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散文 一 叶 知 秋 …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散文 一 叶 知 秋 … …

2022-02-12 07:51:07 作者:李政辉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散文 一 叶 知 秋 … …

  天空渐渐的变了颜色,灰灰的云朵在秋风的轻抚下来来回回的漂泊着,微凉的雨,沾湿了秋天的整个臂膀,一片落叶,随风悠然飘下……

  树叶经历了盛夏的烈日、暑风和暴雨的洗礼,一路上坚强地走来,走入秋的怀抱,毅然离开枝头飘然而落,把自己的身躯、自己的灵魂、自己最纯真的情感,潜入了生养和哺育它的土地。

  秋季,收获的季节,人们收获了丰盛的秋实,而适时回归的树叶,却相继地沉落,又有谁能看到落叶上那不可泯灭的绿意,还有在叶面上那颗跳动的心呢?

  秋天树叶飘落,似乎总有那么一种萧条的感觉,然而当我想到满城尽穿黄金甲的壮景时,我感觉到的是秋叶的从容与大度!从容的是它既抗争岁月而又服从岁月;大度的是它既随意自然而又洞悉自然。清朝龚自珍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秋天的一切在经历了生与死的轮回后,以自己恬淡的离去换来了全新的开始、全新的希望。

  秋天风声瑟瑟,似乎总有那么一丝凄凉的体会,然而当秋风凉嗖嗖地从我面庞掠过的时候,我嗅到的是最本色的气息:她没有春花的浓艳,没有夏麦的香甜,它有的只是原始的纯净。秋风的来去,决不牵牵延延,决不拖泥带水,没有丝毫的留恋,无需片刻的停留,那完全是一种放开手,随它去的干脆与利落:该来的终究会来,该去的终究要去。

  燕雀有的已经开始南飞,空中偶尔传来一两句雁鸣也溶化与潺潺东流的沱河之中,茫茫烟雨,欲说尽人生,却道不尽人生。是时间,还是距离?让我孤独地坐在如水的时光里,漫看天际风起云涌,夕阳如血。敲响时光之钟,身背谣曲,静待星辰浮现,大地入眠。消逝的,留下的,飘落在季节之外,却融入落红之绸里,我渴望身披秋之金黄,浮游与原野的绿意里,期盼秋的到来对逝去韶华的怀念式再现,幻化那怅然若失或暗香浮动的旧日时光。

  秋天给我遐想,授我启迪,更催我猛醒:子曰“逝者如斯乎,”我把握好我的金色华年了吗?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像美丽的小姑娘、像健壮的青年,有的是功夫,有的是时间!而秋天就像一个人的中老年,逼着人去回忆和做出更多的思考!

  我喜欢秋的感觉,就像清晨品尝一杯清香的绿茶一样,总让人回味无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