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隐入尘烟》经典影评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隐入尘烟》经典影评1000字

2022-02-15 08:15: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隐入尘烟》经典影评1000字

  《隐入尘烟》是一部由李睿珺执导,武仁林 / 海清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隐入尘烟》影评(一):贫瘠土地上的苦与善

  一开始海清出场,以为是个痴傻的,要说给村里的同龄人,结果门内内外地,就是说给这个刨着碗里几粒米,心疼他毛驴儿的农民大伯。西北穷,是真的穷,好在马有铁是心善的。一开始我还害怕智力有缺陷的年轻姑娘,被迫嫁给村里底层的贫苦农民,会成生孩机器,会叫做苦活。然后就看到有铁和贵英拍结婚照,成了家。我侧耳试图听懂甘肃方言,不用也跟着看英德字幕。他们说的不是“结婚”,是“成家”,从今便是同甘苦、共患难的一家人。看着有铁塞给他媳妇热腾腾的馒头,也没骂她尿床。贵英一开始还不敢睡,害怕有铁强迫她怎样。结果看到人天未破晓,顶着寒风爬起来给驴子喂食,添了煤,自己重新盖被歇下。于是蜷在床上对着有铁,终于合眼睡了。有铁心疼驴儿,驴子驼重物,他都跟着走。用桶舀和泥砖的河水,还要先把桶里的蝌蚪捞回河里放生。给人献了一次又一次“熊猫血”,却一点好处都不知道要。人给件80块的地摊大衣,还坚持回头用粮食换上。看着看着,发现贵英竟不是个痴傻的,只是有些个生理上的缺陷,她把有铁的善都看在眼里,大寒天儿的,怀里揣着烫了一遍又一遍的热水,黑灯瞎火搂着手电哆嗦着僵站在村口等有铁和驴儿回来。看到寓意福报的燕子重新在他家檐下筑巢时就哭了,真希望他们过得不再那么贫苦。不想贵英竟就这么走了,结婚证截出来制成黑白遗像。有铁最后一次颤巍巍地掏出瓜子仁,在贵英枯槁冰冷的手上按出梅花印,这样永远都能再找到她。村里人喊有铁一块儿唠嗑,说他现在有房有吃快活啰,外文字幕写着“重回少年时”。怎么可能回到从前一个人的时候呢。傍晚的村口,有铁蹒跚的背影,满目苍凉。电影结束时转头和朋友说,你想象过这么贫穷的生活吗?这就是曾经的我们国家,在一些地方甚至现在依然都是,这就是我们国家。说着就又哭了起来。

  《隐入尘烟》影评(二):首映观后

  本想在微博或者朋友圈碎碎念下得了,但好像又不是很稳妥。摸到豆瓣来,发现已经有很多朋友影评都写好了。我认真读了已有的文章,我没有那么好的文笔,对剧情可以做到那么细致的叙事,就讲讲一个普通影迷在新冠持续流行下的72届柏林电影节看到中国影业作品的感受吧。

  我的座位很好,想象不到的好。parkett正中间,坐下后甚至开始期待是不是主创就会在周围。当组织者说很遗憾我们的主创没能来到现场,但是我们收到了视频信的时候,我甚至感到一丝,怎么说,新冠下特有的,有趣。“拿柏林金熊和疫情比,电影人选择在家好好待着”。

  故事是近些年柏林金熊喜欢的题材和色调,但是跟之前大受欢迎的娄烨风格又极为不同。娄烨是爆裂的,故事走向/晃动的画面和柏林的城市氛围极为契合(在柏林旅居两年的拙见哈)。但是李睿珺和隐入尘烟不同,他是舒缓的,节奏精美的,全片能注意到几次的特写/停顿(真想知道应该用什么专业的语言形容),画面构图色彩让人想起在柏林大大小小画展看过的油画?粗砺但又非常精美。前排的一个男孩甚至昏睡了,搞笑的是我甚至还前倾身体想示意他坚持一下。

  男主想给妻子买件大衣以遮掩难言之隐、跟商贩讨价还价的场景全场共鸣哄笑。我甚至有些诧异,诶,这个大家都能get到吗?这个是华人的共同情感体验吗?

