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家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男家教

2022-01-25 17:26:54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男家教

  丈夫回来的那天晚上,外面下大雨了。但是,给儿子做家教的那个男人还是冒雨赶来了。雅安为他开门时,下意识地往卧室里望了一眼,她想让丈夫出来打个招呼,以表示对孩子老师的尊敬。可丈夫正沉迷于网上打牌,压根儿没在意家中来人。

  “家明,黄老师来了!”雅安冲卧室里喊丈夫时,那个被称作黄老师的男人,正在门外支弄雨伞,他想把湿漉漉的雨伞支撑在过道里。

  雅安出于礼貌,或许是考虑到雨伞支撑在过道里行人不便,她让黄老师把雨伞拿进屋来。黄老师略顿了一下,随即将雨伞收拢起来。不料,一根脱了扣的伞骨,不合时宜地露在伞卷外面,如同煮熟的排骨似的与伞卷儿骨肉脱离。黄老师挺不好意思地将那根露在外面的伞骨握进伞卷里,随之,他又甩了甩伞卷上的雨水,颇为拘谨地迈上主人家光可照人的枣红色木地板。

  雅安帮他把雨伞放在门旁的鞋柜上,看丈夫还在卧室里打牌,便提高了嗓音,又喊了一声:“家明,黄老师来了!”

  这一回,卧室里有了响动。黄老师也主动往卧室门口迎了两步。男主人家明,在门口闪了一下,对黄老师说道:“你忙!”随之,他又回到电脑前打牌去了。

  显然,电脑上的牌局正等着他出牌呢。

  黄老师知道,这家的男主人,在下面一个镇上工作,具体是当干部,还是镇上的一般工作人员,黄老师没有深究,他只知道他每周三和周日两个晚上回城里的家。女主人雅安,之所以选在周三的晚上让他上门来做家教,就是因为想趁着男人在家时方便一些。否则,她一个女人带个孩子,家中常有陌生男人出入,知道的是来给孩子做家教的,不知道的还误认为她雅安生活不检点呢。

  问题是,雅安的丈夫狐朋狗友多,每次回来大都被人约去喝酒了。黄老师来过几次,都没有见到他。今晚,外面下雨,黄老师赶巧遇上一回。可男主人只与他打了个照面,就回到电脑前打牌去了。

  黄老师按部就班地在客厅的茶几上辅导孩子写作业。

  雅安与丈夫在卧室里各忙各的事。其间,雅安与丈夫悄声说话,客厅里的黄老师听不到。但是,黄老师与儿子在客厅里的对话,雅安与丈夫却听得很仔细。儿子读中学了,成绩一直不是太理想。雅安老早就想给儿子找个家教,可小街上那些铺天盖地的辅导班,不是“鸡兔同笼”地将几个年级的孩子混杂在一起,就是下岗、失业的土秀才们,自立招牌,租间门面,就堂而皇之地开班了。雅安去看过几家,都觉得不妥。眼下,选定了这位黄老师,是看他在小区报栏里打出“一对一,保提分”的帖子之后,她才以每小时50元的价格,聘他上门对儿子做“一对一”辅导。

  转眼,一个小时的时间快到了。

  黄老师看着客厅里的石英钟,问孩子:“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吗?”

  孩子说:“今天的作业中,有两道几何题我不会做。”

  黄老师说:“你拿出来我看看。”

  孩子将作业本上的两道几何题指给黄老师看。黄老师磨磨叽叽地看了半天,说:“这两道题,我带回去看看,下次来时,我再把答案告诉你。”

  孩子没有说啥。

  可卧室里正在电脑上打牌的家明坐不住了,他忽地来到客厅,问那个自称黄老师的男人:“你是教中学的数学老师吗?”

  那个男人被家明冷不丁地一问,半天不知说什么好了。他不是学校的老师,也不是从事教育的,仅仅是生活所迫,才出来做家教。

  家明不想让他过于难堪,话题一转,问他:“你来做过几次家教了?”

  那个男人如同做错了事的孩子,如实告诉家明,说他来过三次了。

  家明当即从身上掏出两百块钱,递给那个男人,说:“不用找钱了,下一周你不用再来了。”

  那个男人呆呆地愣在那儿。末了,他还是伸手把钱接住了。

  之后,那个男人低着头,漠然无趣地推开房门,走了。

  而此时,一直站在卧室门旁的雅安,担心那人忘掉雨伞,赶忙跑到鞋柜前一看,那人将雨伞拿走了,可家明给他的两百块钱,他却悄然放在鞋柜上了。

  雅安抖着钱,说家明:“你呀你,太过于偏激了!”

  “我不是偏激,我是不想让他误人子弟!”家明说,“他要把儿子不会做的题目,带回去做好了再来告诉儿子。那我们儿子在考试时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是不是可以带出考场,等做好了再去把答案写在试卷上呢?”

  雅安不想在这个时候与家明理论那些,她握住那钱,拉开房门,急匆匆地下楼去追赶那个男人。

  可她哪里料到,那个男人出门以后,惭愧得就想找个地缝儿钻进去。他急匆匆地下楼,等雅安追到楼下时,他早已消失在茫茫夜雨里了。

  次日清晨,雅安下楼去取牛奶,仍然心存不安!路过小区报栏时,她无意地看到那张“一对一,保提分”的小广告已经没有了。想必,昨晚那个男人从她家出来时,顺手就把他张贴的小广告全部撕掉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男家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