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史上最漫长的一场战争:理性控制欲望之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史上最漫长的一场战争:理性控制欲望之战!

2022-01-26 01:59:26 作者:漫步于星空 来源:今日头条 阅读:载入中…

  这个问题可不简单,我们需要细致的分析一下来探其原委。

  (可能有点长,但耐心看完,定有所收获!)

史上最漫长的一场战争:理性控制欲望之战!

  “欲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人的物理需要(生理和心理需要),而生理和心理需要的表现形式为“情感需要。”

  但是,“控制”则是来自于大脑的“理性”,而理性的力量,则源于我们从小接触的环境:教育、人、知识、风俗、家风等等。

  所以,我们所说的“控制欲望”,实际上就是理性和欲望的battle!

  不服,过来battle啊!

  那么在这场从人类诞生之出就已打响的“永恒战争”中,理性和欲望,谁的实力更强呢?

  我们知道,人的一生都要经历从咿呀学语到口吐芬芳这样一个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逐渐对各种各样的欲望有不同的看法(价值判断)。比如:沉迷游戏是好是坏(满足游戏欲),热爱学习是对是错(满足求知欲),浏览颜色网页是否可行(满足欲)。所以说当一些东西通过各种方式被人所了解后,人的欲望和理性就会展开斗争。

  在“漫步者”看来,欲望的力量更顽固,理性的力量更强硬。

  欲望的顽固在于它深深植根于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其力量与人的生命永远绑定在一起,生生不息,源源不断。其力量,在微弱时,可以“水滴石穿”,慢慢攻破理性的防线,强大时,又足以“溃堤决坝”,取得压倒性胜利。

  而理性的强硬在于它目标清晰明确,手法直接了当。其力量来源与欲望不同,是深深的扎根于周围环境内化在我们脑海里的知识、道理、经验、方法、思考、思维等等思想材料(就是我们产生想象和想法时所运用的记忆材料)。如果把欲望比作一条源源不断的河流,那么理性无疑就是一道巍峨矗立拦河大坝。理性认可,河流可通,理性反对,河止于此!

  那么我们如何更好的控制欲望呢?分析至此,答案已经昭然若揭。

  当然是从欲望和理性的力量源头来寻找答案!

  因为理性力量来自周围环境给予我们的思想材料,而材料在我们大脑中的储存方式是“记忆”,因此“思想材料”更确切的说是“记忆材料”。

  既然理性力量来自于记忆材料,那么,我们就应该主动有选择的接触正面信息,比如包含善良、浪漫、真实、快乐、光明等等积极因素的人、物、事。这样,记忆材料才会为理性提供案例、方法、参考和积极的情绪,理性力量的壮大也就指日可待了。孟子的“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大致就是这个意思。

  另一方面,欲望的力量来自生理和心理的需要。但是对于人的生理和心理的物理机理,我们无法改变,这也就是为什么,佛教最终的境界是“无我”之境,人与性具毁,才可除欲。

  但若我们对欲望有清晰的认识,理性也就能进一步控制欲望了,所谓“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对于欲望,有一个十分关键的特性:“欲望天然的具有物理限度”(注意是物理限度),超出此限度,事态就会变质。

  比如,在生理上,“贪睡过长,心脏受损(懒欲)”、“饮食过量,胃肾受损(食欲)”“纵欲过度,危害自知(性欲)”。心理上,心理需求满足前,内心急迫,满足后,心理状态会过渡到满意,然后在渐渐转变成习以为常,可见也是存在一个适当的限度。

  在生活中,我们不断地加深明确自身欲望“物理限度”的同时也在获取理性力量的记忆材料,而这份力量,慢慢的就会限制欲望,并在我们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把欲望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比如,儿时常吃到呕吐,年长后则基本不会;易胖的人会趋向缩减饭量;吸烟的人会趋向戒烟;纵欲的人会趋向节制等等。

  但是,这一过程(明确限度,控制欲望)长短不定,有的人年纪轻轻就能自觉屏蔽诱惑,树立远大目标,专心致志追求;有的人则纵欲数十年,蓦然回首,体质已然惨不忍睹,只得慢慢疗伤。

  人的一生,就是理性与欲望斗争的一生。关于如何过好这一生,人类从古至今都在讨论。从神学宗教到科学哲理,从稷下学宫到雅典学院,从古代圣哲到现代大师,无不探讨,无不涉猎。

  或许,这一问题,注定要在历史的长河中成为鞭策人类文明的永恒命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