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 回 故 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 回 故 乡

2022-03-19 07:40:31 作者:李彩侠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梦 回 故 乡

  转眼间离开故乡已有二十多年了。前几老舅打来电话,说有时间让我们回去看看,家乡的变化很大,光工厂就建了好几个,男人们都到厂子里去上班,一个月也能拿一千好几,厂子离家很近也不担误农忙。这几年有钱了,房子也翻盖了,还砌上了大院墙,家里还添置了手扶,拉庄稼再也不用手推车了,前段日子还买了一台电脑,手机就有两个,妗子和老舅一人拿一个……

  我的童年是在滦河边的一个小村庄里度过的。破烂的三间砖瓦房,高梁杆圈成的院墙,屋子地面是高低不平的黄土地,纸糊的窗子被风儿吹的作响,一家人躺在大火炕上,数着房顶的椽子进入梦乡。这就是装载着我童年所有梦想的老房。这里就是我的故乡,生我养我的故乡。

  我无法忘记吃黄菜饽饽岁月。秋天白菜成熟的季节,将白菜帮子在院子里晒干收起来,到了冬天将菜叶子洗净,和着玉米面再洒上些调料,蒸成黄菜饽饽。现在说起来那可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看着大人们吃着很香的样子,而我却无法下咽。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认识很多种野菜了,人吃的,猪吃的,鸡鸭吃的,哪些发酸,哪些发苦,哪些是发涩,种类很多。就是野菜的吃法也有很多种,可以凉调的、可以下面的、还有的可以蒸成菜团子、有的包包子……因为那时候野菜经常是摆在桌上的菜肴。

  那时候家家都养着几只鸡,到旁晚的时候,到鸡窝里捡鸡蛋是我和妹妹最爱做的事,捡回来的鸡蛋通常是舍不得吃的,我们将鸡蛋收起来放在小篓里,到赶集的时候再将鸡蛋拿出来数了又数,希望将鸡蛋卖掉后换来油、盐、酱、醋的同时能为我们换来几颗糖果。偶尔家里来客人了,才舍得拿鸡蛋来做菜。打一个鸡蛋在油里一煎,再把切好的咸菜放进去炒几下就出锅了,那香味大老远的就能闻到。我和妹妹围在锅台上边看边咽着口水,结果是客人还没有上桌,菜里的鸡蛋早就让我和妹妹挑个精光。因为这我们还挨了一顿打,现在想起来心里还会有淡淡的苦涩。

  最喜欢的就是过年了,过年了就会有新衣服穿。妈妈的手很巧,做出来的衣服总是很别致,小圆领上镶上一个边;或袖子上做成马蹄袖,再订彩色的扣子;有的时候还会给胸前绣上小鸭子,或在裤子上缝只小鹿。所以每一回我和妹妹的衣服都是最漂亮的。大年初一,脱掉洗的发白挂补丁的衣服,换上妈妈缝制的新衣服,左邻右舍到处的去炫耀,看着小伙伴们那羡慕的眼光,心里的那个美就甭提了。

  带着对童年的回忆我进入了梦乡。一座座漂亮的北京平房,一道道红砖墙;一棵棵果树飘香,一片片庄稼金黄;鱼儿跃出池塘,儿童欢快的歌唱;凫凫的炊烟升上空中,宽扩的水泥路走来了下地回来的人们,晚霞映红了笑脸,欢声笑语在村间飘荡……

  我又回到你的身旁,我梦魂萦绕的故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梦 回 故 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