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全款给儿子买房,儿子却说是本分,不接受同住,老人:当初不该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全款给儿子买房,儿子却说是本分,不接受同住,老人:当初不该买

2022-03-13 08:34:52 作者:胡小乖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全款给儿子买房,儿子却说是本分,不接受同住,老人:当初不该买

  心理学家希尔维娅·克莱尔曾说:“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我们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来,父母和子女之间最好的关系,是子女长大之后,尤其是结婚成家之后,作为父母,尽早从万事都提前为子女做好的心态中抽离出来。

  毕竟父母再爱自己的孩子,都不可能陪伴孩子一辈子,更不可能替孩子做好所有的事情。人生在世,自己的路,还是要自己去走,有些挫折还是要孩子们自己去经历。但道理大家都懂,可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尤其是作为父母,血脉亲情,自己辛苦生养的子女,如何能干脆利落地放手。

  《三十而已》里有一句台词:“儿女,就是咱们前世的债。没本事,咱们就当好那渡人的船,闭眼之前能送到哪儿就送到哪儿。有本事,他们自己就是那条大船,那咱们也得当好那上边的救生艇,万一出事,咱们就是那个最后把他们送上岸的人。”

  父母对于自己的孩子,总是放心不下,总是倾尽全力去帮忙,恨不得万事都替孩子做好。这样的父母很多,如果孩子懂得感恩,会知恩图报,那父母的付出,最终会换来幸福的晚年生活。但一旦孩子被宠坏了,没有感恩之心,习惯了索取,不懂得回报,那结果就不好了。

  所以作为父母,面对不确定的未来,能依靠的还是自己。疼爱自己的孩子,没有任何问题,但一定要在疼爱孩子的同时,教育好孩子,以及给自己留好退路。不然你为了孩子,付出了所有,如果没有教育好孩子,没有给自己留好退路,那只是感动了自己而已。

  张桂香的一生,除去结婚的头几年,可以说一直都是不幸福的。由于出生在重男轻女的家庭,张桂香从小就受尽委屈,帮忙做家务带弟弟,她不但耽误了学习,还失去了很多童年的乐趣。不过,她也因此学会了很多生活技能,性格上也很吃苦耐劳。

  从小到大,可能也就是婚姻大事上,她头一次忤逆了父母。张桂香和老公是工作中认识的,因为家境普通,父母并不同意两人在一起。但张桂香坚持,各种吵闹,最后为了自己的面子,也为了以后儿子找对象不受影响,张桂香的父母最终同意了这门婚事。

  拿了女婿到处拼凑而来的彩礼,就给女儿陪嫁了一些简单的物件,张桂香的父母对这个女儿,确实没有一点疼爱之心。幸好张桂香自己找的老公不错,虽然家境普通,但对她的疼爱是发自内心的。婚后头几年,两人的生活很幸福,张桂香虽然忙于工作,并不轻松,但因为老公的疼爱,她还是觉得很幸福。

  但好景不长,儿子3岁的时候,老公因为车祸去世了,丢下张桂香和儿子两个人无依无靠。这么多年以来,张桂香是又当爹又当妈,拉扯儿子长大成人,结婚成家。其实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不少人给她介绍过再婚对象,说她还年轻,而且两个人一起养孩子,压力会小一点。

  张桂香从这么多的相亲对象中,也觉得有几个比较合适,也认为对方能和她一起撑起这个家。但因为儿子一直反对,最后都不了了之,张桂香最后也打消了再婚的心思。因为心疼儿子幼年丧父,别的小孩都有父亲的疼爱,而他却没有。所以张桂香对儿子额外疼爱了一点,可以说是百依百顺,要什么给什么了。

  高考的时候,儿子的成绩不好,只能念学费很高的学校。有人劝张桂香放弃,说让孩子去打工好了。但她还是决定顺着儿子的心思,他既然想继续念下去,那自己就支持,本来自己努力打拼赚钱,不就是为了儿子吗?

