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思“土性”历程,博未来光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思“土性”历程,博未来光彩

2022-02-20 09:35:52 作者:螃观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思“土性”历程,博未来光彩

  中国人的“土性”是植根于优秀文化沃土的坚守;是面对西方文化冲击,世界多元意识形态涌动时的一种从容;是对自身价值的充分肯定,对固守事物的坚定信念。这种“土性”送给我们素履一双,踏上探寻文化价值之路,“乘长风,破万里浪”。

  历史的车轮缓缓驶过,散落一地的是文化经典的珠宝。唐诗、宋词、元曲都是前人呕心沥血留下的。每一个朝代都有自己的辉煌与先进,都彰显着“土性”的先进。他们不是相同的绿叶,而是形态各异的树林。“我自横刀向天去,去留肝胆两昆仑。”是捍卫正义的怒吼;“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淡泊名利的清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求知的步伐。如此诸多不同时代的诗句,蕴含着丰厚的底蕴,彰显着历史发展中优秀的中华文化“土性”。

  如此看来这种文化的土性在中国历史发展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让国人坚定了文化自信

  这种文化的“土性“为人才的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并且在这种优秀文化土壤下诞生出许多优秀人才,他们坚守着中国人美好的传统文化 。

  “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坚守家国情怀,不受西方高薪诱惑,毅然决然学成归国,献身于我国核武器研究。秦玥飞扛起年轻人的使命与担当,在殿堂与田垄之间选择泥泞的后者,背负着自己的青春,离开了众人向往的耶鲁大学,选择在经济与贫瘠之间躬耕,拓荒守梦;徐本禹选择赤子情怀,毕业后从城市中走出,迈向落后的农村,用他那稚嫩的肩膀,扛住了落后地区所有的贫困与孤独。

  是什么让东方文化屹立?是广袤的土地与众多的人口?是不断强大的经济实力?不,是那坚实的骨骼与丰盈的血肉,是优秀的文化,是孕育出优秀果实的中国人的土性。那肥沃的文化土壤决定了根的枝繁叶茂,促进了中国人优秀“土性“的形成。

  念过去,中国文化的土性,促使鲁迅推动愚昧的国民在面对落后时发出震耳欲聋的怒吼;现如今,我们要以梦为马,以自信为笔,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土性,努力为发扬中华文化贡献自身力量;展将来,祖国的天空等待着我们去触碰,未来的血脉等待着我们去延续;“自信人生二百年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我们作为时代的弄潮儿,定会努力拼搏,奋勇向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