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65 十二月的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65 十二月的雪

2022-01-25 07:05:32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65十二月的雪

  这二年来,我一直是呆在东莞市没有回过东北的老家,闲下来的时间,便会常常的想念起来了老家的东北,现在是年末十二月了,更是想念起来了东北那白雪纷纷落下来的冬季,想到这里,我的眼前就会出现那些一朵朵洁白的美丽的小雪花儿,自己的心情跟着就是有了一种特别的清爽,此刻,也就有些厌烦东莞市的冬天了,感觉这里在冬季中还是不停的下着小雨,下雨时天气是阴森森的冷,冷的有些不招人喜欢了,我是一个东北人,不习惯东莞市这里阴冷不晴的冬天,阴天下雨的时候不得不穿上棉衣服来防冷,可是,太阳一出来之后,这穿在身上的棉衣服又是多余的,热得脸上还冒着汗水,真不知道这件棉衣该是如何的处理!

65 十二月的雪

  现在,是十二月份了,是一年的结束,在元旦休息的一天里,我和朋友们聚餐聊天时,谈起来了东北的冬季了,自然而然的就提到了白茫茫的大雪天喽,尤其是我说到了东北冬季里的北风烟雪如何的狂妄凶猛的时候,这些出生在南方的朋友们,听到后感到特别的畏惧与惊奇,有一个朋友还做出了一些怪模怪样的姿势,引逗得在座的朋友们都哈哈的大笑起来,一阵子的笑闹之后,我认真的跟朋友们说:

  “在东北冬季里下雪是一件极其平常的事情,有了白雪的存在,东北的冬季是很美的,大雪过后东北的大地上就有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的气魄,站在冬季里的东北大地上,一眼望去看着一片苍茫的林海雪原,心情就是特别宽阔的冰爽,冷酷中感到十分的霸气。如果东北的冬季里不下白雪,那么这个冬季的东北将是干巴巴的枯黄,到处都一片凄凄的丑陋,没有白雪的滋润着,万物无法复苏,春天不会美丽,一年也不会丰收的。”后来我又欣慰的赞叹着,“白雪是洁净的,是明智的,也是多情的,白雪也是知道的,它是冬季里东北的亲人;白雪知道,欣喜的东北人总是说着,下雪好哇!瑞雪兆丰年!”

  我刚刚的说到这里,就听得餐桌前的朋友们都着迷的入神了,我抽出一支烟,没有点燃又说道:

  “你们光听我这么样的讲着白雪如何如何的好,不如你们亲自的去那里站在白雪之中,望着洁白如玉的白雪,感悟着白雪那种冰爽洁净美轮美奂的精湛,来感叹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气概。”

  说道这里我停顿准备点烟了,一个女士好像似看着了我的口渴,她一边给我倒着茶水,一边说:

  “老哥哥,喝口水接着讲,我们都是爱听的!”

  押了一口茶水后,我又讲了下去:

  “我总是爱把白雪说的太完美了,大家伙不要笑话,我还忘记讲了白白的小雪花儿也是会撒野蛮横的,小雪花儿要是真的耍起脾气来也是一场灾难的,但是,该说一句公道的话,这小雪花儿发起暴燥的脾气,那也都是随着狂风怒哄的蛊惑而招惹起来的,狂风怒哄,大雪狂舞,昏天地暗,看似轻轻悠悠的小雪花儿,要是一个劲儿不停的落下来,飘落的时间长了,就会积攒成了厚厚的一层白雪,这层厚厚的白雪竟然地能压垮了高高的大山,也会填埋平了深深地沟壑。”

  后来我的话题一转,又赞美起来了白雪:

  “我是在雪地里长大的人,一生不会忘记白雪的好处,每当冬季一到,看到的是白雪掩埋了到处枯黄的大地,想着在白雪铺满了的大地中,正在孕育着未来一个春天的绿色。欣慰的是节气是很慷慨的,是节气给了我们东北大地四季分明的气象,一年四季轮回着东北大地上有着春,夏,秋,冬不同的变化,便会看到四季不同的风光景色,春花,秋月,夏酷,冬雪依次的出现,才会领略着不同节气的雨雪风霜,能有这样多变的气候,能有这样多彩的世景,这是大自然老天爷对于东北的恩赐,在座的朋友,如果时间有了,你们何尝不美美的去东北那里享受一下呢!”

  我的一席大话说的朋友们都蠢蠢欲动了,他们操着不同的口音说道:

  “好的!明年的冬天,我们去一趟大东北,去那里看雪,赏雪,玩雪,狠狠的打一场大雪仗!”

  我高兴地邀请道:

  “好的,明年我一定会在林海雪原的大东北,欢迎你们的到来!”

  其实,我是喜爱冬天的,也是喜爱冬季里的白雪。看到朋友惊讶欢喜的样子,我也把心里的真情实意告诉了朋友们:

  “东北的冬天,外面是很寒冷的,这一点是不假的,但是,寒冷并不可怕的,因为,寒冷有寒冷的情趣,寒冷有寒冷的酷劲。当行走在北风烟雪中,你便会感觉到人生需要有坚强的意志,知道人生的勇气是何等的重要,逆风千里不进则退是个啥结果?当一个人迎风冒雪的走进了暖气洋洋的屋子里的时候,立刻间,仿佛就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顿时,让人感受着冷暖交替之际的一番别致的情怀,朋友们,不触摸一下寒冬冰雪的冰凉,怎么会知道温暖如春的情意呢?”

  放下酒杯,我捋了一下胡子仍然的又在说道: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东北人冬季都住在了暖气的房间里,暖气扑在脸上是暖融融的,喝茶聊天,看到满屋子里繁花争艳绿叶争葱,心情就是一片的春意情浓。”

  说到这里,我又得意的端起酒杯,喝了一口酒,这时一声温馨的话语传递了过来:

  “老哥哥,慢慢的喝,您的年岁大了。”

  “好的!好的!”