  大学期间,张桂香每月给儿子的生活费比较多,但儿子总是还没到月底就花光了。张桂香说着让儿子节约一点,下次继续这样,就不给了。但说归说,张桂香还是每次儿子一说没钱用了,她就立马给钱。从小到大的宠爱和百依百顺,这个时候儿子已经习惯了从母亲身上索取,而没有回报的概念。

  大学毕业后,儿子回了老家,工作后没多久,就带回来一个女孩子,说是自己的女朋友,要结婚。张桂香虽然不满意未来的儿媳妇,但拗不过儿子,最终答应了。掏空了积蓄,还问亲朋好友借了一点钱,才算给儿子在镇上买了婚房,办了婚礼。

  儿子结婚后,回家看张桂香的次数就少了,即使她身体不舒服,儿子也都是敷衍,最后还是左邻右舍陪着去医院看病。如果只是这样,可能张桂香还没意识到自己已经宠坏了儿子。直到5年后,她看着左邻右舍都去和儿子或者女儿一家同住,共享天伦之乐去了。

  张桂香的心思也活跃了起来,她想着别人没有出钱给孩子买房,或者就出了首付,都能和孩子们住在一起。自己全款给儿子买了房子,还给了彩礼,办了婚礼,自己也不求一直住在一起,就去住个一年半载就行,也感受一下儿孙承欢膝下的氛围,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吧。

  张桂香这么想的,也这么做了,她很快就收拾好了自己的衣服,和儿子打了一声招呼,就自己跑了过去。儿子本来以为母亲是过来小住几天,所以一开始态度还行,儿媳妇虽然不满意婆婆出现在这个小家庭了,但想着自己怀孕和生产,还有现在带孩子,婆婆都是出了钱的,所以她也没多说什么。

  但一周过去后,张桂香的儿子和儿媳意识到老太太没有开玩笑,老太太确实是准备住上个一年半载。两人不干了,尤其是张桂香的儿子,直截了当地问张桂香什么时候回去。张桂香气愤之余,都不知道说什么了,憋了半天说:“我一个人在家,觉得孤单,我就想着和你们一起住。再说了,这房子是我全款给你买的,住一段时间都不行吗?”

  但不管张桂香怎么说,儿子就是不同意,理直气壮,认为母亲为自己付出是应该的。而自己并不需要对这些付出有感恩之心,更不用想着回报。最后还说:“你要是真的觉得一个人孤独,那就自己花钱去养老院,我送你去也行。”看着自己被收拾好的行李,张桂香无话可说,默默回到了村里。

  随后的日子里,她一直都很后悔,因为她现在手里头没有多少钱了,想要靠自己的能力去养老院都不可能。自己终究是宠坏了儿子,所以压根指望不上。她后悔自己为啥没给自己留一条退路,当初要是听别人的劝说,给儿子买房只给首付,剩下的钱自己留下来以防万一。这样不仅自己的退路有了,儿子说不定有了压力也更有动力。结果自己处处为儿子考虑,心疼儿子,不舍得让儿子有负担,现在变成自己有负担了。

  生活中像张桂香这样溺爱子女的父母很多,他们最大的错误就是认为只要自己毫无保留,倾尽全力,让孩子们轻松过日子,处处顺着他们,那么将来自己老了,就能得到子女的孝顺和照顾。但事实上,一切都是这一类父母自己的想象。

  教育专家马卡连柯曾说:“一切都给孩子,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是父母给孩子的最可怕的礼物。”深以为然,溺爱孩子,是无法教育孩子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孩子也不会明白孝顺的真正含义。你的溺爱,最终成了伤害自己的回旋镖。

  那些能安享晚年的老人,大多数比较通透,他们早早就知道自己的人生,靠谁都不如靠自己。所以他们也疼爱自己的孩子,但不会溺爱孩子。他们更是会言传身教,让孩子认识到孝顺的真正含义,并且会给自己留好退路。

  愿天底下所有的父母,为孩子付出了一切,晚年的时候都能换来孩子们的孝顺与照顾。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