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画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画孩

2022-03-12 10:18:58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画孩

  很久很久以前,日本有个小村子住着一个农夫和他的妻子,他们心肠很好,却很贫穷。由于生了很多小孩,他们发现要养活全部并不容易。他们的长子才十四岁就壮得能够帮父亲干活,而小女孩几乎一会走路就得学着帮母亲做家事。

  最小的孩子是男孩,似乎无法胜任粗活。他头脑很好,比哥哥姐姐都聪明,身体却很衰弱,个子也很小,大家都说他绝不可能长大。因此他的父母认为,与其让他当农夫,不如送他去当和尚。有一天他们带他去村里的寺院,请求好心的老住持收小男孩当徒弟,教他所有和尚该知道的事情。

  老住持亲切地与男孩交谈,问他一些困难的问题,见男孩的回答是那么的伶俐,老住持于是答应将这个小男生收为徒弟,教他和尚所需的学识。

  不论老住持教什么,男孩都学得很快,对大部分事情也都很顺从,唯独有个缺点,他喜欢在上课时画猫,甚至在不应该画猫的地方画。

  每次有机会独处时,男孩就画起猫来。他画在经书的边缘、寺院的屏风、墙面和柱子上,老住持告诫他许多次,这么做是不对的,但他还是无法停止画猫,因为他实在忍不住不画。他具有所谓的“画家天分”,正由于这个原因,他不适合当沙弥,毕竟好沙弥应该要用功研读经书才是。

  有一天,他又在纸屏风上画了一些非常精致的猫画,老住持因而很严厉地对他说:“孩子,你得立刻离开这间寺院,你永远也不会是个好和尚,但是也许你可以成为伟大的艺术家。现在我要给你一个忠告,你一定要牢牢记住。晚上不要留在大地方,只能待在小地方!”

  男孩听不懂老住持所说的“晚上不要留在大地方,只能待在小地方”的意思。他一边将衣物打包成一个小行囊,一边用心想着,但还是无法理解那句话,却又不敢去问老住持,只能跟他说再见。

  他伤心地离开寺院,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如果直接回家,他很确定会因为没有听从老住持而被父亲处罚,所以他不敢回家。突然他想起隔壁村子有一间大寺院,离这里有十二哩远。他听说那间寺院有好几位和尚,于是决定前往那里,恳求他们收他当沙弥。

  其实那间寺院早已关闭,男孩却不知道。寺院关闭的原因是有妖魔作怪,把和尚吓跑,占领了那个地方。曾有一些勇敢的武士在夜间进入,想要斩除那些妖鬼,却从此没有再出现过。没有人告诉男孩这些事情,所以他一路走到那个村子,希望那里的和尚会善待他。

  抵达那个村子时,天色已经黑了,所有人都已上床睡觉。可是男孩看到大寺院就在大马路另一头的山丘上,而且里面点着一盏灯。人们相传,妖魔会点亮一盏灯,引诱孤单的旅人前来借宿。男孩立刻走到那间寺院,敲了敲门。里面没有声音。他敲了又敲,仍然没有人来应门。最后他轻轻地推门,很高兴地发现门没有拴住。他于是走进去,看到一盏燃烧的油灯,但是没有和尚的影子。

  他认为和尚一定很快就会过来,于是就坐下来等着。接着他察觉到寺里面的一切都蒙上了一层灰,结了厚厚的蜘蛛网。他又在心里想着,那些和尚应该会想要收个沙弥,好把这个地方扫干净。他觉得很奇怪,他们怎么会让所有东西蒙上这么多灰尘,不过还是有让他心喜的地方,因为他看到了一些大块的白屏风,适合用来画猫。他虽然很疲累了,却马上去找文具盒,果然发现了一个,然后开始磨墨,画起猫来。

  他在屏风上画了许许多多的猫之后,才开始觉得好想好想睡觉。他差点就要在一座屏风旁边躺下来,忽然他想起了那句话:“晚上不要留在大地方,要待在小地方!”

  这间寺院非常广大,他却是孤零零的,想起了那句话——尽管他不太了解话里的意思——他才开始感到有点害怕,决定去找个小地方睡觉。他找到一个有拉门的小橱柜,钻了进去,把门拉上,然后躺下来,很快就睡着了。

  夜深时,男孩被一阵惊天动地的声音给吵醒——那是打斗和尖叫的声音,恐怖得让男孩不敢透过小橱柜的缝隙窥看。他直挺挺地躺着,吓得屏住气息。

  寺里的油灯已经熄了,但是可怕的声音仍持续着,而且越来越猛烈,撼动了整座寺院。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静默,男孩依然不敢动弹。直到清晨的陽光透进了小橱门的裂缝。

  男孩小心翼翼地爬出躲藏的地方,张望四周。他看到的第一件事情是寺里的地板上布满了血,接着他发现地板正中央有一具尸体,那是一只硕大、狰狞的老鼠——一只妖鼠——身体比牛还大!

  到底是谁或是什么东西杀了它?这里根本看不到其他人或动物呀!突然之间,男孩注意到他前一晚画的猫,所有猫的嘴上都沾着又湿又红的血,原来那只妖魔就是被他所画的猫咬死的。他这才恍然大悟,为什么那睿智的老住持要告诫他:“晚上不要留在大地方,要待在小地方!”

  后来男孩成为非常有名的画家。直到现在,仍有旅行者在日本各地看到他画的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画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