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8 相伴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8 相伴一生

2022-02-02 07:03:11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8 相伴一生

  往事越千年,人生易老,自打立秋以来,老伴呀!就听不到你嘴边常常挂着的那些小曲小调了。可是,夜里你的鼾声却不断响起,有的时候你的鼾声,犹如一支催眠曲,不久我就悄悄地进入了梦乡。有的时候听到你的鼾声,如雷贯耳弄得我是一夜不眠,我不忍心的总是矫正着你睡眠的姿势,无奈我只好拎起枕头去客厅里睡觉。

8 相伴一生

  第二天早上你来到客厅收拾被褥,抱着枕头你语重心长的对我说:

  “老公,好日子是过出来的,好夫妻是睡出来的。咱们这样的分床睡,时间长了,会把人心睡丢了的!”

  我没有回话,只是红着脸望着老伴银发掺杂黑丝离去的背影,我默默地祈祷着:

  老天哪!从此以后,晚上你就别带着黑暗一块来!

  今天撕下来日历牌上最后的一页,忙忙活活一年的二零二零年结束了,回顾一年来,虽然新冠病流行,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的生活愉快,我们的感慨是笑的,而且,这笑意中是祥和的,是满意的,也是幸福的,一年又一年,我们已经牵着手走过了这整整的五十个年头的了,深深的知道在这一路上,我们积攒了一生的爱情,收获着一辈子的幸福,这不但是我们忠诚前世的姻缘,更是今生我们心中不懈的努力,知道了我们活着就是为了这一生一世知己的老伴,我们活着就是为了这一生一世知足祥和的幸福,所以一直以来相依相爱,我们活得很是愉快,我们活得也是很轻松。

  回顾五十年以来,在蹉跎岁的月中,我们的生命是在一点点的磊落,我们的爱情也在一点点的浇筑,我们一点点的懂得了彼此,我们一点点的理解了彼此,灵犀相同的在遥望着红尘万千的变化,我们也是一起的在寻找着,寻找着我们人生的那个唯一的牢固的明亮的支点。

  曾经,我们的脚步迈入在盎然的柳堤春晓上,是用青山绿水的目光,在收集着梅兰竹菊的紫琪,来领略着四季轮回之中色彩瞬间的明媚。

  曾经,我们的身心旋入在迷蒙的烟雨浓雾中,是用着蓝天白云的感知,来品味着酸甜苦辣的滋味,真诚的盘算着从何处去踏入生命落脚点。

  人生的脚步如何的急速,都是跑不过时间的车轮子,因此,就不要幻想的太多,就不要贪婪的太多。自己生命的长短,自己是不会知道的,因此,我们不但自己活着要好,而且,也让跟着自己一辈子的老伴一同的过得好。感悟着,在茫茫人海中我们从相遇相识相爱相守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一同的迎着日出,一同的送着日落,夫妻就是唯一的相依相伴的路人。寒来暑往,四季轮回,苦尽甜来,生老病残,人生真的不易,多少个誓言会随着风而去,多少次的机遇会擦肩而过,然而,能够沉落下来的那才是坚强钟爱的身影,那才是一生的知己,能够守得住的那就是最珍贵的幸福。

  我赞叹着花匠的智慧与勤劳,他认得叠箩花瓣情意,他会修剪花枝剪叶的姿丽,他送来的这一朵花儿是最有蕴意的,他送来的这一朵花儿是最有香醇的,当这一朵花儿插在我们的心头上,漫步在荷塘月色的小路上,走在春色满园之中,还用得着擦脂抹粉吗?坐在瑶台明镜前,还用喷洒昂贵的香奈儿吗?这一朵花儿捧在我们的怀里,还用得着满山片野中去追寻浸透芳菲的桃李吗?徜徉着贵妃醉酒的心扉,谁还去怜惜黛玉葬花之情吗?

