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4载赡养一位非血缘关系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4载赡养一位非血缘关系老人

2022-03-22 08:39:48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14载赡养一位非血缘关系老人

  14载赡养一位非血缘关系老人

  只因父亲临终嘱托,永州蓝山县塔峰镇花果园村村民彭俊新,14载赡养一位非血缘关系老人。

  8月20日19时,永州市蓝山县城,华灯初上。43岁的彭俊新打完零工,骑着他那辆破旧的摩托车,往塔峰镇花果园村的家里赶。

  只因父亲临终嘱托

  早上出门时,他给79岁的叔叔周先斌下了一大碗面条,还加了鸡蛋和蔬菜,老人食欲不错,吃了个碗底朝天。回家路上,看到一家猪肉店,他要了两斤猪肉,打算回家给老人做“酿豆腐”。

  到家,厨房里,76岁的老母亲早已把米饭煮好,等着他做菜。叔叔正在卫生间洗澡,是孩子帮忙提的热水,怕老人洗不干净,彭俊新又进去帮着搓背。

  饭桌上,孩子给叔公盛饭,彭俊新不时给叔叔夹菜。饭后,叔叔照例要去散步,彭俊新提醒他,别走太远。

  家务收拾完毕,彭俊新舒展下疲惫的身躯。他一抬眼,正堂墙壁上,父亲彭良壁的遗像正慈祥地看着自己,像是鼓励、表扬。

  “父亲该放心了!”彭俊新脑海里闪现前几天发生的一幕:在塔峰镇卫生院,他陪着叔叔周先斌打疫苗,花果园村驻村干部李松香直感叹他们父子情深。

  一旁的村干部连忙纠正,他们并没血缘关系,这令李松香既意外又感动。原来,为完成父亲临终的嘱托,彭俊新把父亲生前的这位老同事当成了亲人,默默赡养了14年!

  “我家有吃的,就不会少他一口”

  周先斌家住衡阳市祁东县。上个世纪60年代初,他跟随当地剧团来到蓝山表演。后来剧团解散,周先斌留在蓝山,在政府机关食堂负责挑水,与同在食堂掌勺的彭良壁相识。

  “逢年过节,周叔叔就在我家里住。”彭俊新说,后来周叔叔患病,时而神志不清,父亲待他依然如初。临终前,还念念不忘地将老同事托付给他们三兄妹。

  三兄妹牢记父亲遗言。不久,哥哥去外地工作,姐姐也出嫁了,彭俊新一个人挑起照顾周先斌的重担。彭俊新觉得老人独居太孤单,吃路边摊也不卫生,就干脆把他接到家里。

  实际上,彭俊新一家也并不宽裕。彭俊新自己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只能打点零工。妻子在县城玩具厂做工,每月不到3000元。夫妻俩还要赡养老母亲,抚养两个孩子。

  “我家有吃的,就不会少他一口。”彭俊新憨厚地说,夫妻俩早把周先斌当成亲叔叔看待。有一次,周先斌外出散步,很久不见回来,这可把彭俊新一家急坏了,全家出动寻找,苦寻两个小时才找到。

  言传身教,接力孝顺

  言传身教,彭俊新的两个儿子对“叔公”也非常孝顺。

  儿孙孝顺享长寿。在彭家悉心照顾下,周先斌尽管年近八旬,身体依旧硬朗。

  这几天,彭俊新的姐姐彭慧回娘家,开玩笑问叔叔:“送您回祁东去吧?”老人使劲摇摇头,“我不回去,我喜欢住在这里。”自来蓝山后,周先斌就把彭家当成了依靠。

  “家风好,重情重义。”村民谢魁就住在彭俊新家隔壁,亲眼所见彭家的爱心善举,“14年来,彭俊新把一个外地老人像亲父亲一样侍奉,一般人真做不到!”

  一句承诺,一辈子,不是儿子,胜似儿子。

  彭俊新一家用爱心赢得了村里人的尊重。“村里将以彭俊新为榜样,倡导尊老爱老敬老的新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花果园村党支部书记李道刚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