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揣着明白装糊涂,才是真正的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揣着明白装糊涂,才是真正的智慧

2022-03-16 20:40:01 作者:余生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揣着明白装糊涂,才是真正的智慧

  郑板桥说:“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转为糊涂更难。”

  人生在世,免不了遭风遇雨、纷纷扰扰,若活得太过清醒,事事较真,事事纠结,只会陷入烦恼的漩涡。

  凡事学会糊涂一点,反而活得豁达洒脱。

  糊涂不是傻气,而是表面不露声色,实则胸有成竹。

  为人处世,懂得揣着明白装糊涂,才是真正的智慧。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有些话看破不说破,烂在肚子里就好,这是对人最基本的尊重。”

  与人相处时,需掌控好分寸,知人不言尽,知事不声张,给彼此留有余地,日后才好再相见。

  讲一件小事。

  一次同事聚会上,几个女同事在讨论穿什么样的衣服好看。

  同事雯雯说,自己最近看中了一件比较修身的衣服,想让大家看看怎么样。

  这时另一个同事,却横插一嘴:“你看你身上这么多赘肉,穿修身的衣服,肯定丑死了。”

  几句话,就让局面陷入尴尬,雯雯也是一脸的窘迫,直到聚会结束都没有再多说话。

  看破说破,犹如伤口上撒盐,伤害他人自尊,让人颜面扫地。

  那些不选择去拆穿别人的人,才是真正的聪明人。

  在知乎上,网友@明月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一年前,他经历了人生的至暗时刻。

  和几个朋友合作创业,结果半路翻车,几年的积蓄全部打了水漂,血本无归。

  从前的工作单位,也没有了他的位置;女朋友也因为这件事,闹着要和他分手。

  孤身一人回到家,原本想要在父母那里得到慰藉和理解,父母的嘴里却全是责备和抱怨。

  终于,他无法忍受父母的唠叨,去投奔发小。

  发小见到他什么也没问,而是好吃好喝地招待他,然后两个人一起打游戏。

  从始至终,关于他的事情,发小从未过问,只是在一旁默默陪伴。

  这样的感觉,让他倍感舒适。

  沈从文在《边城》里说:

  不要刨根问底别人的过去,亦不要随心所欲揭人伤疤,那可能是永远不想触碰的回忆。

  与人相处,要知人心,但不能言人事。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苦衷,当我们看出这些苦衷时,多言多语倒不如选择不动声色,当做不知道。

  真正的高情商,就是懂得看破不说破,能够顾及他人的体面,不会让别人陷入难堪。

  看过一句话:“智者处世,如水之灵活:经沙土则渗流蓄力,碰岩石则迂回曲折;遭断崖则下垂为瀑,遇高山则另辟蹊径。”

  凡事过刚则易折,若处处逞强显能、以硬碰硬,终会一败涂地。

  懂得低头示弱,避其锋芒,才能以柔克刚,立于不败之地。

  在某档谈话节目中,名嘴梁宏达讲起了自己过往的一段经历。

  他有很多朋友,都是夜猫子,经常半夜三更组饭局。

  每次必有人奉承劝酒,有时别人一激将,自己一逞强,不喝到吐都不会善罢甘休。

  老梁折腾不起,非常不想参加这样的酒局,但一方面又怕伤了朋友的和气。

  于是他只好主动和朋友说,自己有很严重的糖尿病,说:

  “我认怂,你们要真在乎我,就放过我。”

  知道这个情况后,身边的朋友不仅不再找他喝酒,每次见面反而都劝他戒酒。

  更重要的是,他的身体状况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好。

  电视剧《大明风华》有这样一句台词:

  “一个人年老时,为何牙齿掉光了,舌头却安然无恙?

  因为牙齿之所以都掉了,是因为它太强了,从不知示弱;

  而舌头之所以还在,是因为它知道何时展现柔弱的一面。”

  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

  处处争强好胜,不是明智之举;懂得守拙藏锐,才是真正厉害的人。

  示弱不是软弱,而是为人处世的一种策略。

  逞强只能赢得了一时,示弱才赢得了一世。

  丰子恺说:

  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

  人生海海,潮落之后是潮起,在变化无常的人世间,需存一颗豁达之心,逢艰难而不慌乱,处困境而不畏惧。

  一位三十岁的年轻作家,正值当打之年,却被下放到农村接受劳动改造。

  每天被分配的任务是起猪圈、刨猪粪,有时候还要到田里务农,常常累个半死,书生学种地,根本吃不消。

  一起参加劳动的人,都垂头丧气,抱怨连连,只有他与众不同。

  他在劳动之余,下河摸鱼,用吃与玩打发时间。

  若侥幸摸到了鱼,便炖一锅鱼汤,然后趁热喝了,第二天又开始精神抖擞地干活。

  有一次他捡到一些野蘑菇,如获至宝,还感叹着说:

  “我三生有幸参与劳动改造,要不然我这一生就更加平淡了。”

  无聊的时候他还会画马铃薯,画完了,再把薯块放进牛粪炉里,烤熟吃掉。

  面对眼前的困境,他丝毫没有慌张和畏惧,反而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可见他的心胸和格局。

  这个人就是汪曾祺。

  有句话说:

  “做人,应当临乱世而不惊,处方舟而不躁,喜迎阴晴圆缺,笑傲雨雪风霜。”

  一个人的强大,当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面对无法掌控的命运,不去抱怨和计较,而是要学会适应环境,也许一手烂牌也能逆风翻盘。

  豁达之人,胸中有沟壑,腹里有乾坤,既能提起千斤重,也可放下二两轻。

  季羡林曾说:

  人生在世,有时的确需要聪明,但更少不了糊涂。

  糊涂不是不清不楚,而是看破不说的分寸,敢于示弱的气度,波澜不惊的胸怀。

  大智若愚,大巧若拙,那些看似糊涂的人,实则才是真的聪明人。

  人生下半场,心要简单点,人要糊涂点。

  看淡人情冷暖,放下得失计较,以悠然洒脱之心态处世,用谦让豁达之胸怀为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