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部湾里涠洲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部湾里涠洲岛

2022-02-16 08:42:50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2年6月,我们一行去广西自治区北海市,这里面朝南海,地处北部湾,听说北部湾里还有一个著名的涠洲岛。

  南海有个北部湾。

北部湾里涠洲岛

  我国有三大边缘海,即黄海、东海和南海。南海在我国大陆南方,是太平洋的西部流域,也是我国近海中面积最大,水电深的海区。在南海的西北部,有一个半封闭的海湾,东临雷州半岛和海南岛,北临广西自治区,西临越南,这就是北部湾。广西自治区的北海市就是地处北部湾,面朝南海。

  北部湾里有一个涠洲岛。

  认识涠洲岛,首先要认识“涠”字。涠洲岛的“涠”字,是什么意思呢,其实没有什么意思,就是岛名,应该是涠洲岛的专有名词吧。

  我们入住在北海市银滩附近的一家宾馆, 从客运码头,乘坐轮船去涠洲岛。此时六月份,已经是涠洲岛旅游旺季的开始。

  我们登上涠洲岛,感觉岛屿很大,有村庄、院落、居民、人家,田园和庄稼。地里生长着许多芭蕉树,芭蕉小小的、短短的。我们在当地买了些现采摘的芭蕉,确实又甜又香。

  涠洲岛原来就是一个行政镇的规模,叫北海市涠洲镇,镇里有几个社区和10多个行政村,人口有1万多人。

  岛上自然少不了饭店、酒家和旅馆、商店。中午,我们在岛上一家饭店就餐,当然要吃海鲜,现在已经记不得吃的什么鱼了,好像是清蒸石斑鱼、生煎黄花鱼,还有椒盐皮皮虾、大生蚝和粉丝扇贝等,感觉一般,没有在北海市区吃的实惠。

  涠洲岛上人文景点并不多,主要是看海岛风光和海湾景色。

  涠洲岛上人文景观主要是汤显祖塑像。我在这之前并不知道汤显祖与涠洲岛的渊源,看了塑像基座上的文字,才知道汤显祖来过涠洲岛。汤显祖紫铜坐像,矗立在岛上的沙石山坡,远处绿树簇拥,鲜花点缀,坐像面朝大海,气定神闲。汤显祖是我国明代著名戏曲家、文学家,其代表作《牡丹亭》几乎家喻户晓。汤显祖在明万历十九年,也就是公历1591年,任朝中礼部主事,因涉嫌“鞭挞朝政”,被贬到广东徐闻县时,来到涠洲岛并写下《阳江避热入海,至涠洲,夜看珠池作,寄郭廉州》一诗,由此,汤显祖与涠洲岛的佳话流传至今。

  我们来到涠洲岛东海岸,这里是五彩滩景区。其实就是一大片海滩,每当大海退潮时,海滩上点缀着一片片黑黄色的小石堆,据说这是裸露出来的火山溶岩体,一汪汪的海水与一片片小石堆连成一体,星罗棋布,在蓝天的倒映和阳光的照耀下,蓝的晶莹,黄的闪着金光,黑褐色的耀眼夺目,五彩缤纷,色彩斑斓,光点跳跃,光芒四射。故此,海滩称作五彩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北部湾里涠洲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