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借“认证”契机,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借“认证”契机,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12 10:06:29 作者:宋劲 来源:宋劲文件夹 阅读:载入中…

借“认证”契机,助力乡村振兴

  借“认证”契机,助力乡村振兴

  文/宋劲

  梧州的鸡蛋、梧州的蜂蜜、梧州的河鱼、梧州的蔬果……今年春节期间,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餐桌上,多了许多来自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的梧州农副产品。这些农副产品上午还在梧州的田地里,下午就到了大湾区的餐桌上。梧州农副产品供应大湾区成了常态,也成为梧州产品走出去的发力点。(详见《梧州日报》2月28日一版《上午田里采 下午上餐桌》)

  这个“生产基地认证”对梧州的经济发展,尽快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是一个良好的机遇,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

  在地理位置上,梧州与大湾区只有一线之隔,这对于保证农副产品的新鲜度有了强力的保证,完全可以做到“上午田里采,下午上餐桌”。

  用港澳标准来认证农副产品生产基地。首先,可以倒迫我市生产农副产品的企业在追求质量上高标准、严要求,尽量使用有机肥料、有机农药、有机饲料,从源头上大幅减少农药、化肥,色素、防腐剂等添加剂的使用,有效消减农业面源污染;其次,刺激衍生有机肥料,有机农药,有机饲料的生产企业。梧州地处亚热带环境,植物品种繁多,特别是中草药,资源丰富。这就为当地发展生产有机肥料、有机农药、有机饲料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第三,当认证农副产品生产形成标准化,有机农药、有机肥料、有机饲料生产上了规模化达到现代化,梧州这个“大湾区菜蓝子”生产基地将会迎来不少港澳市民前来观光休闲、农事体验并可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劳动实践等活动。

  以生产农副产品的龙头企业为引领,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至如今,我市销往大湾区的农副产品品种、数量、金额均在大幅提升。农业增效、农村增益、农民增收持久保障,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就一定能胜利达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