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母亲的牵挂中行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母亲的牵挂中行走

2022-03-13 07:59:38 作者:杜祥梅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在母亲的牵挂中行走

  早晨手机刚一开机,就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这几天天气又降温了,你注意穿的暖和点,别光顾着漂亮,冻坏了身子。丫丫(我的女儿)更要注意保暖,她那么小的人不禁冻。最近流行感冒特别厉害,你们少在外面吃东西……”当母亲带着那特有的乡音打来电话的时候,我正在和朋友谈事情。我说:妈,我知道了!等过两天空闲的时候,我去看你!母亲说:哪里要你回来看我?我是要你常回来让我看看你。我不用你担心,我是担心你呢。时间长了,就想看看你,看到你好好的,妈也就放心了。我心底下一热,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放下电话,一种内疚感油然而生。

  这几天,连续零下十几度的气温,让人真真切切体会到滴水成冰、天寒地冻的感觉,每天生活、工作在有暖气的房间里的我,很少想到给生活在乡下老家的母亲打个电话问候,而母亲,无论任何时候都会认真收看我所在城市的天气预报,不管是我待于闺阁,还是嫁与人妇,在遇到恶劣天气时,母亲总要拿起电话,千叮咛万嘱咐,直到我答应做到。没做母亲之前,是不懂得牵挂的滋味的。直到有一天,我也做了母亲,我才深深地体会到了母亲那份牵肠挂肚的爱,感受到了母爱那沉甸甸的分量。因为不在母亲身边,不能时时让母亲感知我的生活状态,只好通过气温的高低,去体会我每天生存的冷暖,而收看天气预报,则成了母亲牵挂亲人的一个最直接最方便的窗口。

  总以为自己长大了,可以独立决定一切,能够承担任何责任,却不知道,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与母亲的空间距离愈来愈远,而母亲的关怀也越来越绵长。“常回家看看”这句话年年说、月月说,然而往往是不能兑现的诺言,离开故乡、离开父母十余年,常回家看看的次数真是屈指可数。不说平常日子,就是一些特别节日也因为一些世俗琐事耽误了下来,工作忙不是借口,路途远不是理由,可自己偏偏一次次把这些当成借口和理由,而母亲在电话那头总是宽慰的说:“工作要紧,有这份心就行,家里一切都好,放心”。年轻时或许是自己少不更事,而当自己也为人妻、为人母,步入而立之年的行列时,想想自己真的有心了吗?自己在家庭和社会中扮演着不同角色,忙忙碌碌中似乎总是多了一些压力和焦虑,少了一点喜悦和感动。置身于这个日益功利的世界,每天的行色匆匆和言不由衷中,忽略了母亲多少期盼的心情和失落的感受!?

  常言说:儿行千里母担忧。走千里,行万里,却始终走不出母亲的心!我的工作,我的身体,我的孩子,我的家庭,我的婚姻感情,母亲时刻都在关注着我,阴晴风雨变化无常,但母亲深深的牵挂,却永远一如既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