  我佩服着知音者的灵感,在她那灵活的指尖上,竟能荡出高山溪涧瀑布的流水,丝炫中影印着丝路花雨般的身影,飘过来绿岛的小夜曲中,竟然的敲开了心房中那扇烛光里的窗帘,声声的推动着心目中的激情,畅想着北国之春的到来,谁还会用呜咽喉咙去述说着十八相送的苦别离情呢!

  我清楚地还记得在西湖柳浪阴雨菲菲的烟霞里,是那一刻清寒的春宵中,许仙傻痴痴的在白堤桥上送还着那一把油布雨伞,可惜许仙不曾认识人蛇的面相,却是为了千年等一回的姻缘,在湖水边桥栏上步步的游弋着。

  那一个夜里,我梦游去了,在松柏苍翠缭绕着的古刹神庙中,听得了那香烟云雾中荡起的诵经声,我虔诚的磕破了额头的皮,也虔诚的许下了弥天的大愿,可是,我依旧还是两袖空空的走出了大殿佛堂,没有什么金签银愿,也没有什么激动的感叹,只是错过了时光,便疑心骤起,亦假亦真能否定妥今生来世的一二,如果是那个样子的,那谁还去奋斗拼搏呢?真的能如愿如意的祈祷,求得一生幸福的长久,那谁还去苦苦的追求着幻想呢?如果能轻松得意的满足,那么这个世道上哪还会有贪心的奢望呢?

  正是,在那一夜里,破了佛家的戒律,被棍棒驱出了佛门,醒来却是一场梦幻,揉一揉眼睛笑个不停,从此不再相信空空的幻想,从此不去祈祷前世的预言,幸福其实就在自己的手中,好人就是眼前懂得自己的那个人,好好的关爱着她,和她好好的生活,一起消逝了时光,一起如意了人生,一起走过来之后,才会懂得什么是恩爱的幸福了。

  想起来多少擦肩而过的路人,虽然,也曾经是打过招呼了,然而,扭过头去就会忘记了,只有走进心里的那一个,才是自己的爱人。千顷荷塘,万千碧波,层层莲绮的荷叶,只有一片翠绿炸晕了自己的锐眼;亭亭玉立的荷花,只有一朵花儿染红了自己的心扉。

  记得不久以前,在一个晨曦之时,我一个人悄悄的来到了,我们常去的清水流淌的小河边,还是看见了潺潺的流水中,几条花了身子的锦鲤鱼,嘻戏的追逐着不时溅起的小波浪,小河的清水中还是那样的影映着蓝蓝的天空以及天空飘着的几朵白色的云,这个时候晨风徐来,微微的吹动着河边飘荡的柳丝绿叶,柳丝绿叶荡来荡去,轻松自在,恬静般的让人无限的遐想着。 然而,在不觉中,我看见了柳丝绿叶上纷纷的飞出来的许多许多洁白的小绒毛,这些小绒毛轻轻的如烟丝雪花悄悄地飘过来,迷乱了我的眼神,也迷乱了我的心扉,我伸手接来一片绒毛,这绒毛在手心里翻来复去轻柔着我的情感,随后我一口气吹去了小绒毛,喜爱与抛弃同时的招来,一时一种心情的交错着,人心真的是难度呀!

  然后,我顺着山坡走去,我喜欢着清晨的静谧,我喜欢着清晨的清晰,这已经是长久的习惯,我愿意跟随着冉冉升起的阳光,来抖落掉附在肩上的杂尘,因为,我不会在相信天上的那个缘分的牢靠,也不会在迷信着那句虔诚誓言的承诺,只是看得在太阳初升的光明下,融化着一切的龌龊,来感受着在一阵阵的春风吹拂着中顺其的自然吧!一切是随风而来,那么也让一切随风而去吧!

