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包龙图与开封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包龙图与开封府

2022-03-14 08:15:40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尊一声驸马爷细听端底”,是著名传统京剧《铡美案》中的唱段,是包拯任开封府尹期间,在开封府审问驸马陈世美的经典唱段。

  包公,是家喻户晓的北宋清官。包公叫包拯,其称谓较多,如包希仁、包孝肃、包青天、包龙图、包中丞等,小说和戏剧对包拯多称“包龙图”。

包龙图与开封府

  我对包拯为什么称“包龙图”,去开封市之前也不求甚解,去了开封府才知道包龙图含义。读者想必知道“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宋仁宗赵祯即位后,包拯奉旨赴陈州办案途中,受理李妃冤案为其平冤,迎李妃还朝,使宋仁宗皇帝与其母李妃团圆。为表达对包公的感激,宋仁宗亲自为包公画了一张半身像,御赐给包公。皇帝画的就称"龙图",皇帝画的包公像,就叫“包龙图”。仁宗皇帝又为包公御赐一座楼阁,把"龙图"挂在里面,作为包公的官府,此府称"龙图阁"。仁宗皇帝又因包公屡建功劳,封包公为龙图阁大学士,龙图阁也是一种官职名称,包龙图就成了包公的称谓和官职。

  2012年9月,我们从郑州市驱车向东行驶,去开封市。一路上到处是开发建设的场景,司机说是“郑开一体化”建设。郑州到开封不足百公里,我们很快就到开封市。

  我们一进入开封市区,随处可见的古代建筑,就使我感受到历史文化名城的氛围。开封距今已有4100多年的历史,有夏朝,战国时的魏国,五代时的后梁,宋朝,金朝等在开封定都,有“八朝古都”之称,特别是孕育了影响深远的“宋文化”。

  到开封必去开封府。我们中午吃过开封灌汤包,便乘车来到鼓楼区中山路的东湖北岸,这里是一座宋代建筑群,这就是当年北宋京都官吏行政、司法衙署的开封府,当年是北宋的首府,现在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据说北宋开封府有180多任府尹,包公是最著名的府尹,开封府尹是北宋国都开封府最高行政司法官员,大约相当现在的部长级别。

  我们走近开封府大门,高高的红墙,三层的门楼,“开封府”三个烫金大字悬于门洞之上。大门两侧的两头石狮子,与众不同,其它地方是左边狮子脚踩球,右边狮子脚踩小狮子。开封府门前的狮子都脚踏实地,左边狮子口微张,右边狮子嘴紧闭,寓意“开封”。

  我们走进开封府,感觉这里的建筑焕然一新。原来开封府,初建于五代时的后梁,历经千年沧桑,原有建筑面目全非。我们去时看到的开封府,是以宋代开封府衙为原型于2002年重建的。

  我们首先来到开封府的正厅。这里也叫“大堂”,就是开封府长官审理要案、处理政务的大厅。这里庄严肃穆,上悬“正大光明”匾额,匾额下是屏风,屏风上汹涌澎湃的海水拍打着礁石,警示官员要清似海水。屏风前端放着威严的三尺案台,案台上放着文房四宝、惊堂木、断案牌、发令牌和签筒。签筒内有红、黑令签,黑头签是下令捕人的,红头签是下令行刑的。案台两侧屹立着“回避”和“肃静” 的虎头牌。案台下摆放着龙、虎、狗三口铜铡。民间流传,龙头铡用于处死违法的皇亲国戚,虎头铡是对贪官污吏处以极刑的刑具,狗头铡则是用于处置无赖之徒的。 

  我们沿开封府中轴线,先后游览府门、正厅、议事厅、梅花堂等主要景点。事厅主要是府衙商议政务和举行活动的大厅,梅华堂内,有包公审案的蜡像。中轴线两侧辅是许多大大小小的楼堂宫殿等建筑。

  我们在景区内游览时,还看到了《开衙仪式》和《抛绣球招驸马》等仿古表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包龙图与开封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