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香叶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香叶的秘密

2022-03-22 09:52:12 作者:日本小泉八云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香叶的秘密

  从前,在丹波国有个叫源助的富商,他有一个聪明美丽的独生女儿,叫做香叶。源助觉得女儿聪明美丽,在乡村里仅学些技艺,十分可惜,于是就差遣几个可靠的仆人陪伴香叶到京都,去学习京城名门闺秀的举止和礼法。

  香叶在京都学成返乡后,就嫁给父亲的商人朋友亨罗耶,并且生了一个儿子,三个人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然而,香叶却在她与亨罗耶结婚刚满四年不久,生了一场重病死去。

  就在香叶下葬那天晚上,她的儿子忽然对家人说:

  “母亲回来了,现在正在二楼的房间里,她看到我也不跟我说话,只是一直对我笑,我好害怕,所以赶快跑下来……”

  屋里三、四个大人听了孩子的话,半信半疑地跑上二楼香叶生前住的房间去,果然在祭台上微微颤颤的小明灯光晕下看见了香叶,几个人一时全都吓傻了。

  香叶站在衣橱边,衣橱的抽屉里放的仍是她生前所用的梳子、发饰及衣物。站在衣橱旁的香叶,上半身的轮廓非常清楚,然而腰以下的部分却慢慢地模糊,甚至一点点地消逝。香叶的神情和容貌就和她死时没什么两样,哀哀怨怨地,可是她整个人却如同水中的倒影般,完全是透明的。

  顿时,几个人回神过来,跌跌撞撞地逃下楼,惊魂未定地聚在一块儿商量对策。香叶的婆婆说:

  “女人啊,总是很在意那些装饰、化妆品等杂碎的东西。香叶平日就非常爱惜她的东西,八成那孩子是回来看她的东西!如果我们不赶快把这些东西送到寺里烧掉,她还是会回来的。另外,也赶快把那孩子的衣物整理好一块儿送去,说不定也有安魂的作用!”

  大家讨论后,都认为越快把东西送去越好。翌日清晨,他们立刻把香叶放在衣橱抽屉内的发饰、衣物等等打点清理好,一并送到檀那寺(祠堂)去。

  但是,这晚香叶又回来了,仍然和前夜一样,站在衣橱前频频望着她已空的衣橱。第三天、第四天……香叶每晚都回来看她的衣橱。

  亨罗耶一家人被搅得心神不宁,整个家也变得极无生气,陰气重重。

  一日,香叶的婆婆前往檀那寺与该寺的住持详谈,告诉他鬼魂騷扰全家的事,并且与住持商量该如何设法驱除鬼魂。

  檀那寺的住持是位年高德劭的老僧,大玄和尚,他听了这些话,想了想,说:

  “这可能是因为那个衣橱的抽屉里有什么东西让你的媳妇放心不下,她才会一再地回来。”

  香叶的婆婆答道:

  “但是抽屉的东西全拿光了!现在衣橱里什么都没有啊!”

  大玄和尚接道:

  “好吧!既然如此,我跟您去看看。我先在那房间里守着,到时再想办法吧!可是请您务必转告家人,没有我的指示,任何人都不可进房间来。”

  是日,夕陽西沉,大玄和尚姗姗来到亨罗耶的家里,二楼的房间早已准备妥当。大玄和尚关上了房门,就独自坐在房内念经。

  子时前,房内一切都很平静,什么也没出现。但子时一过,衣橱前面突然就出现了香叶模模糊糊的身影,她的脸上露出十分忧虑的表情,一动也不动地凝视着衣橱。

  大玄和尚面色从容,此时已念了好一会儿经,才慢条斯理地喊着香叶的法名,并说:

  “我是诚心诚意想帮助你才到这里来的。我看你一直盯着这衣橱,这里面一定有你挂心的东西吧?要不要我替你找找看呢?”

  香叶幽幽地点了点头,好像在回答和尚的话。

  和尚见她的反应,立刻站起身来,走至衣橱前,拉开最上层的抽屉,抽屉是空的。于是他依序拉开了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抽屉仔细地搜寻,又抬起衣橱看看底下,再拖出衣橱看看后面是否有掉落什么东西,可是什么也没找着。然而,香叶仍是和以前一样焦急地凝视着衣橱。

  “她到底想要什么东西呢?”

  和尚找不到东西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

  忽然,大玄和尚脑中灵光一闪,他想到垫在抽屉里的纸下面,可能还有什么东西没有找着,于是又拉开最上层的抽屉,掀开了垫在抽屉底的白纸来看,但是什么也没有,第二个抽屉也没有。第三个抽屉的垫纸下还是什么也没有。然而,老和尚却从衣橱最下层抽屉的垫纸下,笑咪咪地抽出了一封信。

  “哈哈,你担心的是不是这个?”

  和尚扬扬手中的信转头问道。香叶立即静静地飘到老和尚面前,眼睛盯视着老和尚手中的信。

  “是否要我替你把这封信烧掉?”

  和尚又问香叶。只见她立刻低下了头,似乎是向老和尚致谢。

  “好!等天一亮我回寺就替你烧掉。我向你保证,除了我以外,绝不让第二个人看这封信!”

  老和尚对香叶作了如此的承诺。幻影般的香叶听完后,展露了笑颜,逐渐消逝而去。

  大玄和尚从二楼下来时,天色虽才发白,亨罗耶和家人已聚在楼梯旁等候着。于是他对大家说:

  “你们不用担心了!你们家媳妇绝不会再出现了!”

  果真,香叶自此就不再出现。

  那封信被烧掉了。那是香叶到京都学习礼法时,某个男人给她的一封情书。那封情书的内容除了香叶,只有大玄和尚一个人知道。他遵守了他的诺言,那封信的内容和其中的秘密也随着和尚的死,一同被埋葬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香叶的秘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