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用自己的车,运自己的烟,凭什么没收我445条香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用自己的车,运自己的烟,凭什么没收我445条香烟!

2022-03-11 22:58:53 作者:网络 来源:jailer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用自己的车,运自己的烟,凭什么没收我445条香烟!

  “我用自己的车,运自己的烟,凭什么没收我445条香烟!”江苏苏州,陈先生开了一家烟酒店,这445条香烟是他通过正规渠道进的货,本想放自己店里卖,可放在车里一时忘记了。后来,陈先生开着车去外地办事,没想在高速被警员拦住,随后被没收了价值21万的香烟!

  说起来陈先生也是倒霉,从外地返回被警员拦住了,才想起车里放了这么多香烟。不过,他开始也觉得应该没事,毕竟用自己的车运自己的烟,又没做什么违法的事情。可是警员看到他车里有这么多烟,不让陈先生走,通知了烟草局过来确认这批烟是不是真的。

  陈先生觉得真金不怕火炼,验货就验货呗,反正自己的东西是真的,也就耽误点自己时间。可后来发生的事情让他傻眼。烟草局的工作人员来了以后,很快就确定这批烟都是真的,不过他们认为陈先生的车里放着445条烟,他开着车跨县了,这行为构成无准运证运输烟草,按照相关的规定,要对陈先生的烟进行当场没收。

  就这样,陈先生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烟没了,心里很不服气,他理解不了,为什么不能用自己的车,运自己的烟?于是他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处撤销烟草局对他的处罚。(来源:裁判文书网)

  陈先生在法庭上陈述了几个理由,他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违法:

  1、自己这是无心之过,并没有想通过私下运烟的方式,来获取额外的利润!如果自己要做点什么,怎么可能把烟拉到外地,又重新放后备箱带回来呢?自己没有主观上的恶意,那就不是违法的运输行为。

  2、自己有把香烟放在车里储存的习惯,因为店里之前被人盗过,警方建议他不要把贵重的烟放在店里过夜,这点可以通过之前的报案记录来证明。所以,自己把车子当做一个移动的“储物箱”,难道也不可以吗?

  3、我老婆在我不知情的情况,把烟放到了我的后备箱,不是我本人放进去的,所以我根本不知情,不知者应该无罪!

  不过公安机关认为,即便是陈先生没有主观的故意,但是他无证运输香烟是事实,根据有关规定,不需要确认陈先生是否有主观故意的行为,只需要确认他有无证运输香烟的事实,就可以对他进行处罚。

  而法院认为,陈先生的说法有违常理,他一个卖烟草的人,怎么会不知道相关的法规呢?如果没有烟草局签发的准运证,是不能跨省、市、县进行烟草运输的。而且,陈先生的说法前后也不一致,不能证明他个人真的不知情!因此,陈先生得不到法院的支持,还是败诉了。

  此事,我们从客观上看,陈先生可能真的存在跨境运输的故意,存在想贩卖获利的可能。正常逻辑是你进的烟一部分放在店里,一部分放在家里。那么多烟放车上还往外地跑,那就有问题了。烟放店里不保险,难道放车里就保险了吗?

  当然,也有网友说,这个处罚有待商榷,主要是对构成处罚的““运输”定义模糊。他只要举证这批香烟在进店时已完成合法运输过程,后来放在车上没有转卖运输之嫌,就不应处罚!

  其实,本案罚的不是陈先生非法倒卖香烟,而是罚他无证运输烟草的行为!如果你携带的香烟超过50条,并且跨省、市、县运输了,那就会受到处罚!所以,这个判罚是正确的,现在烟草就是定点专卖,送到店里就在这里卖,不允许你拿到别的地方卖!

  很多人问为什么要这样呢?其实,就是为了防止有些人钻制度空子,狡辩说自己买100条要拿回去自己抽,所以才规定在超过一定数量后,不准无证运输,由此补牢制度的笼子!不然市场上囤积的烟草,来回倒卖得太厉害了!因为不同地方的价不一样,只要有利可趁,就会有人倒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