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委曲求全的婚姻,不通往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委曲求全的婚姻,不通往幸福

2022-03-20 10:37:42 作者:归燕乐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委曲求全的婚姻,不通往幸福

  很多年前,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这样一段文字: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原来,你也在这里。

  不禁感慨,看来这世间真有这样一种爱:早也不来,晚也不来,一来就如闪电,直击人心。

  有幸读到《爱玲传》,才知道这段文字原来出自这位民国才女之手。而她本人的爱情,却不像自己书写的文字那样美丽,更多的竟是让人一声叹息。

  对她说“原来,你也在这里”的那个男人叫胡兰成

  与其说胡兰成是张爱玲一生的爱,不如说他是张爱玲一生的劫。

  这个朝三暮四的浪子,名副其实的汉奸,在被爱情蒙蔽了双眼的爱玲那里,却只是那个爱她懂她的大才子。

  从小缺乏父爱,内心渴望成熟男性的爱玲,在这段感情中一直把自己放在很低的位置上,她形容见到胡的自己“一直低到尘埃里。”

  爱玲24岁那年,与39岁的胡兰成签订终身,结为夫妇。爱玲对对方没有什么要求,惟愿“岁月静好,现实安稳。”

  婚后不久,日本战败。胡兰成在逃亡的路上,又结了两次婚,而且切断了与爱玲的联系。

  爱玲偶然得知他的消息后,不远千山万水去寻他,却被他教训,这样的做法太过招摇。

  有句台词是这样说的:“”在不爱你的人那里,连呼吸都是错误。”

  她的心里只有唯一的一个他,而他的心里却想放下数不清的她。他更希望爱玲不要常伴身边,最好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

  爱玲一直试图忽略胡的所作所为,只要他的心里还能留一点位置给她就行。可即使是这样的卑微,也没有得到任何回报,胡嬉皮笑脸地浇灭了她心中最后一丝希望。

  张爱玲不禁质问他:“你与我结婚时,婚帖上写现世安稳,可你为什么没给我安稳?”

  胡兰成只淡淡地回了句,世景荒芜,已没有安稳。

  她便对他再没有埋怨:“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我将只是萎谢了。”

  这段感情的结束,除了带给张爱玲身心的痛苦,还严重影响了她的创作。她不再是之前那个高产的作家了,写作的感觉也变得钝化了。

  幸福婚姻,从来都是建立在双方平等、尊重的基础上的。

  胡张二人的婚姻,爱玲绝大部分时间对胡都是仰视的,这从刚开始就摆错了婚姻双方的位置。失去了平等,就更谈不上得到对方的尊重了。

  婚姻与幸福之间其实相隔遥远,想要到达目的地,那就需要双方共同的奉献和承担。

  香港女作家张小娴,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世上有一条不变的法则,当你不在乎,你就得到;当你不害怕孤单,你才能够宁缺勿滥。

  爱玲的经历警示所有的女性:婚姻不能只是一味的委曲求全,因为这条路,绝不可能通往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