  在这个清晨的时候,我把一切妄想都扔给了睡梦中,轻松自如的伸出手脚来打套太极行拳来,随着这一柔一举一张一弛,舒展着自己灵活的身体,此刻,真是愉快了自己,也悠闲了思想,我情不自禁地微微的笑了起来,自然自语的说道:

  “不要太任性,顺其自然吧,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屈指算来,我们是相依相伴的走过来,已经是五十个年头了,这一路走过来是特别简单的,也是特别自然的,也是好个如意的。一开始我们就是知道的,我们相遇就是为了相爱,相爱就想成立一个永久的家,想成立一个永久的家是不容易的,永久家的基础来源于朴实的又有些刻薄的爱,这爱是需要来源醇厚的酿造,两口子不是一朝一夕的情人,两口子是一生一世的债主。

  这么些年了,已经养成一种习惯,尤其是在晚饭后,我们常常的是坐在沙发上,津津有味的回忆着五十多年的爱情,从花季那一年开始,是我们彼此用真情陪伴着我们彼此走到如今,也是我们彼此用真心来回报我们彼此一路的陪伴,整整已经是五十个年头了,现在看到了这炉火正是纯青的时候了。

  是的,当然这一路走来,我们彼此都没有听到我们彼此说过的那一句话:

  “我爱你!”

  因为,‘我爱你’这三个字,早已经是铭刻在了我们彼此相连的心目中了。

  今日,春去秋来,又是一年的岁尾了,一连几天的大雪下着,今天的雪停了,今天又是一个难得晴日,无风无浪,阳光和煦,我们该去屋的外面晒一晒太阳了,老伴犹豫了,我却坚定的说:

  “老伴呀,难得冬日里,还有这么一个好的天气!”

  老伴看了看窗户的外面,还是犹豫了一会儿才答应,我立马周到的给老伴穿上了棉衣服,系紧了围脖,还给她戴上了帽子,终究是费尽了力气,才把她抱扶坐上了轮椅上,老伴流着眼泪抖动的手来擦拭着我脸上渗出来的汗珠,她说:

  “咱们别出去吧,看把你累的?”

  我喘了一口气说:

  “趁我还能动弹,咱们想出去散散心,就去散散心吧,以后,这样的日子会越来越少了。”

  小区里的小路上,雪已经打扫得干净了,我推着轮椅慢慢的走着,明媚的阳光下清楚的映影着我们老两口一同行走的身影,尽管这身影在阳光下变换着不同的形状,可是,这身影却始终的跟随着我们不离不去的。

  我推着轮椅来到墙跟背风阳光暖和处,看着眼前的老伴,我这颗心深深的感动着,情感也是热呼呼的,骄傲着我们这一辈没有白活,我们得到了我们一生追求的时间,我们得到了我们一生所能相依的伴侣,高兴的心思纠缠着以往,我们脚步踏实的地方那就是家,我们是在家里生根结果一直到老的。

  望着左右邻居们投来的羡慕,我们微微的也跟着笑了,在和左右邻居的交谈中,重温着我们记忆中的那一片莲绮,以及那一束束流逝的时光,这些都是我们抹不去的记忆。我们骄傲,我们自豪,五十年的婚姻就是这样一点点的浓缩,五十年的情感就是这样一点点的积累,五十年的恩爱就是这样一点点的饱满。虽然,现在我们的牙齿脱落了,可是唇齿之间的温暖是不散去的,虽然,我们的腿脚不能走动了,眼前人生的路还在我们轮椅的车轮下。

  风雪寒月,灯火阑珊,悠悠的白发,已不是当年浪卷的茂密,在扶起的眉眼之间已看不清楚一二,但是,心里依然响着一江春水东去的浪涛,总觉得无论摇椅上坐的是谁,我们都会把轮椅推去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去好好的看晚霞那一抹的红晕。

  一生的老伴,不用语言,也能听到彼此的心声;一生的老伴,不用眼神,也能透视着彼此的心灵。无论何时我们都不会离开了,我们知道,永久的相伴才会永久的幸福,谁都知道两个人不能同一天的来到这个世界上,但是两个人都会有一颗陪伴到最后的心愿,这才是默默无闻的老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8 相伴一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