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天到了,大雪终会化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春天到了,大雪终会化尽

2022-03-19 15:38:39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春天到了,大雪终会化尽

  朋友们已经不再问我关于降雪预报的事,因为雪就在那里,厚厚一层,正纷纷扬扬落在3月里。去年夏天我对他们说,现在雨水那么充沛,这个冬天怕是会下很多雪。说这话时,其实没有科学,只有直觉。

  当时我可以这么说:因为凡事皆有预兆,夏天雨水多,那么冬天降雪也就多。我也可以这么说:因为天道恒常,夏天占去太多水,那么冬天就会干旱。都能讲得通,都挺有道理,具体说哪一句全看当时的直觉是什么,和古时候闭上眼睛站在风里默默感受水元素流动的巫师没什么区别。反正预兆也好,天道也罢,他们又听不懂,就像他们听不懂厄尔尼诺、拉尼娜、ENSO一样。

  但是昨天这一场雪我感觉不应该归入冬雪,有些细微的不一样。即便是大雪纷纷扬扬落下来的时候,气温依然维持在零度以上。入夜开始化雪,地面上踩得乌七八糟的雪浆变成一层薄薄的冰壳,当时也不过是零下一度。我走在雪地里,并不觉得寒风扑面,是一种虚弱的冷,底子根本就是软的,是暖的,是冬天呼出最后一口气,然后就要缩回极北处的冰原休息。

  花草树木上落了很厚一层雪,看起来全是花满枝头的感觉。走在其中恍惚来到盛夏,只不过颜色是统一的白。不需要多少照明,天空一片透亮,四处都是柔和的散射光。真正的冬天里,下过大雪之后光线硬而冷,有如刀锋。在那些积雪之下,草木其实已经悄然发芽。这样的大雪并不会把它们冻坏,只是给了它们套上一件蓬松保暖的羽绒服。等到明天大雪化尽,它们在痛饮过后会抽出新芽,展开叶片。

  我家猫有个新游戏,每天守在窗前等喜鹊。3月才刚刚开始,气温稍有一点回暖,有只灰喜鹊每天会飞到我的窗台上。猫即便在睡梦中也会无端端醒来,悄无声息地摸到窗前,试图伏击喜鹊。但又隔着玻璃窗,只能撞出一声响来,喜鹊随即振翅而飞。灰喜鹊隔两三天来一次,猫每次都要出击一次。我一度以为那是猫的本能发作,这些天看他们没事也在家里毫无道理地疯狂折返跑,这才明白一切都是因为季节转换。喜鹊也好,猫咪也好,都有积攒了一冬天的精力需要发泄。如此说来,还是我家猫吃了点小亏,那只灰喜鹊实在是有点流里流气的。

  今天我难得睡了个懒觉,起来得有点晚。物业说是继续供暖,其实暗中每天都在降低温度。我不得不找了件厚衣服披上,走进客厅。猫咪闷闷不乐趴在沙发扶手上,都懒得抬头看我多一眼。见状我起身走到窗前,根本没去感叹银装素裹的世界,而是低头去看外面窗台上的积雪,果然---

  我看到细细的爪印,灰喜鹊今早来过;还看见一道划痕,我家猫扑过,灰喜鹊在雪上做过技术闪避。然而此时周围一片宁静,整座城市亮晶晶的,亿万多雪花反射着亿万点阳光。没人知道我家猫守候了多久,又是在什么时候发动的攻击,只有积雪上的痕迹讲述着两个精力过剩的小朋友,曾经在这里展开过一场无人见证的战斗。见我观摩过战场,我家猫咪走过来颓然倒在我的腿边,向我索要一点鼓励和安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