写现实性生活中的人,写有夫之妇爱上别人,写青春少女、大家闺秀私奔,那就不符合当时封建社会宣传奉行的三从四德会遭众人唾弃,若不借鬼妖喻讽世道之弊端而直接去写必遭突狱之苦。于是,只好写鬼妖、写狐仙,鬼妖狐仙不伤害社会风气,不伤害人道大礼,不影响“官家”声誉。更值一赞的是狐仙正直侠爽,不嫌贫爱富,对爱情真诚专一,满足了穷读书人的心愿和期盼。伟哉蒲老先生的神来之笔!

  我现在还想,假若蒲松龄老先生生活在今天的盛世,该会写出怎样动人的爱情故事呢?但有那么高的学问才华,走仕途之路也会很顺利。

  林志祥: 散文 最美的瞬间

  给人以无限遐想的流星是美丽的,那意味着一颗星星的陨落;天上飞架的彩虹是美丽的,那是太阳光折射的结果;“世外桃源”是美丽的,那是陶渊明构筑的乌托邦。

  春日里星期天的早上,古城街道上的人群熙来攘往,和煦的阳光撒在人们身上,流动的人群中,一对年逾古稀的夫妻在街道旁蹒跚地走着。大爷左手拄着拐杖,行走时的重心仿佛在左手的拐杖上,大娘左手搀扶着大爷的右胳膊,她的腿脚也显得不太灵便。

  他俩在人群中缓缓移动,来到门庭若市的“民心药店”门前,只见门前有两级水泥阶梯,对一般人来说,这两级阶梯根本算不了什么,也许一步就能跨过,可是,大爷虽然在店外驻足观赏药店里的风景,却没有想进去的意思,因为要过这阶梯对大爷来说实在太难了,大娘左手轻轻地推推大爷的右臂,她想进去看看。

  大爷露出了畏难的情绪,他转过身望了大娘一眼。从大娘深情的眼神中,他似乎明白什么,便坚定地把拐杖定在第一级阶梯上,然后很艰难地探出颤巍巍的右脚踏上了第一级阶梯,大娘双手使劲地撑着大爷的右臂,大爷颤悠悠的伸出左脚也踏上了第一级阶梯,这样,大爷摇摇晃晃、十分困难地迈过了两级阶梯。

  摇晃的大爷还没站稳,便回转身凝望着大娘,脸上微显胜利者的微笑,他像一个天真的孩子一般。大娘的嘴角嗫嚅着,想伸脚却不敢伸,显得犹豫不决。这时,大爷缓慢地伸出他那只有些僵硬的右手,就像一位风度的绅士,大娘抿嘴微微一笑,并十分小心地握住大爷的右手,相握的瞬间,他们的脸上同时露出甜蜜的笑容。

  我十分欣赏真实的美丽,大爷、大娘两手相握瞬间的美丽,任何的山盟海誓在他们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任何的色彩都无法描绘那瞬间的美丽,那是我们生活中最美的瞬间。我赞叹那温馨和谐的美丽,更赞叹那执子之手,与子携老平凡的美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闲说聊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