  我个人的情感体验则是:全程没有舒展过,揪着心。为了二人的命运揪心,为了夫妇二人的善良揪心,为了各种走向揪心。我只体会到了生活的困苦,没能感受到爱情的美。可能也跟我个人的状态有关。

  哪怕是为了美学教育,值得去电影院一看的。

  另外想说,虽然是中国电影但是中国人我也听不懂啊!想要字幕hhhh

  《隐入尘烟》影评(三):隐入烂漫尘烟

  上映当日清晨才买着票,之前已经尝试了两次网上购票,均未成功,本已准备放弃,没想到今早在购物车里惊现“tickets available”,于是欣喜下单。看完电影发现其入围影展也并非全然因为某种过时的异国主义,因此更为欣喜。我心下是想把这种意外的欣快和贵英对有铁在婚后陡生的欣赏相提并论的,但我知道这绝不是一类事。联想到前几日有影评人在某综艺里说,中国没有好的爱情电影。不太确定对方眼里的好的爱情电影好在何处,但《隐入尘烟》在我心中是好的爱情电影——它并不见得对爱情发生时的戏剧性有所捕捉,但它的确将爱情发生前后的细节和盘托出,且给爱情以根系,将其融进扎实的生活,以及这种生活方式的消逝当中。

  诚如评论所言,男主角自带光芒:他勤劳,能在一上午倒腾出一圈圈的泥砖;他在大多数情况下,也爱护他的妻子,能细心地替她洗走麸质过敏带来的皮炎,用大衣罩住她的臀部,顾及她的尊严。女主角在同乡人看来是无用的,甚至是可笑且配不上别人对她好的,因她年纪不小,走路不利索,有病有残疾,干不好农活;她仿佛是个只需要,也只能被照顾的人,因她欠缺一些基本的生理能动性。

  但是,我们很难忘了,是贵英的手——一双平日里颤抖着的,但在有铁看来可以十分灵活的手——摩挲了那些启发了有铁生活哲思的植物。这种麦芽、麦芒、麦粒或是杂草同女性形象的搭配是带着些许过去情调的,让人不由地想起第五代导演八九十年代镜头中田野里的女性面孔,或是贾平凹、路遥、莫言书里的人和事。然而,贵英不是一类为父系社会延续作出牺牲的魅力女性角色(甚至可以说,她完全缺乏九儿、翠巧、菊豆、秋菊、上官等人物的基础要素:可被物化的年轻女性身份、生育的可能性,以及随之而来的男性凝视);同时,她清苦惨淡的人物背景从来都只是通过台词被带出,绝无被视觉剥削的可能。每当镜头给予这些植物和手顺光或逆光的特写时,我们便能换上贵英的眼睛,去抽象地欣赏植物的脆弱、坚韧及多变,也顺势揭开了贵英人生态度的冰山一角。

  这种对植物以及动物的怜爱,乃至从中生发出的活的信念,是有铁和贵英二人关系的基石。两人不止一次在动植物面前或独自或同时展现出对他者生命的动容。爱情从渺无生机的沙漠开始,而再到沙漠时又结束;在这之间,田野、庭院和炕共同构成了生命萌芽和被呵护的三处地点。也就是说,常见的北方农牧环境构成了爱滋长的语境,这在当代城市居民大写“农村之恶”的当下显得突兀,但于情于理绝无生硬。从打孔纸箱中钻出的,用来孵化小鸡的白炽灯光,与贵英在村口等有铁时,手里抓着的手电筒的光仿佛是同源共流。这种细腻流淌的爱不是冠冕堂皇的仁者之爱,而是夹着对使用价值的珍视——比如那条来自田里小溪的烤鱼,那只被称为“贱骨头”的拉车锄地驴;又比如贵英和有铁的爱情,一种建立在双方承诺相互依存后,所需经济基础之上的爱情。

  正是因为物质的逐渐丰厚之于二人关系的重要性,当贵英走了后,或许很难有人相信有铁会同片尾字幕所述的那样,住进那间令他无助到掩面退走的公寓。卖尽所收粮食,还清所欠款项(甚至包括十个和邻居借的鸡蛋)的决绝,其背后表态的纯粹,怎么看都不像是会允许记忆随年龄岁数增长、生活环境变化而消退的样子。有铁躺下后,逆光里草编驴的杂草须子在一场滑动变焦中达成了一种奇异的隽永。此后,新房的一把推倒虽为残忍,但已经摧毁不了什么了。生时烂漫,去后最好能同那台纸糊彩电一道,顺势化作烂漫尘烟。

  《隐入尘烟》影评(四):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本文为耐观影记者首发于柏林电影节媒体点映场,有部分剧透

  在西北的小村子里,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冬日:屋内进行着一桩“门当户对”的提亲,屋外豢养的驴子在鹅毛大雪中进食。汉子名叫马有铁,排行老四,在金银铜之后;女人贵英,身患痼疾,两人都是村子里的困难户。导演很快便用一个场景收尾,敲定了婚事,而场景中几乎有本片的一切:茅草屋,一头驴,一对男女。男人坐在灰暗的屋内,木讷地看着前方;女人在雪中抚摸着驴子,眼神迷茫。琴声低沉,两人的命运穿插交替,似乎看不到太多亮光。

