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功利主义》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功利主义》读后感1000字

2022-02-02 00:5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功利主义》读后感1000字

  《功利主义》是一本由[英] 约翰·穆勒著作,商务印书馆出版的84图书,本书定价:18.00,页数:2019-1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功利主义》读后感(一):理性的狂欢

  不同于契约论推崇的自然法,功利主义 建立在经验主义的理性至上。所谓功利,就是评判善与道德的标准是能否促进最大多数的最大幸福,并且每个人的利己与公共最大利益一致。 道德中有些在功利的标准上作用更大,归结来说就是帕累托改进,善有善报,公正与不相互伤害或干涉自由,这些被称为正义人类出于对他人的同情和对自己受到同样伤害的潜在可能产生的自卫冲动,产生了义务与权利。权利是社会应当保护个人拥有的。义务是正当地强迫人去履行,否则惩罚。因此正义两个要素是对权利的侵犯与对侵害的惩罚。 功利主义作为现代经济学的奠基观念,提供了我们理解社会和处理矛盾一个最为理性的方法。我虽基本认同,但还需补充的是,个人幸福不一定带来公共最大利益,人们的朴素正义还应包括对弱者的怜悯。而且在具体问题上,我们永远无法准确量化所有社会功利。

  不管怎么说,穆勒的思想已经足够我们平静地理解目前互联网和社会上的是是非非。

  《功利主义》读后感(二):理性的狂欢

  不同于契约论推崇的自然法,功利主义 建立在经验主义的理性至上。所谓功利,就是评判善与道德的标准是能否促进最大多数的最大幸福,并且每个人的利己与公共最大利益一致。 道德中有些在功利的标准上作用更大,归结来说就是帕累托改进,善有善报,公正与不相互伤害或干涉自由,这些被称为正义。 人类出于对他人的同情和对自己受到同样伤害的潜在可能产生的自卫冲动,产生了义务与权利。权利是社会应当保护个人拥有的。义务是正当地强迫人去履行,否则惩罚。因此正义两个要素是对权利的侵犯与对侵害的惩罚。 功利主义作为现代经济学的奠基观念,提供了我们理解社会和处理矛盾一个最为理性的方法。我虽基本认同,但还需补充的是,个人幸福不一定带来公共最大利益,人们的朴素正义还应包括对弱者的怜悯。而且在具体问题上,我们永远无法准确量化所有社会功利。

  不管怎么说,穆勒的思想已经足够我们平静地理解目前互联网和社会上的是是非非。

  《功利主义》读后感(三):书感

  幸福是每一个人所向往的,也是人类一个共同的重要课题。在技术发展的今天,人类的意义也开始被人们重新定义。读了约翰穆勒的《功利主义》让我了解了不一样的功利主义,功利主义在西方那个时候是没有贬义的,而是指人的主观效用。功利主义能不能成为道德的标准也是被一直喋喋不休。作者强调的功利主义是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也是本书的目的。功利主义作为手段来追求值得欲求的快乐和避免痛苦。后面也有讲到再成为目的之一加以论证,功利主义的作用及对其他领域的包容性,来突出功利主义的意义,引人深思。西季威克指出“合理仁爱”与“自利”相契合,从而也把功利主义与利己主义彻底分开,也在指出了穆勒理论的不足。穆勒也指出,人们之所以对生活感到不满,其主要原因除了自私之外,便缺少心灵上的陶冶,这里的心灵是指受过知识的清润,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学会如何运用自己官能的心灵,因此会对自己周围的事物发生无穷无尽的兴趣。在这一点上我还是有所体会的,真的看的东西多了会在平凡的东西上多留一些时间,也会看到不一样的美。美是不被人拒绝的,所以所带来的快乐也有分享性,唯一的区别就是同样的事物所衍生出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而功利原则的最终约束力,归结为是内心的情感,也成为了我们追求幸福的目的之一。其实这个并不是重点,重点是如何处理人类内心的这种情感,对人类来说唯有本身令人快乐的东西或者是获得快乐克服痛苦的手段,才是善。对于追求幸福的过程人类没有停下脚步,有时只是会因为不清楚而踌躇,真正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懂的大爱,分清那些各种主义的观点,少一些成见,才会懂得自己幸福取向。这个是不是人类的意义也只是靠自己理解。我个人觉得作者说的有一定道理到不全对,虽然作者主张大利来去自利,但在人性与人类共同利益关系上处理的也有局限性,并不是很全面,毕竟每个人的差异和产生幸福因素太多又不稳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