  我答应的放下了酒杯顺着声音望去,一边回味着口中酒水的余香,一边有些醉意的目光看到了,说话的是我对面坐着的一位轻言俏丽的朋友,她面容微笑的对着我说着的,我微微的点一点头,觉得这关心的话语好似这般的耳熟,我揉一揉眼睛,感受着这一句曾经是老伴常常说过的,说真的,我离开家一年多了,我的心里还是惦记着老伴,一年了,我的目光没有生疏,我的心情没有空闲,老伴她那和善的容貌依然的常常的是浮现在眼前,老伴她那慈爱的温情还是深深的融入在我的心海中,她不单单是我的老伴,她还是最懂得最理解的贴心的知己,此刻,我真真的感受到,无论自己怎么的倔犟,怎么样的坚强,没有老伴这个人可不行,无论怎么的快乐,怎么的逍遥,没有老伴这个人可不中!

  酒水下肚了,我不再向朋友们炫耀着东北的白雪了,酒水触情,让我思念起来了我的老伴,那一天老伴贴在我的耳朵边说:

  “老头子,别着急,大雪马上就落下来了!”

  真的是灵验,老伴的话音刚刚落下,洁白的小雪花儿就兴致勃勃的从高高的天上飘落下来,一下子的飞奔到了怀抱中,我不停亲吻的呢喃着,赞叹着雪花儿不厌弃大地的丑陋,不畏严寒冷酷,尽情的撒下一片无暇的洁白,只为的是承诺着岁岁的誓言,相亲相爱在一个冬季里的。

  记得,每当飘雪的日子里,我都是站在风雪之中,瞧着白雪与冬季那柔情的爱恋,这个时候我便会嫉妒的躲在屋檐下生着气呢!好久好久的时间之后,知趣的我才伸出手来托住了一片刚刚落下来的小雪花儿,欣喜着这一片绒绒的小雪花儿,小雪花儿似梅桃花般的一样的精巧,纷纷不止的飘落,白玉结晶,千姿百态,我赞叹着七仙小女的心灵手巧,竟然能编织出来这般美丽的小精灵,撒向人间,铺垫沧海,铺满桑田,喜得我的心中是那么的爽意。突然间,我好似看到白雪似公主般的捧着一束洁白的雪花姗姗的走来,她的脸上露出两个淡淡的酒窝,并且,又是那么一付清靓着迷的笑意,她是奔着冬哥哥而去的?还是向着我走来的呢?

  想到这里,带着酒意,我的心里便掀起来了一片的涟漪,涟漪荡起了落地红尘那九十九个的梦,此刻间,天地同濡,山川为邻,虽是天涯海角,却是近在咫尺,相思如初,花开花落,寒冬腊月,斗转光阴,依然留恋着那五百次的回眸,求得一见时那甜蜜的笑样。

  我清楚的想起了,那是那一年的十二月份了,也是那一年东北大地上那个冬季里最寒冷的日子,已经是一个月没有飘过雪花了,天气干巴巴的,树木光秃秃的,卷地风起吹来一阵阵的沙尘暴土,迷的人都睁不开眼睛,枯枝败叶孤独无助的在风中摇逸,裸露的黄土地嫉薄的没有了一点的气息,小河也流感了眼泪,好像是在中午的时候,我听说道:

  “今夜会有暴风大雪的!”

  我相信了,久违思念着白雪的心情,多少是有一些的迫切了,到处这些禿萎难看的在眼前,让我有些的寒心了,希望!快一点的希望,希望今夜的白雪能够尽情的落下来,好来湮灭这些世俗的丑陋的大地山川。此刻,我已经不惧畏什么暴风雪不暴风雪的,只是期待着大雪快一点的飘来。

  记得,那一天傍晚的时候,风声是有一些响动了,大约是在一个小时以后,一些乌黑的云层从西北面逐渐的飘聚过来,天色顿时的黑暗下来了,真的是有一些暴风大雪来临前的样子。 要下雪了,而且,还是暴风大雪,我就没有敢走出去,一个人吸着香烟,站立在家中的阳台里落地的窗户前,瞧着窗户的外面变化莫测的天气,在我耐心的等待中,风终于把白色的雪花儿送来了,我看到了玻璃窗户前飘落的雪花儿,犹如撕扯的棉絮一片片的飞絮飘荡着,也恰似鹅毛般的纷纷的落下来了,顿时,整个大地笼罩在一片的洁白之下,整个天空也笼罩在一片洁白之中,我不能再埋怨着白雪姑娘姍姍的来迟,而是衷心的欢迎着白雪姑娘的到来,还愿了冬日这真情的等待,雪花儿的到来,也让大地敞开了胸怀紧紧的拥抱着雪花儿,更是让树木鸣歌炫舞的尽情的喜悦着。

  记得那一夜,白雪就这个样子的飘落下来了,当我从遐想中走了回来,不知道手中掐捏的这是第几支已经被自己吸完的烟头了,可是,我依然的还是站在窗户前,看那风中纷纷飘落的雪花儿,无须细说心中爱着雪花儿的心情,而是在轻轻的感悟中,望着楼下雪地中跋涉的人们,感慨着红尘晓知雨雪轮回,一青一黄莫忘了一生的喜欢。

  酒席散了,如梦初醒,在回家的道路上,我听到了元旦的钟声响了,自己的心里在想着,今年,这个十二月份,我不在东北了,但是,我仍然相信着白雪依然的还会飘落在东北的老家那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65 十二月的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