  贵英有残疾。与陌生的丈夫共处一室,她在炕上尽己所能与他保持距离。寒冬时节,窗外大雪纷飞,生理失禁时,她只好在炕上用毛巾掩盖自己的尴尬。庄稼汉对一切看似都毫无觉察,他只顾睡觉、种地、干活。他没有直视过一次妻子,甚至连话也不知从何说起。他只有在烧纸时才打破了沉默,和贵英一同,对着先人说出了她的名字,告诉他们,自己成家了。漫漫黄沙中,两人坐在沙丘上,无言地吃着麻花。他们开始有了交谈——那话语是如此平淡而无意义,顷刻间随风而去,却也有着真实的份量。

  时间飞逝,农活不等人。有铁一边尽己所能照顾着腿脚不便的贵英,另一边自己在地里忙前忙后;贵英知冷知热,会抱着热水瓶等着丈夫平安归家。次次心疼要出去输血给工厂老板的他,只因他是全村唯一一个“熊猫”血型,而整个村子的生计又离不开这个老板。他们依旧住在他人闲置的破屋子里,粗茶淡饭,仍然买不起一件八十元的大衣,可他们的生活开始好转起来。片中没有任何的物质产品可以证明这一点,但我们不难通过一幕幕农忙场景看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只任劳任怨的驴,比城里来的几辆“宝马”更让人印象深刻。

  导演李睿珺屡次选择素人演员。本片中,从有铁粗壮结实的手臂、笨拙而敦厚的姿态、到农忙时动作的一气呵成,饰演有铁的男主角武仁林或许的确是本色出演。海清的出演更是为本片增色不少——在女性角色隐没的传统中国乡土社会,善良、纯真和坚强的她显得尤为珍贵。在这个尚未摆脱贫困的小村庄,种地是除去到南方打工之外唯一的谋生之路。于是身体并不康健的两人的境况在此条件下,实在显得格外悲惨。影片可贵之处在于,从未溢出过一丝一毫廉价的同情。相反,配合不同色彩的滤镜,从犁地、播种、到除草、收割、去壳,到做成精制面粉;从路旁的水渠,干枯的大树、绿油油的庄稼地,导演让我们看到了农田中那粗糙的美、那原始的生命力。

  两人的生活蒸蒸日上,即便因为拆迁而要带全部家当搬去另一处闲置空房,夫妻二人也没有丝毫怨言。他们种小麦,种玉米;他们借了鸡蛋,一同孕育新的生命;他们搭伙,盖属于自己的房子。在暴雨中,他们哭着、笑着、闹着,紧紧抱在一起。两个从未进过城市的人,也会幻想着大城市的繁华与热闹,一同许下一个找好医生治好病的梦想。但在农忙时节,有铁力不从心,看着远处配合默契的夫妻二人,他也无奈于妻子的残疾;贵英连一捆草都叉不起来,她又未曾不想过放弃……直到现在,我们才发现,原来他们也曾畅想过未来的美好,慨叹过命运为何如此不公。原来他们也可以有家,可以有爱。原来他们并不是生来便索然无味、麻木不仁。只是随着四季交替,风吹雨打日晒,那些喜怒哀乐、那些酸甜苦辣,都只能化作黄土边上一次次的轻叹和手上的双茧罢了。所幸,他们彼此有了依靠,不再孤单。

  住到新房不久后,村长为他们争取到了住楼房的资格。这里的装修和风景对他们来说简直算得上奢侈。可站在摄像机前,他们没有了在土地上的那种自信和踏实。庄稼人,离了土地和牲口,怎么活下去呢?这对他们来讲是另一个世界的问题,而他们只希望保有眼前的幸福。夏夜在房顶时,有铁把贵英的裤腰带连起来,防止她掉下去,两人就这样枕在同一片星空下。秋收时,有铁把瓜子仁排成一朵花,印在贵英的手上,留给贵英一个甜甜的笑容:这样我就丢不了你了——可终究造化弄人。

  导演一如既往立足生养自己的地方。在大西北的村子里,生死相依,万物皆有轮回,人们以一种超然到有些愚钝的目光来直视生老病死。本片对死亡的描述也极其简约:当有铁再一次把瓜子仁组成的花朵从贵英手上拿下来时,当那张模糊不清的结婚照被作为遗照之时,当驴子回归荒漠之时,我们同那条脆弱而坚强的生命做了告别。有铁收拾了最后的家当,整理了工钱,给贵英烧了一个巨大的电视纸钱,随后悄然搬进了楼房。也许,这对他是一个新开始?

  又或许,本就没有什么开始与结束。正如他跟贵英在地里所说:这双脚,也不知道能走到哪里。原本的根,早已辨别不清,而未来又不知在哪。与其同别人一样,被裹挟进时代的洪流里一去不复返,不如把握住自己的两亩三分地,守护好那份生命独有的尊严与倔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