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读后感摘抄

2022-02-16 00:46: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读后感摘抄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是一本由[徳]弗里德里希·尼采著作,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元,页数:443,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读后感(一):完美诗人之作

  该如何理解这本书呢?我是当做诗集来读的。查拉图斯特拉从走出他的山洞到回归他的山洞,他获得了他想要的,他看透了他领地以外的世界,也在领地之内邂逅了高人,开始等待超人。 就以本书中的一部分注释来诠释这本书的一些内容吧,虽然有点过分。 把永远回归看作时间之成熟。世界也想死去,在成熟的幸福中死去,因为永远和死是同一的。成熟=死=永远=幸福。这是形成意志之内侧的尼采的宇宙感情,诗人的尼采。 痛苦对自己的痛苦说:“痛苦啊,你消逝吧!”痛苦希望痛苦被治好,能够消逝。这种可称为不完全之痛苦想移行到完全。痛苦不想要痛苦。而快乐却想永远常驻,也就是要把痛苦转变成永远的快乐,这就是尼采的思想的最终点。希望现世、现在的永远化,这就是永远回归说的核心。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读后感(二):论 人性本善与恶

  全文读完大概能看懂3%吧。除了阅历我觉得还得有强大的想象力,尽管没能读懂,但也是哲学版的鸡汤,更现实更能点到心里的鸡汤。

  跟前几天看的《当尼采哭泣》里有个观点相同,那就是孤独。上回也在那本书里探讨过这个话题,这次讨论另一个话题:人性的恶与善

  有一个很触动到我的点是,我边看也在边思考,当我开始对人性本善还是本恶开始有疑惑的时候,偏偏就读到了那一段:

  「“人性本恶”——一切大贤如是说,以安慰我。啊,如果在今天,此话还是真实不虚,那就好了!因为,恶是世人的无上的力量。

  “世人必须变得更善和更恶”——这是我的教言。为了达到超人的至善,至恶是必要的。」

  以前从未怀疑过,是因为『人之初 性本善』,想起过年时与一好友喝茶聊天,讲到人的本质的话题,她说 人都是讲道理的。我反驳:人是与生俱来就讲道理吗?不是啊,那是因为人受过教育,每个人都在告诉你要做一个讲道理的人。

  现在综合这个话题,倒也茅塞顿开了,人性不是本善的,要从长远来论,人类起源从母系社会弱肉强食到现代文明,是因为社会一直在进步促使人性往善的方向发展,人生而一张白纸,野蛮、恶性才是根,是外在因素影响我们从而行善。

  当然,这个论点没有一个明确标准,就个人观点而言罢了。关于尼采的书,还是适合多读多深思。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读后感(三):痛苦者指南

  初步整理一下

  反苏格拉底:表象与理念二分法-贬低现实-导向虚无。

  反基督:彼岸高于此岸,来世高于现实。尼采将之称为限制强者的奴隶哲学。

  反叔本华:叔本华认为人生就是避免苦痛非追求快乐,认为人生就是被痛苦囚禁。尼采认为苦与乐的关系是同大同小,无限的躲避让自我无限的缩小。必须通过不断的碰撞将自我扩大。打破牢笼走上无人踏足过的自由之路。

  反黑格尔:尼采反对黑格尔的平等意识。平等与自由在天平的两边,尼采认为黑格尔的平等将强者变弱。尼采主张让弱者变强非拉强者变弱。非破坏而是重建。

  尼采思想:生命意志/权力意志,反叛:重估价值-创建新的价值。

  主张激情:欲望(动物)-理性(精神)-激情(疯狂 迷狂 酒神)

  文本意向:大人物(小丑)-弱者(表演者)-强者(超人)

  超人进化路径:

  骆驼(负重者):盲从于自上而下权威赋予的道德约束,沉重的“正确与应该”的枷锁使人痛苦,走向精神荒漠。

  狮子:抢夺重估价值的权利

  孩子:创造新的规则(清晰稳定)

  应该将一切所见所思通过叠加反义词的方法加以补全拨正,重估一切现有价值并创造新的价值。

  规则(不可能是完美的)是为挑战者准备的!规则的全部意义在于被突破!

  抛弃掉幻想吧,这不是一个没有鞭子的世界。不受命于自己者必受命于他人。

  尼采将人拉出软弱与虚无,将荣光赋予现实本身,指向了一条无限的斗争之路。

  Ps:作为一个女性,被尼采在文中骂得狗血淋头。但是不要着急反感,尼采的读者正应该是我们这些骆驼。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读后感(四):复归于婴儿

  看书时间:2021年7月22-23日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8.2

  [徳]弗里德里希·尼采 / 2020 / 上海文化出版社

  不能听命于自己者,就要受命于他人。 ——尼采 《查特拉斯如是说》

  这本书是尼采借由查拉图斯特拉之口表达了自己的思想,是尼采的集大成之作。

  书中提出“精神有三种变化”:第一变成为骆驼,第二变成为狮子,第三变成为婴儿。

  骆驼的特点是听出别人的吩咐,别人会对你说:“你应该如何?”

  这里的别人可以是家长、老师、领导、社会规范,甚至可以是上帝。

  做人应该循规蹈矩、开车应该遵守规则、走路应该靠右、见到长辈应该鞠躬问候......我们只能被动的接受,这就是人的骆驼状态。

  在此之前,人们笃信上帝,上帝说你应该如何就如何。可是到尼采生活的时代,欧洲经历了18世纪的启蒙运动、19世纪的浪漫主义运动,上帝已死,人们不再信上帝了。于是进入了第二种变化。

  狮子是百兽之王,不需要再听从别人的吩咐,可以自己做决定了。

  可是自己做决定的同时也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不像骆驼只需要遵令行事,出了问题可以推卸责任。

  书中有一个拿着竹竿过独木桥的人,他的行动是自由的,他可以自己决定“我要如何”,可是他同时也要承担自己做决定的风险,也就是一旦做错一个决定就会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所以说从骆驼到狮子其实是从一个不自由走向另一个不自由。想要真正的自由我们必须进入第三种变化。

  婴儿永远是新的开始,永远充满希望,充分肯定当下的一刹那。

  过去已去,未来未来,我们唯有把握现在,活在当下。

  老子说 :“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意思是说:明知其雄壮,却安守于雌弱,其胸怀象容纳天下万物的溪谷一样宽广。有容天下万物的溪谷胸怀者,常把永恒的“德”放在心中,其心就会回复到婴儿纯洁无瑕的境地。

  婴儿秉性天真,想哭就哭,想笑就笑,饿了吃饭,渴了喝水,醒了玩耍,困了睡觉,不高兴时,会恨会恼,会抓会咬。心念到处,形体随之,毫无掩饰,表里如一,这才是真正的自由。

  我们一生无法避免成为骆驼,总有人告诉你“你应该如何!”譬如父母会告诉你要按时吃饭、按时睡觉。

  有时候我们也会变成狮子,说“我要如何!”自己选择道路,比如自己选择报什么专业,去哪家公司,人生亦将随之改变。

  但记得最后要回归婴儿,人生每一刹那都是全新的开始,永远都会有希望和无限的可能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